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20名女性掌舵A股上市公司 1700位担任董秘 今天我们一起聊了聊

超320名女性掌舵A股上市公司 1700位担任董秘 今天我们一起聊了聊
2024年03月08日 10:17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3月8日讯(记者 曾乐 李明明 黄心怡 张洋洋 郭辉 吴旭光 陈美,编辑 邱思雨)当前,越来越多女性活跃于一、二级市场,并担任要职。

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科创板日报》策划了见证资本市场“她力量”特别报道,通过对话逾十位上市公司女性高管,聚焦“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风采,感受属于女性力量的独特魅力所在。

▍超320家上市公司为女董事长 2股总市值超千亿

据《科创板日报》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7日,A股市场上有超过320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为女性。

其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两位董事长掌舵市值过千亿的上市公司。多名女性董事长管理着市值超百亿企业,包括恒力石化董事长范红卫、国信证券董事长张纳沙、爱美客董事长简军等。

新兴产业中也不乏女性掌舵者的身影。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27家企业由女性董事长管理。其中,包括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唯捷创芯董事长荣秀丽,华恒生物董事长郭恒华在内的8位董事长掌舵市值超百亿的企业。

另一方面,除了董事长一职,越来越多的女性还担任A股上市公司的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高管要职。

据《科创板日报》不完全统计,目前超400位女性担任A股上市公司总裁/总经理职位,超1700位女性担任财务总监,以及超1700位女性担任董秘。

A股“预备军”中也不乏女性高管。近期处于发审进程中的拟上市公司里,有超15家公司的董事长为女性,如:佳驰科技董事长姚瑶、赛纬电子董事长戴晓兵、微策生物董事长杨蓉等。

▍对话二级市场“她力量”:逾十位上市公司女性高管这样说

在《科创板日报》此次策划的见证资本市场“她力量”特别报道中,知名AI训练数据服务商海天瑞声女性“掌门人”贺琳,带来她在节日里对女性的祝福。

贺琳女士曾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八六三计划智能计算机主题项目和中国科学院“八五”重大项目,参与编写《汉语语音合成-原理和技术》著作。

“随着人工智能的飞速发展,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同时也是一家人工智能数据企业的创始人,我非常欣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投身到创业中,投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里。

女性以独特的思维、细腻的情感和卓越的洞察力,为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注入了无尽的她智慧和她活力。希望更多的女性关注和参与国家科技大业,共同为我国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海天瑞声创始人、董事长贺琳

图:海天瑞声创始人、董事长贺琳图:海天瑞声创始人、董事长贺琳

《科创板日报》在此次策划的见证资本市场“她力量”特别报道中关注到,A股上市公司总裁、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位,迎来越来越多的女性高管力量。

世纪华通集团作为A股最受关注的游戏企业之一,该公司总裁谢斐多年来专注于中在国互联网、数字文化、互动科技等前沿领域的探索,并同时担任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副会长、上海市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时值国际劳动妇女节,谢斐女士和《科创板日报》记者分享了一些职业感悟,以及对女性的祝福寄语:

“感谢这个时代,科技的飞速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职场性别间的生理差异,为女性创造了更多融入社会分工、参与协作甚至成为“带头人”的机会。而女性独特的视角和感染力,也在数字化的社会中变得尤为珍贵,她们以一颗温暖、善良和包容的心,为社会注入满满的爱意、关怀和灵气,从而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生动而美好。”

——世纪华通总裁谢斐

图:世纪华通总裁谢斐图:世纪华通总裁谢斐

AI独角兽云从科技从历次融资到完成科创板上市,一直备受瞩目。随着AI技术新一轮爆发,该公司在人机协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方面的能力和经验,也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

杨桦女士自2018年加入云从科技以来,担任董事及副总经理一职。在杨桦女士的推动下,云从科技在人才架构,组织搭建,运营管理方面实现体系化的升级。

“作为一名科技领域的女性领导,我深感这一旅程是挑战与成就的交织。在这个以男性为主导的行业中,我们不仅需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前瞻的战略思维和高效的执行力,更要有面对困难时的坚韧毅力和人际沟通的独特魅力。我深刻认识到,性别并非能力的限制,而是独特优势的源泉,细腻、包容与创新的视角为科技行业带来了丰富的多元性。

对于所有女性同行及后辈,我想说:请勇敢拥抱科技的力量,无畏打破性别刻板印象,你们的才智、激情与坚持同样能引领时代潮流。在攀登职业高峰的路上,请时刻坚守自我价值,敢于发声,勇于创新,不断提升,平衡好生活与工作的关系,因为每一份付出都将在时间的磨砺中化为璀璨的光芒。让我们共同书写科技界的巾帼篇章,展现女性力量的无限可能。”

