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视暴雪前CEO被曝已就收购接触TikTok母公司,还想找OpenAI合作

动视暴雪前CEO被曝已就收购接触TikTok母公司,还想找OpenAI合作
2024年03月10日 13:25 环球时报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对于风靡全球的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近期一些美国政客再次寻求在国会对其“围猎掠夺”,在大批用户明确反对的背景下,仍不断推进有关逼迫TikTok从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剥离的法案。

  《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3月9日报道形容,随着美方的“加速打压”,TikTok被封禁或出售的选项似乎也摆到了台面上,这也引起了潜在买家的兴趣甚至“觊觎”。该报还援引知情人士披露称,视频游戏发行商动视暴雪(Activision)前CEO博比·科蒂克(Bobby Kotick),不仅向OpenAI等潜在合作伙伴提出了收购TikTok的想法,还已经接触了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并表达了收购兴趣。

  3月10日,字节跳动方面针对此报道内容回应,有外媒报道称,暴雪前CEO接触张一鸣,考虑千亿美元收购TikTok。该报道不实,经核实,公司创始人张一鸣没有与任何人沟通过相关事宜。

资料图:动视暴雪前CEO博比·科蒂克 图自《纽约时报》资料图:动视暴雪前CEO博比·科蒂克 图自《纽约时报》

  据报道,对于TikTok,美国科技和媒体巨头已纷纷在“觊觎”。最近几天,一些企业高管讨论过,如果字节跳动同意出售,就会出手收购TikTok。

  《华尔街日报》据知情人士透露,科蒂克已经接触了字节跳动CEO张一鸣,表达了收购TikTok的兴趣,这一收购价格估计会达到数千亿美元。此后,字节跳动方面回应称,这一报道消息不实,公司创始人张一鸣没有与任何人沟通过相关事宜。

  与此同时,报道也称科蒂克正寻找合作伙伴。知情人士透露,本周早些时候,在一次会议晚宴上,科蒂克向包括OpenAI首席执行官萨姆·阿尔特曼(Sam Altman)在内的一群人提出了合作收购TikTok的想法。报道称,如果像科蒂克这样的合作伙伴能够为此笔收购筹集资金,OpenAI可以使用TikTok来帮助训练其人工智能模型。

  事实上,早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就曾对TikTok进行大肆打压并逼迫其出售,当时微软(Microsoft)和甲骨文(Oracle)等美国科技企业,以及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Walmart)都曾传出过想要收购TikTok的消息。而到了拜登政府时期,打压行动也未减少。2022年12月,美国总统拜登曾签署一项政府拨款法案,其中包括禁止美国联邦政府人员在政府下发的设备上使用或下载TikTok。

  《华尔街日报》提到,有一批美国国会议员近年来也不断试图打压TikTok,声称担忧这款应用程序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会与中国政府分享用户数据,而TikTok方面一再强调,该应用程序没有、也不会与中国分享美国用户数据。

资料图: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资料图: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

  直到当地时间3月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下称“中国委员会”)公布一项立法提案,要求字节跳动在165天之内剥离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否则TikTok将在各大应用商店被禁止上架。仅隔两天之后的当地时间3月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就以50比0全票表决通过该提案。路透社认为,这一投票结果是美国自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试图封禁TikTok未果后,对这一拥有1.7亿美国用户的应用程序“势头最猛烈的打压”。

  美媒形容,另一方面,这项法案也出现“反效果”,激发了TikTok支持群体的决心。《纽约时报》报道称,3月7日当天,TikTok向其用户推送了可能会被美国国会立法封禁的消息,大量TikTok用户“潮水般”致电美国国会办公室,要求议员投票反对该法案。对此,有众议员直指TikTok“胁迫”用户抵制法案,TikTok则反击称,美国国会议员听取选民民意才是他们的真正职责所在。

  据报道,这一法案将于当地时间3月13日“马不停蹄地”送交美国国会众议院全体表决,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和与TikTok关系密切的人士预计,众议院将批准该法案,而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随后将提交参议院。

  不过,该法案在参议院仍面临着不确定的结果,一些参议员表示,他们希望对该法案进行修改。路透社报道指出,TikTok拥有包括拜登在内的亿万美国用户,在当地广受欢迎,这也让该法案在今年获得通过的难度不小。

拜登竞选团队在TikTok发布的首个视频拜登竞选团队在TikTok发布的首个视频

  《华尔街日报》援引一名接近TikTok的人士透露,TikTok认为有两种方法可以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首先是在参议院层面,一些参议员已经表示反对这项立法,理由是希望保护“言论自由”,不愿干涉商业事务。而如果该法案在参众两院都获得通过,并由拜登签署成法,TikTok也可能会以“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为由挑战其合法性。

  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像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这样的“反华议员”就强烈支持该法案,但也有许多参议员对这项试图封禁TikTok的法案表示担忧。肯塔基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就表示,“我们不应该因为不喜欢某些牵涉其中的政府或国家而禁止这些公司的所有权”。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拜登对媒体表示,如果美国国会最终通过这项法案,他就会签署。而就在一个月前,拜登竞选团队刚刚入驻TikTok并发布了一段助选视频,力求争取年轻选民的支持。

  而曾经对TikTok穷追不舍的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如今扔出一记“回旋镖”,态度发生重大改变。他3月7日晚间在社交媒体表态,反对封禁TikTok:“如果干掉TikTok,那脸书和扎克伯格的业务将会翻倍。”他还写道:“我不希望在上次选举中作弊的脸书做得更好。他们才是(美国)人民真正的敌人。”

  在回答与TikTok有关的问题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此前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就这个问题表明了立场。美方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情况下,一再对有关企业搞有罪推定,无理打压。毛宁强调,专业的问题应当通过专业的方式来解决,打压别人,不能让自己更强大。美方应当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停止无理打压别国企业,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环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TikTok 字节跳动 美国国会 拜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