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中国”迸发奋跃向上的力量 亮眼数据展现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

“流动的中国”迸发奋跃向上的力量 亮眼数据展现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
2024年03月11日 20:12 红星新闻

转自:央视新闻

央视网消息:3月10日,中老铁路新增2个停靠车站,大连港国际邮轮航运业务恢复,大藤峡船闸完成检修恢复通航,深圳港一派繁忙景象。人员和货物的双双流动,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

10日早上8时45分,昆明南至万象D87次国际旅客列车缓缓驶入站台,首次在玉溪站停靠。从10日起,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昆明南至万象D87次/D88次,新增国内段玉溪站和老挝段孟赛站2个停靠车站,今后旅客可以从云南玉溪直达老挝万象。该列车每天双向对开各1列,使用“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开行,全线停靠站点达10个,全程9小时26分。截至目前,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累计运送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5万人次旅客跨境旅行。

10日早上7时,国际邮轮“翠德丹”号停靠在大连港邮轮泊位,2000多名来自47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内外游客离船上岸,开启对大连市的观光游览、入户家访、购物休闲等多条线路的游览体验。这是大连港时隔4年首艘到访的国际邮轮,标志着大连港国际邮轮航运业务正式恢复,国际客运航线正式复航。目前,大连港拥有两个15万吨的邮轮泊位,港口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建立了海上经贸航运往来关系。

10日,随着第一批待闸船舶下行安全驶出船闸,标志着黔江桂平大藤峡船闸结束为期20天的计划性停航检修恢复通航,本次检修是船闸在61米高水位运行后的首次检修。大藤峡船闸是西江航线干线最后一批完成检修的大型船闸,恢复通航后,能够满足最高3000吨级船舶安全过闸。

港口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开年以来,深圳港迎来海运出货高峰,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预计达483万标箱,同比增长23.5%。企业跨境电商订单量激增,海运需求不断,也带动了物流行业发展,在前海保税区的一家物流仓储公司,订单量和出口额也有了新的突破。

深圳某物流有限公司商务经理李玉姣:“我们的出口产品主要是以电子元器件为主,辐射国家主要在东南亚,出口额增长了600%多,订单量(较去年同期)上涨了约20%。”

除此之外,中国在多个领域迎来了利好消息,“春意盎然”中迸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在神州大地上铺展开来。

播放视频 画中画

1至2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928列

国铁集团发布消息,今年1至2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2928列,发送货物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10%。截至2月底,中欧班列国内出发城市达120个,通达欧洲25个国家219个城市。

播放视频 画中画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千兆城市数量突破200个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数据,截至目前,中国已有207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形成覆盖超5亿户家庭的千兆网络服务能力。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围绕国家算力枢纽、数据中心集群布局新建130条干线光缆,启动400G全光省际骨干网建设,实现云算力网络的高效互通。

播放视频 画中画

“港车北上”突破50万辆次

据港珠澳大桥边检站统计,“港车北上”政策实施以来,截至3月9日,经港珠澳大桥的香港单牌车已突破50万辆次,单日最高达8300辆次。目前,完成边检备案的车辆超4.8万辆次。“港车北上”带来的口岸“周末热”“节假热”特征更为明显。

播放视频 画中画

中国海军第46批护航编队完成首次护航任务

当地时间3月9日上午,海军第46批护航编队许昌舰将被护船舶顺利送达预定海域,圆满解护,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进行的第1632批护航。航行期间,执行任务舰艇为被护船舶周边持续警戒,提供全程伴随护航。这也是海军第46批护航编队出海以来首次完成的护航任务。

播放视频 画中画

甘肃张掖:祁连山保护区发现5只雪豹夜间活动影像

近日,工作人员在祁连山国家公园回收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5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雪豹夜间共同活动的影像。画面中,2只成年雪豹带着3只幼崽在领地内玩耍嬉戏。五只雪豹共同活动场景非常罕见。 

播放视频 画中画

宁夏青铜峡:大天鹅与豆雁“共舞” 候鸟北归春意浓

三月份以来,宁夏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陆续迎来了北迁的候鸟,画面中,三只大天鹅在水中畅游,随后轻轻踏上冰面。这时一群豆雁也慢慢游向大天鹅,大天鹅与豆雁“共舞”,构成了一幅充满活力的生态画卷。预计到三月中旬,青铜峡库区湿地保护区将迎来候鸟迁徙的高峰期。

播放视频 画中画

新疆博斯腾湖:百鸟翔集构筑“春日画卷”

最近,我国新疆的博斯腾湖冰雪融化,成千上万只北迁候鸟如约而至,形成壮观的“鸟浪”景观。

初春的博斯腾湖水天一色,远远望去清澈透亮、水鸟翱翔。湖面上,成群的绿头鸭、赤麻鸭、海鸥、麻雁等众多鸟类聚集在一起,这些归来的鸟儿少则几十只,多则上百只,成群结队,它们或在静谧的水面上欢快地嬉戏,或在岸边觅食,偶尔也会展翅翱翔天际,场面蔚为壮观。

博斯腾湖浅滩中有大量水生植物根茎、叶子、草籽等,每年春季,湖区充足的食物和适宜的环境吸引了大批候鸟来到这里。当地湿地管护部门为了给野生鸟类提供更好的宜居环境,在湖区周围搭建了平台和鸟岛,方便鸟类停留繁衍。

播放视频 画中画

四川松潘:春雪飘落 雪后古城美景如画

3月10日,一场春雪飘落松潘古城,白雪映衬下,古城周边的山川连绵起伏云蒸雾绕,森林里一片银装素裹,错落有致的村庄若隐若现,勾画出一幅雪后的美丽画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