——云从科技集团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杨桦

图:云从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杨桦图:云从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杨桦

AI技术变革和算力能力的显著增长,为数字文化创意和优质内容生产带来机遇,也为迈向元宇宙时代增添了新的动能。

恒信东方在创意博物馆等城市新娱乐项目、VR/CG 内容生产应用,以及AI教育产品方面拥有丰富的案例经验,同时还注重算力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的对外输出。如今,该公司乘着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东风,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

“作为年轻的资本市场女性从业者,感谢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让我们不被性别和年龄定义,能勇敢追求梦想,实现自我价值。对于董事会秘书这一职业来讲,女性的优势在于其细致入微的观察力、优秀的情绪管理能力、细心耐心的情感表达和组织协调能力,女性的独特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对决策和风险控制也有独到的见解,这些特质使得她们能够高效协调各方工作,做好公司与监管机构、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愿我们永远都可以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对生活的探索,用新鲜的视角来发现美好、发现意义、发现自己。只要保持生命的成长性,就拥有更多的可能性,勇敢去做不被定义的自己。在即将到来的国际妇女节之际,希望社会在推动平等和多元化的同时,为女性资本市场从业者创造更多的机会和环境,让她们能够展现自己的价值,共同推动资本市场的繁荣和进步。”

——恒信东方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宫泽茹

图:恒信东方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宫泽茹图:恒信东方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宫泽茹

星环科技致力于打造企业级大数据基础软件,发展至今,该公司于去年成功入选“上海市优质大数据服务供应商目录”,并入选最新富时罗素指数。李一多女士2019年加入星环科技,担任星环科技CFO、董事、董事会秘书,并带领该公司在2022年成功登陆科创板,该公司成为国内大数据软件第一股。

“身处国产基础软件领域,无时不刻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魅力。科技创新正迈向以原创性和引领性发展的质的飞跃阶段,技术迭代将为行业参与者带来更多机遇,祝愿温柔美丽的、快乐洒脱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巾帼担当,节日快乐!”

——星环科技CFO、董事、董事会秘书李一多

图:星环科技CFO、董事、董事会秘书李一多图:星环科技CFO、董事、董事会秘书李一多

虹软科技三十年来专注于计算机视觉领域,为移动智能终端、智能汽车等领域提供算法授权及系统解决方案,其视觉AI技术已在全球数十亿台智能设备上成熟应用。在世界全面进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大趋势下,视觉AI有望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蒿惠美女士在虹软科技身兼董事会秘书、副总裁、中国区人事和行政运营负责人多项职务。从她过往20年的职业履历不难看出,她的个人发展一直与虹软科技的发展同频共振,向内深入到该公司的“毛细血管”,专注于该公司运营工作的方方面面,向外承担着与资本市场沟通桥梁的重要责任。

“女性可以在艺术中浸润修养,也能在科学中历练风度。自古巾帼半边天,雄关艳阳正当时,为科技、为未来做贡献是虹软及虹软女性的初心,我们坚定不移,温柔且有力量。祝福大家节日快乐!”

——虹软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裁、中国地区人事和行政运营负责人蒿惠美

图:虹软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裁、中国地区人事和行政运营负责人蒿惠美图:虹软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裁、中国地区人事和行政运营负责人蒿惠美

安恒信息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楼晶同样在公司担任多职。楼晶女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她完整地经历了安恒信息科创板上市过程,并参与了公司治理、投融资运作等多项工作,在此过程中,深感幸运和感激。

“我所任职的岗位,要求我不仅要具备深厚的金融知识,还要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卓越的决策能力。在投融资领域,男性从业者仍然占据主导,但我始终坚信,性别不是决定一个人职业高度的关键因素,真正的关键在于个人的能力、态度,更重要的是永远要保持信心、不忘初心。”楼晶女士如是说。

“身为一名上市公司高管,我时常深感责任重大,同时也为自己能够在这个领域耕耘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女性职场人士,我走过的道路既充满挑战,也收获满满。

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我逐渐领悟到,作为女性,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我们要敢于挑战自我,敢于突破传统的束缚,勇于在职场中展现自己的才华和魅力。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平衡工作和生活,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不被外界的噪音所干扰。

在任何一个领域,女性都不需要标签化的特殊照顾,因为女性完全可以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凭借自身能力赢得属于自身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女性能够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成为职场中的佼佼者,展现自己的价值。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在不同的时空里,女性力量始终都熠熠生辉。在这个值得纪念的节日里,愿每一位女性心中有爱,眼中有光,无惧风雨,勇敢前行,在追梦旅途中展现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愿每一位女性在人生的舞台上,用智慧与才华绽放自己的光芒!”

