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并购王”又在下一盘大棋?

宁波“并购王”又在下一盘大棋?
2024年03月14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宁波晚报

战投再次入局,“并购王”均胜电子披露重要子公司获得融资的消息。

日前,均胜电子公告称,将以转让对价14.75亿元出售控股子公司安徽均胜汽车安全系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均胜安全)10%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宁波通高基金、甬宁基金。

截至2023年9月30日,安徽均胜安全估值147.5亿元。

引入国资

公告显示,本次融资,宁波通高基金、甬宁基金将分别出资10亿元、4.75亿元,分别购买安徽均胜安全6.7797%股权、3.2203%股权。

目前,安徽均胜安全已汇集宁波、合肥、大基金等外部股东,均胜电子仍保持约60%控股。

资方宁波通高基金作为2024年1月的“新生儿”,其合伙人具为国有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背景,背靠宁波市国资委;甬宁基金是宁波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两大母基金之一,规模300亿元,其执行事务合伙人与宁波通高基金一致,同样受宁波市国资委控制。

对于本次交易,均胜电子表示,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提高汽车安全业务经营效率以及持续盈利能力。

安徽均胜安全成立于2021年,为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事业部的境内控股主体,是均胜电子最大的业务分项之一。其发展史在业内堪称海外并购“教科书”。

2016年是均胜电子上市后并购最为激进的一年,并购交易总耗资76.33亿元,其中包括对全球四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之一的美国KSS公司的收购。这笔9.2亿美元的交易,使均胜电子成功切入汽车安全领域。

2017年6月,均胜电子通过KSS公司,以15.88亿元的高价,收购了高田公司的主要资产。同年,均胜电子在卢森堡设立均胜安全控股,成为汽车安全业务的主体。

2021年10月,基于国内新能源汽车及智能驾驶汽车等市场迅速发展,以及完善在合肥的产业链布局需求,此次战略投资的主体安徽均胜安全成立。

“弯道超车”

跨国并购是均胜电子的“弯道超车”之路。

2011年,均胜电子并购德国PrehHoldingGmbH(普瑞控股)74.9%的股权,以及PrehGmbH(普瑞)5.1%的股权,进入汽车电子等高端领域;

2014年6月,均胜电子以对价1430万欧元,由德国Pre收购德国IMA Automation Amberg GmbH的100%股权和知识产权,成为上市公司均普智能公司的一部分。

2016年,交易对价1.8亿欧元,均胜电子收购德国TS道恩公司汽车信息板块,布局智能车联板块。

2019年,对价5.12亿元收购延锋百利得,均胜电子通过收购交易公司汽车安全事业部,更好地开拓中国市场,专注于主被动安全产品的研发与制造……

通过密集的海外并购,均胜电子完成全球布局,营收规模和商业版图迅速扩大。均胜电子业绩预告称,2023年预计实现营收约556亿元,同比增长12%;归母净利润10.89亿元,同比增长约176%。从营收规模来看,较2011年上市之初的33.89亿元扩大了16倍。

均胜电子董事长王剑峰曾在采访中直言不讳,收购德国普瑞、KSS、高田,其一并交易的专利技术,对均胜电子的现在和将来都十分重要,也是收购成功的关键所在。

事实上,连续的并购带给均胜电子的不仅是体量壮大,更是相关技术和市场的渗透与吸纳,让其从产品单一的汽车内部功能饰件供应商,转变为中高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目前,均胜电子拥有汽车安全业务、汽车电子、功能件及总成等三大业务,并奠定了其全球行业领先地位。

财务“松绑”?

不过,真金白银的一系列大手笔并购,也导致均胜电子财务压力居高不下多年。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均胜电子并购耗资约250亿元。

除了自有资金外,均胜电子的并购资金大量来自融资和借款。根据公告信息,均胜电子上市以来共进行6笔融资交易,融资总额达146亿元,其中百亿融资都用来收购资产。

2023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9个月,均胜电子财务费用达6.54亿元,同比增长147.73%;账面商誉55.90亿元,资产负债率66.33%,有息负债197.51亿元。

因此,这些年,对均胜电子激进式海外并购能否消化吸收,外界一直持观望态度,甚至将其引入战略投资与财务“松绑”画上等号。

事实上,这已是均胜电子安全事业部的第3轮融资,也是国资第2次进场。

2017年末,均胜电子净负债已较上市当年扩大16倍,达79.47亿元;

2017年11月,均胜电子以1.5亿美元对KSS公司增资。同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也出资2.5亿美元增资,增资总额为4亿美元。股权穿透显示,先进基金的背后是国资委实际控制企业国投创新。

2021年11月,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事业部引进战略投资者先进制造业基金二期、合肥建恒新能源、肥西产投,三者分别出资15亿元、6亿元、4亿元。

通过收购压缩成长周期,再引入外部资金消化吸收,这或许正是均胜电子资本腾挪的高明之处。

值得关注的是,安徽均胜安全2023年扭亏为盈,净利润从2022年末的-308万元增至2023年第三季末的345万元。

最新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均胜电子实现营收556.50亿元,同比增长11.76%;归母净利润10.89亿元,同比增长176.16%。

对于业绩的增长,均胜电子表示,去年,全球汽车行业外部经营环境有所改善,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产销量持续回暖,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呈现快速发展趋势。得益于国内外客户订单持续放量,公司各项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2023年,全球累计新获订单约737亿元,新业务持续保持强劲的拓展势头。

引入国资战投之后,均胜电子能否迎来新一轮发展?我们拭目以待!记者 张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