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短剧春节档8部播放量过亿 精品化推动追短剧成为“新年俗”

抖音短剧春节档8部播放量过亿 精品化推动追短剧成为“新年俗”
2024年03月12日 09:49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2024春节档佳作,不仅有影院里的贺岁大片,还有手机小屏上热映的精品微短剧。3月6日,抖音精品短剧春节档看片会在京举办,抖音出品的精品微短剧《大过年的》《超越吧!阿娟》《变相游戏》主创成员来到现场,与观众交流创作感受。截至3月6日,抖音短剧春节档共有8部精品微短剧播放量过亿,《大过年的》播放量已突破8亿,相关话题播放量超过44亿。

2023年春节期间,微短剧开始成为抖音用户的春节档内容选择之一;2024年,抖音发布精品短剧春节档片单,包含《我的归途有风》等多部影视IP衍生剧,与芒果TV合作的上星微短剧《大妈的世界贺岁篇》,以及《逃出大英博物馆》团队龙年新作《小年兽与捉妖师》等一系列充满烟火气的优质作品。

其中,都市题材微短剧《大过年的》成为春节档“爆款”,全剧共有16集,已播12集的播放量超过8亿。该剧以“过年”为落脚点,讲述了一对年轻夫妻回家过年的啼笑皆非故事。《大过年的》的剧本创作大量取材于生活,如剧中的丈夫经常给妻子回复“1”,真实而戳心的细节,收获了许多观众的共鸣。

《大过年的》由抖音和完美世界影视联合出品,制作标准对标长剧,由演员徐梦洁、李川领衔主演。该剧总监制、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完美世界影视业务负责人曾映雪在映后表示,“明星的参演容易让观众产生亲切感,也是微短剧精品化趋势下的必然,传统影视人才投身微短剧,带来长剧领域积累的制作经验,为微短剧的品质提升提供了保障。”据悉,完美世界影视旗下微短剧厂牌“她的世界”,在抖音同名账号更新了《大过年的》《全职主夫培养计划》等多部爆款微短剧。基于抖音账号孵化和运营IP,影视从业者能够直面观众建立“厂牌”,探索更多创新内容。

《超越吧!阿娟》是动画电影《雄狮少年》的衍生真人短剧,讲述了小镇青年阿娟到大城市闯荡开舞狮馆,历经挫折仍心怀理想的故事。“主角阿娟是一个小人物,小人物最难能可贵的,就是当他面对世界上所有的艰难困苦,依然保持乐观和积极。”这个积极的精神内核,是《超越吧!阿娟》导演王昊的创作动机,也是主创团队的生活态度。这部剧13集的每一集都讲了一个完整的小故事,主创团队希望这部作品能给观众笑对生活的勇气和力量。《超越吧!阿娟》是北京精彩“中国少年宇宙”系列IP的延展,基于“深耕原创故事、弘扬中国文化”的创作原则,“雄狮少年”有了长短格式结合的内容表达。

《变相游戏》则是另一部高票房电影《孤注一掷》的衍生短剧,作为今年春节档的压轴作品,即将在抖音独家上线。《变相游戏》沿袭“反诈”主题,涉及直播间诈骗、AI科技、地方商战等多重剧情元素。该剧监制耿明吉表示,除了揭秘高科技骗术,也尝试在社会价值层面关照人性,引发大众共鸣。王祖一、陈思佚等演员现场表演再现剧中角色,分享参与微短剧拍摄的不同感受。

《我的归途有风》改编自大热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讲述了一位都市白领回到四川乐山挖掘非遗美食的故事,全剧正片播放量超过1.8亿。《我的归途有风》保留了电视剧版温暖治愈的底色,为了呈现高浓度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情绪,单集4-5分钟的内容需要拍摄十几场戏来完成。制作精良的微短剧,不仅能延伸影视IP的生命力,在带动文旅消费方面也能发挥独特的价值,剧中对跷脚牛肉、金钱蛋、灯影锅盔等乐山美食的展示,吸引了许多网友前往乐山打卡。

2024抖音短剧春节档,是精品爆发的一年。抖音8部精品微短剧播放量过亿,展现了这一新文艺载体的内容消费潜力。新的一年,抖音将持续扶持精品微短剧的创作创新,联动全行业优质内容创作者,在暑期档等节点推出更多精品微短剧。

编辑:刘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