——安恒信息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楼晶

图:安恒信息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楼晶图:安恒信息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楼晶

八亿时空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薛秀媛 ,同样在公司任职期间,主导完成顺利在科创板上市。八亿时空主要从事显示用液晶材料、聚合物分散液晶(PDLC)、有机电致发光材料(OLED)、聚酰亚胺(PI)、光刻胶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新时代的中国女性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不断展现出新时代的女性风采。”

——八亿时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薛秀媛

图:八亿时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薛秀媛图:八亿时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薛秀媛

裕太微是国内以太网物理层芯片先行者,该公司在2023年2月成功登陆科创板。裕太微董事会秘书王文倩是一位90后,2017年自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加入裕太微。

“我即将开启从业的第七年,这六年中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如果让我用两个字总结收获最大的,那就是‘心境’。从初生牛犊不怕虎、满腔热血向前冲,逐步走向战战兢兢虽生时不忘地狱、坦坦荡荡虽逆境亦畅天怀。在职业发展中,做事的节奏感、对人的接纳度、对初心的坚持和忠诚,何时张驰,如何舍得,远比努力的过程和能力的提升更难把握却又极为重要。好事多磨、月满则亏、时来运转、福祸相依,要怀揣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之力,也要保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平和之心。

一切经历皆是珍宝,一切回忆皆成美好,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我常常不把自己定位为女性,我只是生而为人。因此,这个世界的一切我都该是可以拥抱和享受的,而我终其一生要找寻的,是我作为独一无二的个体所存在的价值。祝所有的女性同胞们活出自我,潇洒一生!”

——裕太微董事会秘书王文倩

图:裕太微董事会秘书王文倩图:裕太微董事会秘书王文倩

青云科技在2021年3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有着国内“混合云第一股”之称。该公司创立以来坚持核心代码自研,构建起端到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全面布局 AI 算力与服务生态,持续打造云原生最佳实践。

肖海娥女士曾在多家科技公司担任财务总监、CFO、副总经理,负责财务、税务和预算管理相关工作。如今,身为青云科技财务总监的她,负责制定该公司的财务战略和预算计划,为这家科创板软件企业的财务稳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肖海娥女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作为科创板软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在个人成长方面收获颇丰。“在这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岗位上,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我将继续努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和资本市场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前沿阵地,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宝贵的融资机会。作为科创板上市的软件企业财务负责人,深知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因此,我时刻关注行业动态,努力理解新技术、新模式背后的财务逻辑,确保企业的财务状况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其创新实力和成长潜力。

作为科技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一方面感受着科技日渐成为社会创新的重要动力,身为创新大潮中的一员而倍感自豪;另一方面,也感受到财务管理在公司运营过程中的重要责任。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如何发挥个人及团队的关键作用,让企业稳健运营,把握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机遇,成为我面临的‘新课题’。祝愿每一位“她”,都在工作与生活中书写出自己的一番天地,创造别样的精彩!”

——青云科技财务总监肖海娥

图:青云科技财务总监肖海娥图:青云科技财务总监肖海娥

在风电新能源的产业政策和“一带一路”政策指引下,三一重能迅速成长为风电领域领头企业。目前,该公司装机量和订单中标量均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势头,其近年发展战略还将向欧洲、亚洲、拉美、中东及非洲等海外地区进一步延伸。

三一重能证券事务经理杨玉英女士,2010年至今,先后任职于海航投资、三盛教育、三一重能等上市公司证券部。她也在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带来祝愿。

“2024年国际妇女节,联合国妇女署以‘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为主题,呼吁各方为推动性别平等增加投资,释放妇女经济潜能,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可持续的未来。值此节日之际,祝愿各位‘木兰’自信勇敢,书写‘她故事’,绽放‘她力量’。”

——三一重能证券事务经理杨玉英

图:三一重能证券事务经理杨玉英图:三一重能证券事务经理杨玉英

▍对话一级市场“她力量”:闪耀出独属于女性的智慧光芒

或许在不少人的印象里,一级市场硬科技投资以男性为主。但实际上,有不少女性发挥越来越多主动能力,主导完成半导体、医药生物、商业航天等先进产业领域明星项目,闪耀出独属于女性的智慧光芒。

一村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于彤,投资代表案例有宁德时代澜起科技、NMS Group等知名企业。于彤女士曾服务于渣打银行、中信基金、海富通基金、海富通基金香港分公司、富国基金、富国资产管理(香港)等顶级金融机构,拥有丰富的资产管理行业客户服务、市场销售、机构服务、跨境业务及相关管理运营经验。

