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啤酒起诉“鸟苏”啤酒,赢了

乌苏啤酒起诉“鸟苏”啤酒,赢了
2024年03月08日 12:14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武冰聪

界面新闻编辑 | 牙韩翔

乌苏啤酒公司起诉“鸟苏”等啤酒侵权一案最终定论。

3月8日,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消息称,一起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已于3月4日结案。根据法院审理结果,侵权方制造了与乌苏啤酒红罐装相似的“鸟苏”啤酒,并在市场上销售,易导致消费者混淆或误认,构成商标侵权。南京中院一审判决侵权方赔偿乌苏啤酒公司208万元,并经江苏高院二审,维持原判。

新疆乌苏啤酒公司1986年开始生产“乌苏”牌啤酒,2006年获注册商标,经长期持续使用和推广,品牌在国内啤酒业有较高影响力。

2016年起,乌苏一直使用“红罐装乌苏啤酒500ml”的包装装潢,被告鸟苏啤酒公司将“鸟苏”作为企业字号,使用天津某公司申请注册“鸟苏NIAOSU”商标,委托相关公司生产、销售与“红罐装乌苏啤酒500ml”近似的“鸟苏”牌啤酒。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图片来源:黑猫投诉

乌苏啤酒以“夺命”的宣传语和产自新疆的异域风情为卖点,在社交媒体走红,成为了啤酒中的顶流。有趣的是,这款新疆啤酒其实是重庆啤酒旗下的高端产品。

重庆啤酒隶属于丹麦嘉士伯集团,旗下拥有国际品牌嘉士伯、乐堡、1664、格林堡、布鲁克林等,以及本地品牌重庆、山城、乌苏、西夏、大理、风花雪月、天目湖、京A等。

重庆啤酒按照价格将啤酒分成三个档次,10元以上成为高档产品,包括乌苏、嘉士伯、1664。主流产品价格在6-10元区间,包含乐堡、重庆、大理等。6元以下的经济型产品,包含山城、天目湖等。

在重庆啤酒的助力下,2018年乌苏啤酒开展全国化进程,陆续销往北京、上海、广东、西安等地。2019年又打开安徽、福建市场,并拓展线上渠道。

2021年,乌苏啤酒是重庆啤酒旗下的业绩先锋。据华鑫证券分析,2021年乌苏提价,且持续拓展疆外市场,成为了重庆啤酒旗下高端啤酒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当年度,重庆啤酒以乌苏、嘉士伯、1664三大品牌为代表的高档产品实现了43.47%的高速增长。展现出嘉士伯入住重庆啤酒后,打造本地强势品牌的成果。

然而,乌苏啤酒在经历过两年前的高光时刻后,出现销量下滑。重庆啤酒半年报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重庆啤酒的主流产品贡献最为突出,实现营收43.9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2.76%。此外,高档产品实现营收29.31亿元,占比35.2%;经济型产品实现营收10.03亿元,占比12.04%。

从增速来看,高档产品出现放缓迹象。三条产品线中,主流产品营收增幅最高,同比增长11.82%,经济型产品增幅为4.49%,而高档产品的增幅仅1.74%。可以看出,重庆啤酒旗下高档产品的营收和增速均落后于6-10元区间的主流产品。

从此前的年报资料来看,2022年重庆啤酒的高档产品营收下滑5.67%,低于主流产品的7.56%和经济产品的6.25%。这进一步反映出,2022年以来乌苏啤酒风光不再。

乌苏啤酒带来的高增长魔法失效,进一步体现在重庆啤酒全年的业绩上。

重庆啤酒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8.15亿元,同比增长5.53%;实现归母净利润13.37亿元,同比增长5.78%;扣非净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6.45%。该公司认为,其多元化的品牌组合及有效的定价策略推动业绩增长。

然而,其营收与净利润双增的背后,实则已出现高端化销路不畅的问题。具体来看,重庆啤酒在四季度遭遇营收与净利润下滑,主要原因就是乌苏啤酒所在的高档产品销量下滑。2023年四季度,重庆啤酒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3.76%;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749万元。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2023年四季度,重庆啤酒旗下的乌苏、1664等高档产品销量同比下滑,导致销售均价在上年同期高基数上同比下滑明显,致使公司收入增长乏力。

分析原因,国信证券认为,高档酒销量承压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受经济增速下滑影响,高档酒消费场所受到限制、消费需求有所弱化;二是网红产品乌苏热度自然回落,叠加竞品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导致销量下滑。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重庆啤酒 嘉士伯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