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上货架1年无人问津,锐澳不讨年轻人的喜了?

摆上货架1年无人问津,锐澳不讨年轻人的喜了?
2024年03月08日 11:14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酒讯 念祎

  编辑|方圆

  排版|王月桃

  距离百润股份发布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刘晓东个人因涉嫌行贿而被立案调查并留置的通知书已过去一周有余。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百润股份受该事件影响股价不断下跌。3月7日,百润股份以-1.73%涨幅收盘,且近五个交易日连续下跌。

  资本市场波动不断的同时,反观终端市场表现,尽管百润股份旗下预调鸡尾酒产品RIO(锐澳)并未受影响,但近年来公司产品库存压力提升及周转率提升等问题也困扰着百润股份。

  一个突如其来的公关危机,炸开了锐澳的隐疾,风尖浪口上它将如何疗伤又将如何捍卫自己的市场强权呢?

  01 滞留货架一整年

  近日,酒讯走访了多家线下商超及烟酒店发现,百润股份旗下低度酒锐澳预调鸡尾酒产品铺货量较大。在西城沃尔玛店内,锐澳预调鸡尾酒占据货架约三分之二,且包含微醺、强爽等多系列产品。此外,在西城宣武门多家烟酒店内,也同样销售该产品。

  有烟酒店销售人员向酒讯表示:“现在低度酒主要是锐澳和梅见两款产品。”不过,该销售人员也坦言,在烟酒店内这些低度酒的整体销量一般,有部分消费者会来问其他低度酒产品,这在以前锐澳强势期时是很少出现的。

  尽管从终端市场反馈来看,百润股份旗下产品并未受到较大影响,但对于锐澳预调鸡尾酒而言,从市场周转率来看,也面临着存货压力。

图片来源:酒讯念祎/摄图片来源:酒讯念祎/摄

  随着目前终端市场低度酒产品不断涌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在此背景下,锐澳预调鸡尾酒面临着“受宠”危机,在财务报表上不断攀升的“市场周转天数”得以验证。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百润股份存货周转天数达211.71天,这也是近三年来首次突破200天。据酒讯梳理发现,2021年上半年至2023年上半年,百润股份存货周转天数不断提升,分别为52.02天、123.16天以及194.09天,涨幅达到273.11%。

  对此,酒讯致函到百润股份,截至发稿前,未获得回复。

  对于目前市场周转情况,酒讯在走访终端市场时注意到,在西城光彩超市内,锐澳微醺系列产品生产日期为2023年3月。而作为旗下爆品“强爽”生产日期则为2023年10月。

图片来源:酒讯念祎/摄图片来源:酒讯念祎/摄

  业内人士指出,从生产日期可以看到,目前锐澳预调鸡尾酒旗下产品从生产到终端陈列已经将近有一年时间,没有消费者购买,代表着企业将面临较大存货压力。

  终端市场企业存货周转率不断波动之下,反馈到企业端的是产品存货量不断上涨。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百润股份旗下预调鸡尾酒(含气泡水等)存货压力加剧,库存量相较于去年同期提升179%,达397.87万箱。对于存货量提升,百润股份表示主要系备货量增加所致。

  02 一分再分的份额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众多品牌进入低度酒赛道,从包装以及口味上更加丰富。当消费者面临更多选择时,在猎奇心态的驱使下会尝试新产品。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将原属于锐澳预调鸡尾酒的市场份额瓜分了。

  公开资料显示,2010-2019年,锐澳预调鸡尾酒产品市占率从12.7%提升至83.9%。百润股份董事长刘晓东也曾公开表示,早在2020年锐澳预调鸡尾酒在下沉市场的市占率已达到了惊人的95%。

  如今,随着众多品牌集中涌入赛道,锐澳预调鸡尾酒的市场占有率在短短几年时间被瓜分去了不少。据艾媒咨询数据,在巨大的市场规模之下,锐澳预调鸡尾酒市场份额占据约80%市场份额,而其他品牌则瓜分其余16%市场份额。

  在走访终端市场时,酒讯发现除锐澳预调鸡尾酒产品外,包括梅见、和乐怡等产品也逐渐成为低度酒货架的主角。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近11.5万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低度酒相关企业。从注册时间上看,近四成低度酒相关企业于近五年内成立。

  不仅如此,随着预调酒行业大热,一批白酒、饮料企业纷纷入局,其中不乏古井贡酒五粮液、洋河等知名企业。

  据酒讯不完全整理,茅台在推出低度鸡尾酒“悠蜜”后,又推出了同品牌蓝莓酒以及莫吉托产品;五粮液推出馥郁型果酒冰珀43、仙林青梅酒、石榴酒等果酒及德古拉预调酒;洋河推出DEW预调酒;泸州老窖则相继推出了花间酌、听月小筑、青语等果酒品牌;上海贵酒推出十七光低度酒产品;此外,古井贡酒设立了安徽百味露酒有限公司。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中国现有市场环境缺乏对创新品类知识产权的尊重,百润股份作为预调酒品类开创者目前正遭遇同行企业无底线模仿跟进,预调酒行业因为内卷同质化竞争造成微利或无利状态,将影响企业研发创新的动力和创新积极性。”

  03 如何褪去同质化?

  事实上,锐澳预调鸡尾酒所面临的问题是所有低度酒品牌都在面临的难题,放眼低度酒市场亦面对同质化严重、赛道挤压的困境。

  走访过程中,酒讯发现,目前低度酒产品主要包装多以鲜明、明亮的多巴胺颜色为主。从口味上来看,产品主要集中于包括桃子、蓝莓等果味产品,且种类较为趋同。此外,从价格层面来看,包括锐澳预调鸡尾酒、和乐怡等低度酒产品定价在10-20元不等。其中在北京西城某生活商超中,在货架上销售的7款低度酒产品中,位列该价格带的产品约占70%。

图片来源:酒讯念祎/摄图片来源:酒讯念祎/摄

  对此,有研报指出:“当前,产品同质化已无可避免,如何在包装、风味、口感、品质和功效等方面进行创新从而打造出产品差异化是低度酒品牌需面对的首要问题。”

  行业从业者表示,目前,低度酒整体同质化较为严重,口味上仅局限于包括西柚、白桃、百香果、西瓜等二三十种水果味。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在猎奇心态驱使之下,对于低度酒产品仍处于求新的过程,对于包装、口味上都需要有变化。

  当然,为摆脱同质化,众多低度酒赛道酒业都在另辟蹊径,以谋求破圈。

  作为低度酒头部企业,百润股份此前在2017年便宣布布局烈酒市场,同时投资5亿元在四川邛崃兴建崃州蒸馏厂作为威士忌生产基地。曾预计于2024年四季度推出威士忌新品,如今也并未有音讯。

图片来源:崃州蒸馏厂公众号图片来源:崃州蒸馏厂公众号

  与百润股份寻找投资烈酒作为新出口有所不同的是,在面对低度酒同质化问题,一些酒企选择了小众分类。据酒讯了解,茅台生态农业公司与莫吉托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MOJT莫其托“贵州味道”。据悉,该产品则是聚焦小众莫吉托赛道。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对酒讯表示:“预调酒行业还需要创新,现在预调酒行业同质化很严重,无论是口味、包装,还是品牌诉求,都是相似的调性,让消费者感觉廉价、没有个性,对年轻人来说缺乏吸引力。另外,预调酒需要对消费者提供情绪价值。在小红书、抖音、快手等互动交流平台重新建立预调酒的品牌调性,与年轻人充分互动,要有时尚感,这一点预调酒应该补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