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度空间、护舒宝折上折、买就送……恒安、维达们角逐卫生巾业务

七度空间、护舒宝折上折、买就送……恒安、维达们角逐卫生巾业务
2024年03月11日 19:49 媒体滚动

转自:北京商报

依托三八妇女节的热度,卫生巾品牌们开启了一场促销大战。3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中,七度空间、护舒宝、高洁丝、苏菲、薇尔等品牌都推出了大幅优惠活动,3.8折、5折、折上折、买就送、买一不止送一……极力促销下,品牌们都期望通过卫生巾在这个三八节有所收获。当毛利率高于纸巾,卫生巾也成为各品牌角力的重点业务。

销量增长500%以上

三八妇女节,对于主要覆盖女性消费群体的卫生巾品牌们而言,不会放过这么大的营销节点。在为期一周左右的三八妇女节促销周期内,多卫生巾品牌发力营销吸引消费者。

高洁丝在天猫旗舰店用第二套0元、单套4折、买一送一的优惠力度吸引消费者。苏菲则在抖音平台推出3.8女神节全场3—4折活动,赚足眼球;薇尔在天猫旗舰店推出的第二件0元、买一不止送一,护舒宝打出的买2套第二套半价等无不显示品牌们的迫切。而七度空间更是火力全开,在携手脱口秀演员鸟鸟推出《给月经打个广告》宣传的同时,联合各地商超推出了妇女节优惠活动。在昌吉汇嘉时代汇嘉超市,七度空间推出天山绒棉系列卫生巾惊爆价每包8.88元、4片装萌睡裤每包8.88元;在物美超市,七度空间推出雪域纯棉低至5折起的活动。

在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看来,此类产品属于消费者忠诚度偏低、且有“囤货”习惯的品类,由于竞争激烈,品牌采用这种方式吸引消费者“囤货”以提高销量、抢占市场。

“企业在三八节期间推出大力度的优惠活动,是一种典型的市场营销策略,旨在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增加销售量和品牌知名度。从短期看,这样的活动确实可以有效地刺激市场需求,提升销售额。”盘古智库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江瀚补充道。

各品牌虽暂未披露促销节的促销数据,不过根据公开报道数据,卫生巾销量增长不小。据了解,近一周,七度空间、护舒宝等品牌的多款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00%以上。

高毛利率

从各企业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卫生巾业务一直都是高毛利高回报的业务。

2023年上半年,恒安国际卫生巾业务实现收入约32.2亿元,同比增加约1亿元。卫生巾业务毛利率为61.8%,远高于纸巾业务17.7%的毛利率。维达国际虽未单独披露卫生巾的毛利率,但其在2023年中报中透露,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纸巾业务之际,毛利率更高的个人护理业务(包含卫生巾)则受成本影响较小,报告期内获得17.08亿港元营收,相比纸巾业务,毛利率为31.2%。针对受影响较小的原因,维达国际在财报中称:“个人护理用品中的卫生巾类产品具有高毛利、消费者价格敏感度低的特点。”

而在百亚股份2023年的财报中,自由点卫生巾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同比增长40.9%,中高端系列产品收入占比快速增加,带动整体毛利率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百亚股份综合毛利率和自由点产品毛利率分别为50.3%和54.8%。

就打折促销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对恒安国际等进行了采访,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争夺市场

卫生巾业务正在成为各纸巾企业发力的重点业务之一。

近几年,在业绩发展难言乐观之际,以纸巾业务为主的中顺洁柔多次强调向个人护理领域转型发展。2023年底中顺洁柔对外称:朵蕾蜜是公司发展和未来持续投入的战略性品牌,公司坚定地推动和培育朵蕾蜜护理用品品类的发展,致力持续打造,使其成为公司发展增长的第二护城河,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合理选择有效的广告形式投放,助力品牌成长。事实上,在2019年期间,中顺洁柔就推出卫生巾品牌朵蕾蜜布局卫生巾业,并表示将作为未来新的销售增长点。

维达国际则在此前财报中表示,公司将着力拓展卫生巾和成人失禁两个行业,国内卫生巾终端市场规模大致1000亿元,中高端产品平均毛利率有望达到60%以上,公司将通过品牌Libresse主打超高端市场,卫生巾业务的发展将有效提升维达个护业务的盈利能力。

原本就以卫生巾业务起家的恒安国际对外透露,将持续推进产品升级和高端化布局,以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卫生护理用品的需求。譬如七度空间不断推出升级及高端产品,致力提升品牌形象,签约品牌代言人演员赵今麦及张嘉倪进行宣传等。与此同时,恒安国际对卫生巾业务寄予期望。“相信升级及高端版的七度空间系列产品将继续成为卫生巾业务的主要增长引擎,有助于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并提升高端产品的收入贡献比例。”恒安国际对外透露称。

此外,恒安国际还透露将继续研发和推出除卫生巾以外的女性健康护理用品,稳步发展女性健康护理产业,捕捉国内消费升级所带来的市场机遇。

虽然卫生巾业务有利可图,但卫生巾市场的竞争不小,布局品牌有日系尤妮佳旗下的苏菲、美系金佰利旗下的高洁丝、宝洁旗下的护舒宝等。这也意味着卫生巾品牌想要在当前市场竞争格局中取得较大的增长,还要看各自如何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 张君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恒安国际 北京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