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经济”打破传统男女装框架,“无性别穿搭”“轻量化户外装”火了

“她经济”打破传统男女装框架,“无性别穿搭”“轻量化户外装”火了
2024年03月08日 10:1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于佳鑫)在女性力量日益凸显的当下,“她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崛起,成为引领时尚潮流的崭新动力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服装领域,无论是关注衣着的个性与创意,在消费时趋于“悦己”,还是关注面料材质与实用性,将优质服装带向家庭,女性在消费的同时,也正在为服装行业带来新的灵感与可能。

“我想这样穿”

“我从小就很喜欢有‘少女心’的东西。”95后女生小林对中国商报记者说,“进入工作岗位后,父母认为我‘应该有社会人的样子’,认为我的穿衣风格已经和年龄不符了,但为什么‘社会人’只应该有一种样子?”

小林“遵从本心”的想法,也反映了越来越多女性消费者的心声——与大众化消费相对,“悦己消费”意味着基于自身需求和真实感受,为更能愉悦自我的商品买单。

从消费者的视角看,将个性与偏好体现在穿着上,已成为不少女性的日常。

杭州白领小秦是一名“Lolita洋装”爱好者。虽然这些做工精致的小众服装往往价格不菲,有时付款后还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但在小秦看来,这是一份“我喜欢,所以我认可”的爱好。

“去乐园时穿上Lolita,会让自己更好地沉浸在快乐的氛围里。”小秦说。

另一方面,更多服装品牌也已经关注到女性的个性化需求,并在结合品牌特色的基础上推出了更多细分赛道。

《2022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女性健身消费者占比达61.93%,已经成为健身消费市场中的主力。与运动需求相匹配,为女性打造的运动着装也成为不少品牌的发力点。

例如,运动品牌斯凯奇近日首次推出专为女性打造的“自在瑜伽”系列产品,其中包含女士运动内衣、紧身裤等。此前,斯凯奇的适用场景多为休闲和日常通勤,而本次推出新品,斯凯奇希望能够满足女性消费者的多场景运动需求。

此外,打破传统男女装框架的“中性风穿搭”“无性别穿搭”也正在受到不少女性的青睐。趋势之下,bosie、APPARITION等国产无性别主义服装品牌应运而生,edition等女装品牌也不断推出中性风新品。

仲量联行等机构联合发布的《女性消费力洞察报告》提出,今天的女性拥有强于过去时代的独立意识,她们是属于自我的独立个体。“悦己”消费,也正在成为“她经济”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你也可以这样穿”

除满足自身需求外,在家庭消费中进行推荐和决策,也是“她经济”的重要表现之一。

数字100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23中国女性线上消费力趋势报告》显示,85%的女性在家庭日常生活用品的购买上是主要决策者,女性消费者帮家人做决策的占比超过70%。

“女性作为家庭消费的主要决策者,不仅可以将她们认可的服装推荐给男性、儿童等其他群体,也能带动这些群体的消费。”轻量化户外生活方式品牌蕉下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采访时说。

从品牌的成长历程来看,蕉下正是以女性为起点,并由女性推动品牌转型升级的典型事例。

“10年前,蕉下发现传统户外装备在板型、重量、配色等方面都不能完美满足女性消费者的需求,于是专为女性推出了小黑伞、防晒服、防晒帽、防晒口罩等经典产品,并逐步成为国内防晒用品的领军品牌。”蕉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随着品牌在2023年的战略升级,蕉下也希望能将产品带向更多的消费者,实现覆盖“轻量化户外全人群”。

“目前,蕉下的核心人群已经扩展为包括女性、男性、儿童在内的全人群,装备也由单一的防晒拓展至户外全品类,并希望通过‘装备+场地+内容’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陪伴每个人在户外感受到快乐。”上述负责人说。

以女性为“黏合剂”,蕉下的消费者逐渐拓展至男性等群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以女性为“黏合剂”,蕉下的消费者逐渐拓展至男性等群体。(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自去年开始,蕉下围绕升级后的品牌理念,陆续推出了儿童防晒帽、儿童防晒衣、男士防晒衣、男士速干裤等产品。但在蕉下看来,女性始终是品牌重要的“黏合剂”“以女性为核心的家庭圈层和亲子活动,将构成‘全人群轻量化户外’这一生活方式中的重要场景。”

轻量化户外生活方式品牌蕉下成都春台路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轻量化户外生活方式品牌蕉下成都春台路店。(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由女性带来新可能

有业内观点认为,“她经济”之下,女性为服装行业带来的新可能,不仅体现在行业发展数据上,也体现在更深层次的时尚潮流变革中。

在消费层面,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20岁至60岁的女性约有4.23亿人,她们贡献的年消费总额累计可达10万亿元。其中,女装市场规模在2022年重新回到1万亿元水平,2023年中高端女装零售额占整体女装市场的比例预计达到23.4%。这些都足以证明,“她经济”的潜力和影响力都已不容忽视。

另一方面,无论是出于“悦己”还是“为家”考虑,女性也在重塑着商业生态和时尚潮流。例如,在传统观念中,“时尚”是年轻群体独有的态度和生活方式,但淘宝近日发布的iFashion《2024服饰行业春夏趋势白皮书》也显示,50岁以上的女性消费者关于服装的人均消费变化也在不断提升。

“不管是选择款式、风格,还是材质和面料,衣服都好像已经成为人的‘第二张名片’。所以不管买什么衣服,都希望女性也能获得相应的理解和尊重。”小秦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