福建富豪吴有林溃败复盘:超长猪周期绞肉机饶过谁

福建富豪吴有林溃败复盘:超长猪周期绞肉机饶过谁
2024年03月15日 11:52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张晓迪

“以农为傲”的傲农股份(603363.SH)可能很难再傲得起来了。在传统又充分竞争的行业,再温情的情怀都敌不过竞争的残酷。

近期,正处于预重整中的傲农生物负面缠身,被指拖欠员工工资、养殖场断粮等。尽管傲农回应澄清,但也挽不回傲农资金崩盘的局面。

因为资金断裂,债务暴雷,傲农生物创始人吴有林被限制高消费,现如今他如果要长途外出,飞机、高铁等高消费均被限制,只能乘坐绿皮火车,或者自驾小轿车了。

除了资金崩盘,上下游供应商密集追讨合同款,傲农业务也全线萎缩。根据傲农公告,2024年1-2月份,傲农生猪出栏仅75.24万头,同比下滑74.98%。产能较去年下滑7成。

全方位崩盘

2024年春节前,傲农生物因未按期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被债权人福建大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舟集团”)申请预重整。于此同时,大舟集团还一并向法院申请,对傲农生物控股股东漳州傲农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傲农投资”)进行重整。

一位天津的上游饲料加工商告诉界面新闻,其与傲农位于辽宁的一家饲料厂常年合作,从去年7、8月份开始,对方结账方面就开始不顺畅。到后来,此前的拖欠的账款就一直无法结清,沟通的结果就是被告知,要么等待公司融资,要么去起诉。

无奈之下,这位加工商只好去起诉,采用法律手段维护利益。然而当申请冻结对方资产时,却被告知,早就被冻结完了,只能等着“轮候”。

这样的诉讼对傲农来说屡见不鲜。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截至目前,傲农合计被执行总金额1.68亿元。据企查查大数据显示,在傲农被诉的案件中,37.85%系合同买卖纠纷。

截至目前,傲农投资及吴有林所持傲农生物股权均悉数被司法冻结和标记。

这就意味着,傲农生物创始人吴有林,现如今如果要长途外出,飞机、高铁等高消费均被限制,只能乘坐绿皮火车,或者自驾小轿车了。

同时也意味着,傲农无法再靠卖资产回血。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因为股权被冻结,断送了傲农起死回生的最后一次机会。

2023年底,与傲农生物颇具渊源的大北农(002385.SZ)曾计划入主傲农,但还未进行尽调,2023年12月14日起,傲农投资和吴有林所持傲农生物部分股份就被司法冻结了。随后双方的意向协议只能泡汤。

不仅如此,吴有林曾谋划的股权转让一事也成泡影。2023年11月18日,傲农投资和吴有林原计划向平潭天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天添资产”)作价3.65亿转让傲农生物不超过1.52亿股份。也因股权冻结此事无以为继。

目前傲农只待重整投资人接盘。然而,在生猪养殖行业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傲农预重整3月以来,尚未有重整的进一步进展。

记者就此致电傲农股东董秘,对方表示“不方便告知”。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4年,傲农生猪产能已下滑7成。据其近期公告,2024 年1-2月,傲农生猪销售量75.24万头,同比减少18.13%。 截至2024 年2月末,傲农生猪存栏60.10万头,较2023年2月末减少74.98%, 较2023年12月末减少 45.23%。

对此,傲农表示,公司根据行情形势,今年生猪养殖继续坚持“稳 字当头、持续降本”的策略,持续优化低效生猪养殖单位、适当降低总存栏规模, 并切实推进降本工作。

加杠杆扩张,遇上超长猪周期

从曾经的“养殖黑马”到全方位溃败,傲农生物也仅用了3年,如昙花坐过山车。

一位熟悉傲农的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在2018年非洲瘟疫后猪肉价格飙升后,傲农通过加杠杆地方式,快速扩张。但2021年生猪行业整体产能大爆发造成的超长下行周期却在傲农的预料之外。此时,傲农的资金问题变开始逐步显露。

2011年,吴有林结束了大北农集团福建事业部总经理的职业生涯,创办了傲农。成立之初,傲农的业务主要在饲料,但傲农想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实现产业链一体化经营。2014 年,傲农开始涉足养猪业务。

2017年9月傲农生物上市。按照傲农生物官网的说法,依托上市公司的优势,不断扩大生猪养殖业务规模。2019年公司增长速度较快,通过5年多来的持续规划、布局和发展,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养殖业务链条。实行“饲料+养猪”双主业发展战略。 

界面新闻注意到,2014年末,傲农负债率为76.81%,原本就不低。2017年上市当年末为61.96%,而到了2022年底,已攀升至81.61%。在19家上市猪企中,傲农的负债率仅次于正邦科技。

在此期间,傲农通过加大猪场建设,并购手段扩大规模。根据公开财报,2019年末、2020年末,傲农生物在建工程余额为分别增长142.26%、106.38%。

规模扩大后的2022年,傲农生物产能增长了11.4倍,生猪出栏量超500万头。

不幸的是,2021年以来,生猪养殖行业产能集中爆发,生猪市场跌入下行周期。傲农生物前期砸钱扩张,却迎头撞上行业低迷,业绩亏损严重。2021年、2022年公司分别亏损15.20亿元、10.39亿元,合计亏损额为25.59亿元。

这些亏损额,超过了其自2017年上市至2020年,全部的归母净利润总额7.40亿元。自上市以来4年赚的钱还不够2021、2022年一年的亏损。

而根据业绩预告,傲农生物预计2023年净亏损30亿元到36亿元。预计2023年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亿元到-10亿元。若其2023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值,傲农生物将在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傲农生物称,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傲农提前出栏生猪,肥猪出栏体重偏低,全年肥猪出栏体重97.97 公斤;同时主动关停部分效率低下猪场,产生部分关停损失,导致生猪养殖业务出现较大亏损。

此外,傲农生物计提存货跌价、资产减值、坏账准备等相关金额约7亿元。针对超额亏损子公司,公司应收超额亏损子公司债权确认损失约3到5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