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 让一老一小 “营养不掉队”

健康食品 让一老一小 “营养不掉队”
2024年03月08日 12:08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  高娇娣

  我国6—11月龄婴儿贫血率高达20%—30%;60岁以上女性群体近一半患有骨质疏松症……从生命早期1000天到老年,不同人群都存在营养缺口,而一老一小尤甚婴幼儿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老年人消化功能逐渐减退,这些生理特点决定了他们对于营养有着特殊需求,也正因如此,常常会出现一些和营养相关的健康问题,应成为政府和全社会关注的重点。

  近些年,通过健康食品弥补营养缺口逐步引起了关注,健康食品产业必将成为热门的产业赛道。在FHE2024大会期间举办的“健康食品弥补营养缺口”创新论坛上,来自食品界、营养界、企业界的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得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以下简称“营养与健康所”)的支持,所长丁钢强致开幕辞,副所长刘爱东与赵文华研究员共同主持,大会主席陈君石院士亲临论坛并做总结。与会专家就精准营养补充、婴幼儿辅食添加、老年人营养改善等主题展开探讨,为不同人群存在的营养缺口开出健康食品“处方”,共促我国健康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致开幕辞

FHE大会主席陈君石院士亲临论坛并做总结

营养有缺口,健康食品“出马”

  民以食为天。每天的膳食是维持人体健康的基础,而当营养出现缺口时,则需要通过摄入健康食品来补充身体缺失的营养。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明确提出,要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发展保健食品、营养强化食品、双蛋白食物等新型营养健康食品。“从生命早期1000天到老年,不同人群都存在营养缺口。”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弥补营养缺口,合理膳食当然不可或缺,同样重要的是将营养科学与食品产业融合发展,开发出具有针对性的、口味好的、易食用的健康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营养不良是一种不正常的营养状态,也是健康的“隐形杀手”。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指出,世界公认的营养不良有三种表现,一是营养不足,即由能量和蛋白质的缺乏所致,主要表现为生长迟缓、消瘦、低体重;二是微量营养素缺乏,即“隐性饥饿”,如碘、铁、维生素A、锌等的缺乏;三是能量摄入与能量支出不平衡所导致的超重和肥胖。

  健康食品的目的是通过一种更高效、便捷的方式,补充日常膳食营养范畴内不足或缺乏的关键营养素。“但是,不同人群面临的营养缺口不一样,性别、年龄、生理状态不同,营养需求也不同,弥补的方法和目标也理应有所不同。”杨晓光表示,健康食品应坚持需求导向,体现精准营养,进行人群细分,把营养目标定得更加具体。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蔡威教授指出,目前不仅人体中存在营养素“缺口”,健康食品的数量与质量和人民群众更高的营养健康需求之间也存在“缺口”,企业应制造更多高质量的健康食品,为婴儿、老年人等提供有针对性的营养支持方案。

  “科学研究要扎根祖国大地,利用更多的国产原料与配方”“政策法规要不断完善,为健康食品创新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加强消费者教育和宣传,让更多消费者意识到营养有缺口”“加强监管,确保企业营养价值声称的真实性,提高消费者信任度”……针对如何推动健康食品发展,弥补人群营养缺口,与会专家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

吃出保护力,守卫“一老”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如何满足不断增长的老年群体的营养需求,是我国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和新挑战。咀嚼、吞咽、消化、吸收等消化功能的减退,本就降低了老年人对营养的吸收效率,而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的积累又使老年人对膳食营养提出了更高要求。种种迹象表明,老年人面临严峻的营养缺口。

  “导致老年人营养缺口的最大问题是消化能力的减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研究员介绍,据刚刚得到的最新调查数据,和45—59岁的人比,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的各种消化功能减退明显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患病的特点是并非只有某一种疾病,而是多种疾病共患。”营养与健康所老年与临床营养室主任张坚研究员指出,数据显示,老年人共病患病率为44.5%,其中关节、胃部不适的疾病在共病组合中占了很大比例。“因此,做一种疾病的营养处置方案,必须考虑到其他疾病的情况。例如,消化系统疾病不仅会影响进食,也会进一步降低营养素的有效吸收。”

  张坚建议,从实际出发,深入分析我国不同生存状态的老年人多方面的营养需求与问题;建立老年人营养改善正向激励机制,提升老年人营养改善能力;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推动适老食品产业创新发展,弥补老年人群营养缺口。

  肌肉减少是人体衰老不可避免的过程,但如果骨骼肌下降速度过快,就可能是患上了肌少症。“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肌少症防治刻不容缓。”上海市老年营养健康质量控制中心孙建琴教授介绍,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一项肌少症筛查试点工作结果显示,上海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群肌少症患病率为12.5%;高龄老人为27.1%。

  “肌肉健康应该是下一个健康食品的热点。”孙建琴指出,肌少症虽然是一个疾病,但没有任何药物可以进行治疗,营养干预与运动干预是两大主要治疗途径。丹麦阿拉食品原料公司的研究表明,与其他蛋白质来源相比,乳清蛋白由于其高含量的EAAs(注:EAAs:必需氨基酸。包括赖氨酸、色氨酸、苯丙氨酸、甲硫氨酸、苏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缬氨酸和组氨酸)、BCAAs(支链氨基酸)、亮氨酸,在刺激老年人肌肉蛋白质合成(MPS)方面具有优势。阿拉食品原料中国营养科学负责人尹婧博士介绍,启动骨骼肌合成代谢最主要的因素是膳食蛋白质中亮氨酸的含量,而不是膳食中整体蛋白质的数量,对于需要提高骨骼肌合成代谢的人群而言,摄入亮氨酸质量特别高的优质蛋白质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对于消化功能减退的老年人而言,乳清蛋白不仅含有丰富的必需氨基酸和亮氨酸,还极易被吸收,因此,对于改善老年人肌肉衰减问题,富含亮氨酸的乳清蛋白质补充剂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雅培营养中国研发中心临床与营养科学副总监李菲博士表示,中国老年人群营养不良的风险较高,对健康结局带来不良影响并加剧国家和家庭医疗支出负担。临床研究证实,全营养素配方食品如全安素,依据老年人和康复人群营养需求而设计,可作为营养改善的手段之一,具有良好的健康效应和卫生经济学效应。作为跨国企业,雅培扎根中国本土研究,设计出更好地针对中国老年人群的一些产品,既保证临床效益又能符合国人需求是企业研发的终极目标。

