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沪指缩量窄幅震荡,AI概念股展开反弹,6G等通信股尾盘异动拉升

【财联社午报】沪指缩量窄幅震荡,AI概念股展开反弹,6G等通信股尾盘异动拉升
2024年03月08日 12:11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3月8日讯,市场早盘延续震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盘面上,AI概念股开盘走强,CPO方向领涨,铭普光磁涨停。存储芯片概念股震荡反弹,通富微电一度涨停。减肥药概念股一度冲高,华森制药百花医药涨停。6G等通信股临近收盘前异动,陕西华达本川智能涨超10%,瑞斯康达涨停。军工股盘中活跃,中科海讯立航科技涨停。下跌方面,旅游股展开调整,大连圣亚跌超5%。总体上个股上涨和下跌个股数量基本相当。沪深两市半日成交额5075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213亿。截至收盘,沪指涨0.12%,深成指涨0.24%,创业板指跌0.03%。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22.3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6.91亿。

个股来看,今日两市共37只个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两市炸板率为39%。早盘连板股数为10家,其中安彩高科、立航科技、艾艾精工4连板,华阳新材3连板,神州高铁华菱线缆长青科技三晖电气元成股份必得科技2连板

板块上,AI手机概念展开反弹,道明光学涨停,福蓉科技涨超9%,思泉新材希荻微诚迈科技等个股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近期,三星和谷歌相继发布最新搭载AI功能的智能手机,苹果宣布后续iOS18将加入AI功能。国内手机厂商也在加码AI投入,OPPO、荣耀、小米等多家手机厂商展示了主打AI功能的新款手机,魅族更是直接宣布决定“AllinAI”。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全球巨头加速布局AI手机,刺激新一轮换机潮。AI手机硬件规格加速升级,核心供应链将深度受益。

光伏概念股开盘走高,安彩高科4连板,海优新材宇邦新材嘉寓股份涨超10%,福莱特中信博晶澳科技等个股涨幅居前。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各个环节制造端都面临了较大的成本压力,尤其是硅片端以及组件环节,一些企业开工率相对有所降低,且组件的一体化厂商大幅度提升了其自有硅片、电池的供应能力,因此市场运行态势并不紧缺,有些厂商可能更倾向于减少外采,或者代加工的方式,保证自身良好生产情况。

存储芯片盘中异动,同有科技涨超15%,聚辰股份东芯股份香农芯创、通富微电、华海诚科等个股涨超7%。消息面上,2023年第四季NAND Flash产业营收达114.9亿美元,环比增长24.5%。今年第一季,在供应链库存水位已大幅改善、价格仍处于上涨的态势下, 客户为避免供货短缺及成本垫高的风险, 持续增加采购订单,预估NAND Flash产业营收仍会季增两成。

机构看好AI叠加智能手机、PC、智能穿戴等带来的需求增长,将进一步推动存储技术升级和容量提升。此外,随着存算一体技术的发展,算力与存力的深度绑定,也将推动AI服务器的发展。进入2024年,国内外存储市场持续回暖,存储器涨价行情仍在延续。

6G等通信股临近收盘前异动,陕西华达、本川智能涨超10%,瑞斯康达、武汉凡谷日海智能涨停,光迅科技特发信息通宇通讯涨幅居前。

消息面上,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将适度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强化5G演进,支持5G-A发展;同时要加大6G的研发力度。上海证券指出,宏观来看,我国6G专利申请量占比全球约40.3%,三大运营商与华为、中兴等主流设备商和各类通信企业也在积极探索6G潜在技术方向和应用场景,6G迈入成长加速期。

综合来看,今日早盘市场延续震荡态势,泛科技股方向展开修复反弹,其中AI概念股再度活跃,其中CPO、AI手机、算力等方向均于盘中表现亮眼。而光伏板块开盘阶段冲高,其中材料、设备等细分个股涨幅居前,而存储芯片与6G板块也于盘中异动拉升。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热点较为分散的背景下,今日早盘的量能却再度大幅萎缩,后续盘面仍大概率将会延续震荡分化态势,踏准短线的轮动节奏仍是应对的关键。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3月8日讯,工信部部长金壮龙8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表示,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有四项:一是全面保持回升向好态势,深入实施十大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二是全力推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行动计划,发挥联组企业,发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三是加快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比如国产大飞机、燃气轮机、大邮轮等,都是这几年经过重大攻关突破的。还要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快速形成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四是,着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首先要推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另一个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包括超前建设5g算力等信息设施,促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等。金壮龙说,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所以我们国家全面取消了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同时我们准备试点开放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增值电信服务。

2、财联社3月8日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围绕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修改代表法、监督法、监察法等。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制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民营经济促进法等,修改矿产资源法、企业破产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围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制定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能源法等,修改国防教育法、网络安全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沪指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