“女性,在职场里是无可替代的力量。在这个充满竞争和机遇的时代,相信自己的价值和能力,做自己喜欢的事,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轻易低估自己,不因别人的评价而动摇。每一次的挑战都是一场学习,每一次的阻碍都是一个成长机会,每一次一点点的积累都是都会加宽你的‘护城河’,时间和实践的相互复利作用,能让你在职场里成为启发他人的光。

给所有在追逐梦想道路上的女性,以明确的自我提升为目标,按照自己的节奏往前走,坚持你正在做的事,成为为世界带来积极正面影响的力量。所谓的‘职场幸福感’,就是这样投入的人,既是坚定的美丽的,同样也是幸福的。”

——一村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于彤

图:一村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于彤图:一村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于彤

鼎心资本创始人胡慧,有20多年投资经历的资深投资人。其投资生涯自加入鼎晖投资、中金公司等国内一流投资机构开始,随后创业并成立鼎心资本。从过往的投资案例来看,胡慧女士专注于半导体、生命科学等技术导向的创新领域投资,曾投出多个TMT领域市值千亿的上市公司。

“国际劳动妇女节快乐!妇女和劳动都是这个节日的关键词,劳动光荣,致敬每一个热爱生活,勤劳、勇敢、善良的女性!”

——鼎心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慧

图:鼎心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慧图:鼎心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慧

中科创星合伙人夏琳,拥有丰富的企业财务管理、资本运作及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对风险投资具有独到见解。回看夏琳女士此前的职业发展,历任A股上市公司董事及高管,港股上市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曾参与或主导重大资本重组及资本运作并获得成功。

在投资风格上,夏琳女士近年专注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疗等领域的投资,基于深厚的产业背景,成功主导多只股权投资基金的设立和全流程运营,主要投资案例包括欧冶半导体、天数智芯、智芯微、希迪智驾等,涵盖半导体、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领域。

“在当今社会,女性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在资本市场尤为如此。作为一名投资人,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创业者和高管,她们既掌握先进的研发技术,又具备优异的管理能力。公司在她们手中不断发展壮大,为社会创造价值。这些人就是资本市场‘她力量’最好的证明。

联合国妇女署将今年妇女节的主题定为‘投资于妇女:加速进步’。这不仅是在帮助女性的成长和发展,也是为实现社会进步而提出的要求。我曾经成功主导重大资本运作及股权投资运营,此前的工作经历也让我深刻体会到,性别从不是束缚女性发展的枷锁。你的梦想、才华、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基石。

在此我也呼吁各位女性朋友,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为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充分发挥我们的‘她力量’。”

——中科创星合伙人夏琳

图:中科创星合伙人夏琳图:中科创星合伙人夏琳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合伙人、英诺天使基金执行董事丁昳婷,取得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中心副研究员,从事科技与工程项目管理与开发,主导多个创新项目研发。

丁昳婷女士进入投资领域后,迄今完成了对30余家科技初创企业的投资,数家企业估值增长超过10倍,案例天兵科技、云储新能源、芯控智能、睿沿科技、海德氢能等。目前她关注新能源、高端制造、前沿科技等领域的天使到PreA轮阶段创业项目。

“作为早期科技项目投资人,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早期科技项目创业中,女性创业者有着非常优异的表现:有作为公司董事长运筹帷幄;也有优秀的科研人员转而从事管理表现优异,并且在疫情期间展现出女性特有的强大韧性,克服了诸多困难,带领企业快速发展;还有极其强大的沟通能力,快速整合高速增长的企业,不仅实现企业内部润滑和高效运转,也为外部合作开创了极好的局面。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我观察到的最大的共性特点是韧性,如水一般柔软而又坚韧,总能最终达到目标。

中国女性创业者占比全球最高,达31%;据2023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企业家榜,中国女性占到62%。相信随着越来越多女性打破局限,独立思考,张扬自我,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业者、投资人会涌现,发挥‘她力量’的影响力,助力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

——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合伙人/英诺天使基金执行董事丁昳婷

图: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合伙人/英诺天使基金执行董事丁昳婷图:水木清华校友种子基金合伙人/英诺天使基金执行董事丁昳婷