母乳+辅食,呵护“一小”

  生命早期1000天不仅是人体发育的机遇窗口期,同时也是影响一生健康的营养调控关键期。而如何为生命早期提供更精准、更科学的营养是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话题。

  目前,我国儿童营养状况较10年前有了明显改善:0-5岁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率降至5%以下,基本达到了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早期儿童消瘦率多年保持在5%以下的稳定水平;6—23月龄婴幼儿食物多样化(MDD)合格率与全球相比处于较好水平,但与此同时,儿童超重率、肥胖率上升,微量营养素缺乏等情况仍然存在。

  “食物摄入评价可识别早期营养不良,为实施营养干预提供重要科学依据。”营养与健康所妇幼营养室主任杨振宇研究员介绍,该所一项“十三五”科技部基础资源调查研究结果显示,6—11月龄、12—18月龄婴幼儿贫血率分别在20%、15%以上;与世界卫生组织(WHO)辅食营养素密度建议值相比,6—23月龄婴幼儿辅食蛋白质密度偏高,6—8月龄和9—11月龄婴幼儿辅食铁密度和锌密度偏低。

  “婴幼儿时期的营养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基础。这一阶段,婴幼儿食物摄入是基于家庭的提供来满足的,很少有自己的选择。”杨振宇表示,这个阶段有两个核心点——母乳喂养与辅食添加。WHO建议: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6月龄时开始添加辅食。“辅食的添加非常重要,比如,通过添加富含铁的动物性辅食,可以有效改善6—11月龄婴儿贫血情况。”

  “进行辅食喂养时,提供铁非常重要。”雀巢总部营养研究中心Liz Greenstreet博士对此表示认同。她介绍说,雀巢与加纳大学生物科学实验营养食品科学系合作完成的一项评估微量营养素强化婴儿谷物食品对于婴儿血红蛋白和铁水平影响的研究表明,在婴儿6—18月龄期间,食用每50克谷物食品中含有3.75毫克富马酸亚铁的微量营养素强化婴儿谷物食品,能显著提高婴儿血红蛋白浓度,降低婴儿的贫血患病率。“这意味着,在日常饮食中,强化铁谷物确实有助于改善婴幼儿微量营养素的摄入,最终改善人体营养状况,降低缺铁性贫血的负担。”

  Liz Greenstreet指出,辅食不仅仅对婴幼儿身体和营养发展产生影响,还涉及大脑,影响儿童的神经发育结果,并对行为产生影响。她介绍,两岁是人体形成健康意识习惯的截止时间。研究表明,辅食的质感非常重要,同一种食材,在婴幼儿不同月龄段,打造出不同的质感,会对婴儿神经元发育产生影响。建议根据婴幼儿发育时间,引入合适口感、味道和质地的辅食,以真正刺激婴幼儿味蕾,让他们在两岁时成为健康饮食者。

  辅食的可获得性和可接受性是其能否真正弥补婴幼儿营养缺口的重要因素。雀巢(中国)婴儿营养科学事务经理李一婧博士建议,一方面可以通过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对婴幼儿的生理特点进行研究,带动行业提供更高质量的辅食,以提高产品的可获得性;另一方面,通过开展食育,营造一个支持健康辅食的良好环境,提高家长与婴幼儿的接受度。

  在辅食添加过程中,母乳依旧担当着重要角色。WHO建议,母乳喂养应持续两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辅食和母乳喂养是6—23月龄婴幼儿合理喂养的重要组成,二者相辅相成。”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科学与医学事务经理梁嘉雯介绍,母乳喂养是婴幼儿辅食添加或者营养缺口关键时间的重要基础,在这个阶段持续母乳喂养、保持母乳质量,可以帮助家长缓解焦虑,增加婴幼儿胃肠道耐受性,帮助婴幼儿更好、更顺利地添加辅食。而母乳中乳铁蛋白,更是有着抵抗感染、促进肠道发育、促进免疫发育等十分关键的作用。美赞臣关于乳铁蛋白的临床研究表明,乳铁蛋白可以减少婴幼儿呼吸道和肠道感染的风险。“美赞臣已经掌握了乳铁蛋白促进肠道屏障成熟的研究证据,应用乳铁蛋白的安全性、功效性已经得到验证。希望将来乳铁蛋白原料可以有更多剂型的应用模式,并且成为可选成分,添加到婴幼儿辅食中。”

圆桌讨论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副所长、刘爱东研究员(左一)主持圆桌讨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蔡威教授(右四),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晓光研究员(右三),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原副所长中国疾控中心原营养学首席专家赵文华研究员(左四),雀巢(中国)婴儿营养科学事务经理李一婧博士(左二),美赞臣营养品(中国)高级科学与医学事务经理梁嘉雯(左三),阿拉食品原料中国营养科学负责人尹婧博士(右二),雅培营养中国研发中心临床与营养科学副总监李菲博士(右一)等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初审:李松 责任编辑:赵钰 审核:欧阳美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年人 疾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