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大切割力紧凑型轮斗挖掘机完工

国内首台大切割力紧凑型轮斗挖掘机完工
2024年03月15日 12:02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朱虹 通讯员 佟海峰 

3月15日,记者从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由中国一重承制的国内首台大切割力紧凑型轮斗挖掘机顺利完工,即将发运。该项目有力推动了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填补了我国重型矿用轮斗式技术装备国产化制造空白。

大切割力紧凑型轮斗挖掘机采用纯电动力系统驱动,通过端工作面进行采掘,具有生产效率高、安全有保障、环保性能好等优势,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一直被国外垄断关键技术的重大矿用装备。

中国一重联合中煤科工沈阳设计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通过完备的产业链、稳定的供应链、活跃的人才链,历经10个月奋战,成功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对我国大型矿用装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该项目从产品开发、板材下料,到工艺流程、检验标准,形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装备性能、技术参数上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同等制造水平。同时,该项目突破了矿用装备在有限空间进行大规模采掘的技术难题,在5G全流程数字化技术加持下,实现由采掘到运输智能化管控和恶劣环境下无人化作业,成为保证露天煤矿和地下原始矿层自主采掘可控的新质生产力。

中国一重具有30多年矿山装备制造历史,先后为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4000余吨重型矿山装备。作为一重集团天津重工有限公司“3+X”发展战略的拳头产业,大切割力紧凑型轮斗挖掘机是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一重传统制造优势基础上,贯彻国际化发展战略,对标国际一流标准,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国内首创的又一次飞跃。

(图片由赵德明拍摄)(图片由赵德明拍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