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要被卖了!曾红极一时,很多浙江人都买过......

知名品牌,要被卖了!曾红极一时,很多浙江人都买过......
2024年03月08日 11:47 浙江之声

美国内衣和运动休闲服饰制造商HanesBrands集团旗下潮牌Champion(冠军)正在挂牌出售,首轮竞标已于2月21日截止,目前已涌现了多个潜在买家,包括Forever 21母公司Authentic Brands、Karl Lagerfeld母公司G-IIII Apparel和WHP Global。Hanesbrands为Champion定下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亿元)的竞标价。

自2022财年第二季度至2023财年第四季度,Champion的全球销售额已连续七个季度下跌,且最近三个季度有跌幅扩大的趋势。美国地区业绩不振是主要原因,但美国之外的全球市场也表现不佳。

出售昔日“吸金兽”只为自救?

HanesBrands是美国一家专业的内衣和运动服饰生产及销售集团,旗下拥有两大主力品牌Hanes(恒适)和Champion,以及Playtex、wonderbra、Bonds、DIM、Bali等内衣服饰品牌,是美国最大的内衣生产制造商,也是世界最大的纺织品生产企业。

2023年9月,Hanesbrands曾宣布对Champion全球业务的战略选择进行评估。董事会将考虑多种替代方案,以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其中包括潜在的出售或其他战略交易。

Champion被出售,除了自身业绩下滑,与母公司HanesBrands近两年股价暴跌、债务数字居高不下也有直接关系,2021年5月,HanesBrands股价在20美元上下浮动,到现在,已跌至4-5美元左右。2023年,Hanesbrands偿还了5亿美元债务,并计划今年再偿还3亿多美元。

Champion母公司HanesBrands。Champion母公司HanesBrands。

2月22日,HanesBrands集团公布了截至2023年12月30日的2023财年业绩,净销售额为56.37亿美元,同比下滑9.6%,其中Champion的销售额约占三分之一;集团净亏损为1772.6万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272亿美元。2022年第二季度至2023年末,Champion全球销售额已持续7个季度下滑。按照固定汇率计,2023年四个季度,Champion在全球的销量跌幅分别为15%、15%、20%和24%。其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滑幅度最明显,但美国以外的其他地区表现也不佳。

Champion这个品牌曾经是HanesBrands集团收入的“中流砥柱”,据公开报道,Champion在2019年实现销售额突破20亿美元,而当年HanesBrands的年销售额为69.67亿美元,Champion贡献了三成收入。

但Champion自2022年以来的业绩下滑连带HanesBrands走下坡路。以美国市场为例,HanesBrands以Champion为主的运动服装板块,2023年,该业务板块销售额为12.5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了6亿美元;盈利利润约为0.2亿美元,尚不足2022年的零头。

为了“自救”,除出售Champion外,还有大规模的成本削减,包括但不限于裁员等。事实上,去年8月,HanesBrands已经裁减了至少250个美国公司职位。

百丽去年花1亿元收购中国69家店

创立于1919年的百年休闲运动品牌Champion过去一直以潮牌形象示人,其出圈也得益于早些年许多明星“自发带货”。在亚洲,特别是日本,因为Champion常常与知名潮牌、IP或明星联名,比如潮牌VETEMENTS、Supreme和Bape等,常常登上潮流时尚杂志和社交媒体,所以一度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但如今,Champion进入顾客眼帘的多数是以“折扣价”的定位出现在各种奥特莱斯和特卖会中,从潮牌变成“大众牌”。

2022年末,Champion关掉了颇具象征意义的三里屯中国首家旗舰店。

媒体发现,Champion天猫官方旗舰店,店铺首页是品牌大中华区代言人王俊凯演绎新年主打的小龙人系列新品,目前有349万粉丝订阅,旗舰店销量最好的是一款售价256元的双肩包,月销量700+。在小红书Champion的相关笔记有12万+篇,商品5万+件,Champion小红书官方账号粉丝1.8万。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四季度,中国是Champion为数不多的营收增长的市场。

据媒体了解,2019年,HanesBrands与百丽国际达成合作,授权后者在国内的Champion代理权,以及2021年,还给到了设计鞋类及配饰的权限。

但在百丽之前,Champion已经先一步授予D-mop及其旗下联营公司皆柏贸易(杭州)有限公司代理权,D-mop隶属香港上市公司永嘉集团旗下。

2023年10月,香港永嘉集团发布出售资产的公告,公告显示,集团全资附属公司皆柏贸易(杭州)有限公司,与百丽时尚集团全资附属公司凡尚服饰(上海)有限公司订立出售协议,出售目标资产,总代价为1.04亿元(约1.11亿港元)。目标资产包括存货:已采购而尚未出售或预留给客户的Champion时装品牌服饰产品;专营店资产:为经营的69间Champion专营店的租赁,连同当中的内部装修、装饰、设备及道具(店铺员工及存货除外)。这两部分代价分别为8900万港元、1500万港元。

董事会认为,出售事项乃集团终止其在中国的Champion业务的亏损及清理旧存货的机会。

纽约纳斯达克大屏王俊凯代言广告。纽约纳斯达克大屏王俊凯代言广告。

据服装行业人士观察,百丽独揽大权前后,Champion在中国市场有了不少变化,2023年9月就官宣流量偶像王俊凯为其大中华区品牌代言人。品牌选择在王俊凯24岁生日当天进行官宣,解锁十年之约之后的全新身份,同时在纽约纳斯达克、王俊凯家乡重庆投放城市大屏,引起粉丝一轮狂欢。

在产品构成中,从以年轻人为主要购买对象的卫衣为主,推出适合更广年龄段的产品,增加了鞋、包和配饰的占比。这一系列操作下,能否刺激新一轮销量,还需要市场检验。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