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早报】首款折叠屏iPhone或延期推出!首只2000亿公募ETF要来了

【财经早报】首款折叠屏iPhone或延期推出!首只2000亿公募ETF要来了
2024年03月10日 09: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要新闻提示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PPI数据。

今年1至2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2亿元,同比增长9.5%。

财经新闻

1. 据财政部官网消息,2024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即将于3月10日至19日发售。

第一期和第二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2.38%;第二期期限为5年,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票面年利率2.5%。

2. 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专栏文章《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显著提升 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其中提到,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在“本币优先”的基础上加强本外币协同,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交易结算等基础性制度安排,为经营主体提供更加友好、多元化的币种选择,增强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人民币使用的网络基础设施。加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增强清算行职能、优化清算行全球布局,提高人民币清算效率和安全性。在防控风险基础上,更好发挥货币互换机制支持跨境贸易投资的作用。

3. 据“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3月9日消息,今年1至2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2亿元,同比增长9.5%,铁路建设优质高效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铁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构建。铁路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下一步,国铁集团将紧密围绕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突出提升路网整体功能和效益,优质高效推进铁路规划建设,为我国经济回升向好注入新动能。

4. 央视新闻报道,近日,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盛世龙”从广东深圳蛇口邮轮母港起飞,经过约20分钟的飞行,降落在珠海九洲港码头。这次成功飞行,意味着深圳至珠海单程2.5-3小时的地面车程,可以缩短至20分钟。这是全球首例用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完成跨海跨城模拟载人飞行。在获取适航证后,这个航空器预计将于2026年开启载人飞行。目前,运营、空域管理、民航监管等部门正在持续合作,这款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获得适航证后,将在粤港澳大湾区开设的数百条航线和上千个起降点进行商业化运营。

5.世界黄金协会8日披露,2024年以来,全球黄金ETF累计流出约57亿美元。

2月,全球实物黄金ETF流出约29亿美元,已连续第九个月流出;同期,由于金价下跌0.3%,资产管理总规模(AUM)降至2060亿美元,较上月减少1.8%,为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值。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减少49吨至3126吨,较2020年10月的月末峰值低了20%。上一次全球黄金ETF出现类似跌幅是在2022年5月至2023年2月期间,当时的流出态势持续了10个月之久。尽管如此,本轮黄金ETF的持续外流对金价表现几乎没有产生负面影响,颇具韧性的消费需求以及全球央行的强势购金仍为金价提供了助力。

6. 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以区域金融改革为抓手  做好“五篇大文章”》专栏文章。文章称,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稳步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坚持在市场化法治化轨道上推动金融创新发展,持续扎实做好“五篇大文章”。

要点速览:

推动区域金融改革提质增效

加大金融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力度

加大新质生产力培育金融支持力度

及时优化调整区域金融改革工作重点、内容和节奏

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7. 3月9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2024年部分拟供商品住宅用地项目清单(第一批)。第一批商品住宅用地共计22宗,土地总面积120.6公顷,拟于2024年3月8日至2024年6月7日期间发布出让公告。22宗地块包括海珠区2宗、荔湾区4宗、天河区4宗、白云区2宗、花都区5宗、番禺区4宗和从化区1宗。

8.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3月9日12时44分,2024年3月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亿元。其中,《周处除三害》《第二十条》《飞驰人生2》暂列3月票房榜前三位,票房分别为2.81亿元、1.90亿元、1.63亿元。

9. 3月9日,上海申通地铁消息称,2024年3月8日上海地铁总客流为1339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此次客流新高,是上海地铁时隔五年后再次刷新客流纪录。

同日,杭州地铁官博发布最新数据——3月8日,杭州地铁线网总客流达到507.4万人次,为历史新高。

10. 刚刚突破2万亿元的ETF市场,又即将迎来一个重要历史时刻!近日,随着资金持续净流入宽基ETF,我国公募基金历史上首只2000亿元巨无霸ETF有望诞生。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达到1956.58亿元。以这只基金近期每周数十亿元的增长速度估算,2000亿元规模似乎指日可待。

