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单冠”要打破行业“天花板”?

宁波“单冠”要打破行业“天花板”?
2024年03月14日 06:35 媒体滚动

转自:宁波晚报

近期,柯力传感公告已完成对华虹科技的收购,拥有华虹科技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2.77%。至此,柯力传感2023年最大一笔对外投资落下帷幕。

2023年,柯力传感完成对11家企业的投资并购,使用自有资金超5亿元。在经济下行周期,如此大举扩张为了什么?何时能迎来“收获季”?

密集投资

“打造属于柯力的传感器‘森林’,2023年是转型元年。”柯力传感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叶方之在展厅的生态投资墙前细细解析着产业布局蓝图。

柯力传感投资涉及传感器企业7家、工业物联网3家、工业自动化企业1家。其中,传感器领域覆盖电量、光纤测温、安全光栅、激光测量、视觉等多种物理量传感器;工业物联网领域覆盖食品、新能源自动化设备、煤矿物联网业务深化产业链。

柯力传感投资的企业涉及一核心城市——深圳。“深圳,是柯力传感的第二总部。”叶方之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来,柯力传感的足迹几乎遍布深圳近400家传感器上下游企业,而7家投资并购的企业便是“大浪淘沙”后的选择。

去年2月,柯力传感与深圳三电、科创板上市公司敏芯股份联手打造深圳柯力三电科技有限公司,进军电量传感器领域。

电量传感器作为电力电子设备的心脏,目前在光伏、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拥有广泛应用,对于国内民营企业而言,具有国产替代的广阔市场前景。这也是柯力传感布局电量传感器的题中之义。

实现投资并购企业间的串联,达成深度绑定上游产业链的同时,柯力传感通过横向投资布局,扩展下游产业链的“触角”。比如,布局锂电池负极材料、食品加工、矿井物探仪器等传感器高需求行业,完成道金智能、海科机械、华虹科技的投资并购交易,获得财务回报的同时,为自身传感器拓宽应用场景。

叶方之表示,2023年-2025年是柯力传感投资并购多物理量传感器的转型阶段,预计对各投资对象均会要求相应业绩承诺,进而保障短期的业绩稳健增长。

柯力之“变”

细品柯力传感版图大举扩张的背后,是向下深耕行业装备、向上编织产业生态的“传感器矩阵平台”的打造逻辑。柯力传感考虑到,目前,传感器行业正在面临明显的数字化、融合化、一体化趋势,多物理量融合已是势在必行。

“要想打破行业‘天花板’,柯力传感必须要变!”叶方之说。

多物理量传感器融合可划分为三阶段:一是成为单一物理量传感器企业龙头;二是实现多物理量传感器的投资布局;三是实现多物理量传感器的深度融合。

单一领域方面,作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柯力传感已完成第一阶段的目标。这轮投资便是其由“1”向“N”转变的重要一步。

柯力传感已具有钢制传感器、铝制传感器、数字传感器、微型传感器等品类,通过投资并购的快速推进高效达成多样化目标,从而向第三阶段迈进。

目前,柯力传感要求子公司之间,以及子公司与被投企业之间展开业务合作,将“温度+电量”“压力+重力”两对孪生的物理量实现融合,达到资源间产生“乘数效应”。比如,柯力传感战略投资的深圳高科技企业威勤电子研制压力、温湿度、液位、倾角、激光颗粒物等多品种传感器。多物理实现融合,可逐步提升对人形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场景的服务能力。

“在机器人领域,我们是配角,但我们希望成为名配角。”叶方之介绍,柯力传感研发的三维力、 六维力等多维力传感器,在机器手臂的关节中大有可为,不仅能对其运动与工作载荷监测,还能完成曲面研磨抛光、精雕加工、医疗设备精密测控等。

如今,柯力传感还在“人形机器人”所涉及的触觉、视觉传感器领域寻找更广阔的市场与投资机会。

面对人形机器人所带来的产业发展机遇,柯力传感在已有的微型、扭矩、多维力等高端力学传感器品类之上进行了多款扭矩传感器、多维力传感器等产品的送样和试制。

产业集聚

前有“先锋”开路,后有“护城河”深筑。

宁波总部“双K”大楼外,金山路上占地30亩的八期制造工厂,银海路上占地20亩的机加工厂区,慈城江北高新区内占地73亩的新工厂……是柯力传感在宁波的“粮草营”。

目前,柯力传感在宁波、安徽、郑州三大制造基地有近700亩的实体制造基地和产业园区。

走进柯力传感八期工厂中的小测试车间,产品、工人、设备三位一体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检测工作,近20张工作台前,零点漂移、输出阻抗、相临点位误差等方面的测试均在此完成。

“我们主要负责1吨以内的称重传感器。”小测试岗李师傅告诉记者,他手中正在进行测试的是即将发往海外的2600只称重传感器。

称重传感器是柯力传感的发家产品,传感器业务的营收则是柯力传感的“压舱石”。尽管2023年业绩还未发布,但已有9家机构一致预测其营收将达12.22亿元,同比增长15.26%。

“位于慈城(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的新工厂按‘黑灯工厂’打造。”叶方之介绍,该工厂目前已经建成,计划2024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除了供给柯力传感的高端力学传感器产线使用外,新工厂将有更多获投企业搬进场内,比如,深圳市柯力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华东地区产线,预计于2025年上半年进驻。

柯力传感宁波总部所在的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目前有注册登记企业600多家,实际入驻企业280家,其中包括传感器、模组、材料、智能装备等8大垂直产业链及平台类企业。而正在建设的十六期工程——一幢18层的人工智能研发中心,将于今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此外,郑州工厂总面积超126亩的新工厂,也将于今年一季度投产。

叶方之表示,宁波、郑州两大制造基地的投产使用,有望提升柯力传感在应变式传感器、仪表领域的产能规模,并为相关子公司提供新的产能空间。记者 张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