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西芒杜铁矿开发,魏桥创业提供百亿担保

为推进西芒杜铁矿开发,魏桥创业提供百亿担保
2024年03月08日 12:48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庄键

非洲西芒杜铁矿项目开发再获新进展,魏桥创业集团将为其提供巨额担保。

3月6日,中国宏桥(01378.HK)披露公告称,下属公司魏桥铝电当日签署了两份担保协议,将为西芒杜铁矿开发提供总额最高达17.8亿美元(约合128亿元人民币)的担保。

西芒杜铁矿位于几内亚东南部,是全球储量最大、品质最高的未开发铁矿之一,铁矿平均品位65%以上,初期具有年产1.2亿吨高品质铁矿石能力。

上述两份担保协议分别基于西芒杜铁矿的矿山和基建项目,受益人分别为WCS公司和WCSI公司。

WCS公司主要从事矿山项目,WCSI公司主要负责基建项目,两家公司目前均由WCH公司全资持有。

魏桥铝电、赢物流(Winning Logistics)目前各自持有WCH公司50%的股权。WCH公司拥有西芒杜铁矿北部区块的开发权益,并将参与西芒杜铁矿铁路和港口的建设运营。

WCH公司已同意通过注资或垫付股东贷款的方式,为西芒杜铁矿开发提供资金。作为WCH公司股东,魏桥铝电、赢物流也将按照各自的股权比例出资。

中国宏桥称,由于开发规模及资金需求,西芒杜铁矿亦需要来自其他投资者的大量资金及合作。魏桥铝电订立上述担保协议,是其他投资者参与的条件之一。

魏桥铝电及母公司中国宏桥隶属于魏桥创业集团,其为世界500强企业,业务涵盖纺织、热电、铝业。赢物流主要从事航运及投资控股,韦立国际集团创始人孙修顺拥有其80%股权。

西芒杜铁矿分为南北两大区块,南部区块(3、4号区块)由力拓、中铝铁矿控股等组成的合资公司Simfer持有。北部区块(1、2号区块)的股东除魏桥铝电和赢物流组成的赢联盟外,也吸引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下称中国宝武)入股。

去年10月,中国宝武子公司宝武资源与赢联盟签署西芒杜铁矿北部区块项目矿山合资公司股东协议,正式入股西芒杜铁矿北部区块项目。

中国宏桥在前述公告中披露,预计WCH公司在矿山项目中的持股比例将降低至约43%。同时,WCH公司在WCS公司和WCSI公司的持股比例也将降低至51%,剩余股权由宝武资源或其联属公司持有。

根据各方约定,西芒杜铁矿北部区块项目合作方主要包括魏桥铝电、宝武资源和赢物流,Simfer也将参与基建项目开发。

基建项目开发是西芒杜铁矿面临的重要难题。由于地理位置所限,该铁矿开发需要建设横跨几内亚东西部长度超过600公里的铁路,以及西部沿海的港口等基础设施。

中国宝武1月24日发布的一份债券募集说明书披露,西芒杜铁矿项目工程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预计整个工程将在2026年建成投产。

中国宝武称,在其技术支持下,赢联盟已完成了矿山初步设计和主要设备、建筑安装工程的招标,开始逐步将建设工作的主导权转交至中国宝武。

目前,西芒杜铁矿的铁路及港口已完成总工程量约25%,同时已完成驳运平台和驳船订购,并开始建造。

该募集说明书同时披露,中国宝武计划发行金额不超过100亿元的公司债券,其中70%将用于西芒杜铁矿北部区块项目开发。

中国宝武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去年的粗钢产量达到1.3亿吨,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采购商,2022年的铁矿石采购规模达到1.6亿吨。

力拓也于今年2月21日宣布,将在西芒杜铁矿中投资总计62亿美元(约合446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发该项目的港口和铁路基础设施等,董事会已批准了该笔投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铁矿 西芒 魏桥 宝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