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及时优化“白名单”机制,确保长期发挥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及时优化“白名单”机制,确保长期发挥作用
2024年03月11日 19:40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段文平)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与住建部部长记者会内容,涉及的房地产内容信息量巨大,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城市调控自主权、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多样化改善性购房需求、城市更新等内容吸引不少关注。对于备受关注的融资“白名单”机制,近日,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对解决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难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需要综合考虑市场变化和宏观经济形势,及时调整和优化白名单机制,确保其在长期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

白名单制度有助提高融资效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防风险”仍是关键词。其中指出,稳妥有序处置风险隐患。优化房地产政策,对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要一视同仁给予支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支持房企融资方面,今年以来,各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建立,融资“白名单”实现快速落地。

3月9日,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披露了融资“白名单”最新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312个城市已经建立了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涉及项目超过6000个,其中82%是民营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项目。截止到2月底,已经通过商业银行审批的贷款超过2000亿。

对于融资“白名单”,翟美卿说,这对解决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难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通过确定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给予其合理的融资支持,可以帮助这些企业更好地开展业务,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白名单制度有助于提高融资效率,减少不必要的融资审批时间,降低融资成本,同时也能够引导资金流向更加合理和可持续的方向,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也需要综合考虑市场变化和宏观经济形势,及时调整和优化白名单机制,确保其在长期内发挥积极作用。

多措并举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

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都有哪些、如何完善?翟美卿认为,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大致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房地产融资、贷款政策等房地产金融政策;房产税、土地增值税等方面的房地产税收政策;对建设工程质量监管的制度,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检验、验收等,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商品房预售制度包括商品房预售许可、预售资金监管、预售合同约定等方面的规定。

在商品房基础性制度中,预售制影响较大。在翟美卿看来,要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强化预售资金监管机制,确保开发商不挪用购房者的预售款,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完善预售信息公示制度,规范预售广告内容,要求真实、准确披露相关信息,防止误导消费者;完善预售许可程序,加强对开发商资质和项目情况的审查,提高预售许可的门槛,杜绝低质量、无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进入市场;建立健全的市场监管机制,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理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如何支持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翟美卿表示,首先需要完善住房金融政策,推出有利于购房的住房贷款政策,降低购房门槛,促进居民购房能力提升。其次,通过增加住房供应,包括保障性住房、租赁市场、商品房市场等,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再次,需要加强城市规划,合理布局住房与配套设施,提高城市居住环境质量,满足居民对品质生活的需求。

编辑 杨娟娟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