公司新闻

1.苹果据媒体报道,苹果高管确认首款折叠屏iPhone将推迟到2026年推出。美国专利商标局近日公布了苹果关于折叠屏技术的专利申请。对于这份专利,苹果高管回应称,经过公司的仔细考虑,确认首款折叠屏iPhone将推迟到2026年推出,比内部预期要晚。由于推出时间晚于竞争对手,所以将会集中采用更多先进技术。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日前表示,最新调查显示,苹果目前唯一有明确开发时程的可折叠产品,只有配备约20.3英寸显示器、并预计在2027年量产的MacBook笔记本电脑。机构分析称,随着手机厂商和上游供应链的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硬件技术改进成熟,软件系统应用优化,消费者使用体验感不断提升。而价格的进一步下探,也使得更多消费者愿意尝鲜使用折叠屏手机。

2. 中国东航随着第五架C919大飞机交付入列,3月8日起,东航C919客机开始执行第三条定期商业航线。按照计划,东航C919客机今后每天在上海—西安航线上执行两个往返航段。随着C919大飞机实现更多交付,国产大飞机正在从初始运营转向规模化运营。

3. OpenAI近四个半月前突发高层人事动荡的OpenAI又有新变化,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重返这家人工智能公司的董事会。Altman的回归是董事会一系列变动之一。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前负责人Sue Desmond-Hellmann、前索尼娱乐高管Nicole Seligman和Instacart首席执行官Fidji Simo也将进入董事会。

4. 安阳钢铁据安阳钢铁消息,3月9日,安钢股份公司二炼轧作业部炉卷机组再次传来捷报——4.0x2500mm超极限薄规格板材首次成功轧制并顺利下线。

5.固特异轮胎全球最大的轮胎制造商之一固特异轮胎表示,计划于6月30日关闭其在马来西亚的工厂。固特异表示,这一决定是固特异推进企业重组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到2025年削减10亿美元的成本。

6. 万丰奥威:3月9日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万丰钻石飞机主要客户为飞行学校、航空公司、航空俱乐部以及私人消费者等,近年来大力拓展北美私人市场,主要销售在欧洲、北美、亚太和中东等区域。此外,公司同一控制下兄弟公司浙江万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业务涵盖飞行驾照培训,地点位于浙江绍兴新昌航空小镇。

7. 英伟达仅就今年而言,英伟达的火热涨势就使其市值增加了逾1万亿美元,远高于该公司上次拆股时的水平。Mahoney Asset Management总裁兼首席执行官Ken Mahoney表示,“我预计该股可能会在未来一年左右进行拆股,届时可能会有一些认为目前股价高不可攀的中小散户投资者入场。”

8. 通用汽车当地时间3月8日,通用汽车宣布恢复雪佛兰Blazer EV的销售,并将其价格调降数千美元。目前的2024款Blazer电动车型起售价为50195美元,比去年8月首次上市时低6520美元。

9. ST易购近日公告,公司股东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简称“淘宝中国”)已将其持有的19.99%公司股份全部转让给杭州灏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杭州灏月”)。淘宝中国与杭州灏月均为阿里巴巴旗下主体。

根据ST易购2023年三季报,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淘宝中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上述股份转让后,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公司仍然为无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

研报精选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春节前后市场赚钱效应显著回暖,市场成交活跃度显著抬升、阶段性呈现出增量入市的信号。结合春节后的市场表现来看,以两融、私募为代表的活跃资金或成为TMT等科技成长方向的重要增量,而以外资、保险等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加仓红利等方向较多。后续来看,考虑到市场情绪刚刚回暖,公募基金发行以及外资流入等增量仍需观察。以险资为代表的绝对收益资金加仓或成为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最具确定性的增量,因此险资对市场风格的影响需重点关注。预计后续资金面供需继续优化,资金流入继续呈现温和回暖的态势。

记者:张利静

编辑:亚文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