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软件产业规模首破4000亿元

青岛软件产业规模首破4000亿元
2024年03月10日 09:44 界面新闻

转自:青岛发布微信公众号

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2023年青岛拥有工业和信息化部纳统企业超2000家,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迈上4000亿元台阶,实现4472.2亿元,同比增长14.3%。

从全国和全省来看,2023年青岛软件收入占全省软件业务收入的31.9%,增速高于全国和副省级城市平均增速0.9和3.1个百分点,增速和规模分别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6和第7位。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强力支撑。2023年,海尔、海信、澳柯玛科捷智能等4家青岛企业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榜,数量位居全省首位,4家企业软件业务收入占全市总收入超过1/3。其中,海尔连续7次上榜,海信连续8次上榜,显示出青岛龙头企业的厚实“底盘”;澳柯玛和科捷智能首次上榜,则彰显出近年来青岛企业“潜力股”的加速成长。

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成为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2023年,青岛新入选省级首版次高端软件118个,省级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64个,15家单位获评省级软件工程技术中心,软控股份橡胶装备工控软件、数智船海国产工业仿真软件开源集成平台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青岛市人工智能产业园一隅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工智能等软件产业新兴赛道上,青岛加快突破,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23年,大模型引领人工智能行业新变革。作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之一,青岛依托丰富的算力资源和行业场景优势,积极抢抓发展机遇,鼓励支持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开展大模型研发验证,推动大模型落地应用。

聚焦智能制造、智能家电、高端化工等领域,青岛企业持续加强研发应用,目前“奇智孔明AInnoGC”工业大模型、以萨技术天工大模型、海尔智家HomeGPT大模型以及全球首个橡胶轮胎行业大语言模型赛轮橡链云聊-EcoRubberChat等10余个行业大模型已投入商业化应用,多数大模型参数规模超50亿级。其中,“奇智孔明AInnoGC”工业大模型拥有超过150亿的参数量,拥有内容生成、智能问答、多轮对话、推理能力、代码生成等多项能力,旨在把AIGC的能力带到以制造业为主的场景中,推动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创新。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软件行业在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千行百业中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过去一年,青岛软件产业持续深化应用赋能。在代表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水平的国家级“双跨”平台遴选中,卡奥斯连续5年位居榜首,柠檬豆“新晋”入围,为青岛工业互联网赋能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支撑。此外,全市新增4家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1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新增数量均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当前,软件产业越来越呈现出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特点。青岛持续优化产业生态,举办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成立青岛市软件行业产教联盟,促进产业链、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四链”融合发展。同时,青岛大力落实国家软件产业税收优惠政策,2023年,全市600余家企业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17亿元,49家企业享受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1亿元左右,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青岛市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