雷石投资合伙人林云飞,有着23年的财务审计、投资银行、基金领域从业经历,所投资项目包括奥佳华、开元仪器、海润影视、双星新材星网宇达和仁科技美利信、拓烯科技等。

林云飞女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她在三十前半开始从事投资,三十后半成为母亲,之后马上开启了EMBA课程的学习,在不惑之年开始中长跑,并始终坚持不怠。当孩子走上国际教育的道路之后也经常学习和实践着不同的教育理念,不仅感觉自己又重新上了一回学,更是对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有了新的感悟。

“在现代社会中,可以成为中国女性是非常幸运的,特别是从事金融投资行业的女性,如何在瞬息万变、丰富多彩的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充分发挥出自己特有的力量,不枉获得越来越多的尊重、肯定和关爱,我谈谈自己的感受和看法。

投资行业显然是一个男性精英占多数的智力密集型的行业,女性如果想有一席之地,首先必须善于发挥女性的智慧,有一个不输于男性却有别于男性的清晰而敏锐的头脑,关键时刻还可以柔克刚。男性好胜心和大局观更强,谈判技巧更高,但有时候更容易焦躁或者过度冒险。女性关注细节更多,更认真谨慎,语言表达更清晰更有温度,相对也更容易取得他人的信任。认清自己的优劣,学会和异性取长补短,做一个智慧而敏锐的女性投资者。

其次,学习是终身的伴侣。投资从业人员接触各行各业,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模式,都是发展创新不断,更新换代越来越迅速。不多读书多学习,马上就会落伍。女性通常在子女教育和家庭生活中付出的更多,还能保持旺盛的学习动力非常不容易,一方面可以在职学习的方式引导外力推动进行,同时也可以更多地和不同身份背景的行业资深人士多多交流,这其实是从事投资这个行业的便利之处,学以致用可以立竿见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效学习。

再次,要时刻关注和学会保持身心健康,敢于直面和适应岁月蹉跎。投资从业者容易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并且经常奔波,身心俱疲很容易影响人体免疫,从而带来意想不到的病患。女性要面对的压力更复杂,但是女性的韧性和适应性也更高,要尽量保持有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一定要培养一些个人爱好,坚持不懈,这是分解压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的最好方式。女性在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两个时间节点,就是生育期和更年期。特别是现代社会,生育期延后而更年期提前,面对自己容颜和精力体力的状态下滑特别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从而影响职业发展甚至家庭生活。适度运动,积极改善岁月对容颜和身材的侵蚀;接受不一样的自己,各个年龄段有各个年龄段的美丽;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分享共同的爱好和释放压力;在家庭生活中保持开放平和的心态,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一定可以反哺到职业发展和社会生活中。

值此女神节之际,送给大家我的祝福:享受挑战和快乐并存的你的人生,与所有的参与者一起共同成长。”

——雷石投资合伙人林云飞

图:雷石投资合伙人林云飞图:雷石投资合伙人林云飞

加特兰微电子副总裁周文婷取得了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2016年回国加入加特兰微电子,担任ASIC副总裁一职,负责雷达前端毫米波模拟芯片的设计。

周文婷女士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加特兰微电子努力营造尊重女性、包容平等的工作环境,为女性提供公平机会。加特兰微电子主要布局毫米波雷达芯片设计,目前在全球已布局了超过400件专利。其中,20%的已授权发明专利的专利人为女性。

“我觉得女性朋友不要用性别定义自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擅长的事,坚持自己的兴趣所在,就一定会在这个方向上有所突破!最后,祝愿女性同胞们度过美好的三八妇女节!”

——加特兰微电子副总裁周文婷

图:加特兰微电子副总裁周文婷图:加特兰微电子副总裁周文婷

▍“她力量”崛起:未来有望打开更多想象空间

当前,随着资本市场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女性力量,“她力量”有望绽放出更多魅力与色彩。

“女性在资本市场中的角色不再局限于传统领域,而是在科技、金融、医疗等多个领域担任关键职位。”鲸平台专家、三明学院创业管理学院副教授周静芝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女性管理层在资本市场中的影响力逐渐提升。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资本市场中的女性力量呈现出增长趋势:女性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的比例从2018年的11.1%上升到了2022年的14.8%。“这反映出女性在资本市场中的角色和影响力正在逐步增强。”

“女性领导者通常具有独特的领导风格、决策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这些特质有助于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稳健发展。女性高管的比例提升,不仅能够带来多样化的视角和创新思维,还能够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和品牌价值。”鲸平台专家、三明学院创业管理学院副教授周静芝表示,“在一级、二级市场的共同点是,女性管理层都在努力打破性别障碍,提升自己的职业地位。”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福州公孙策公关合伙人詹军豪表示,与一级市场相比,二级市场中的女性高管通常面临更多的公众关注和舆论监督,但这也为她们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来展示自己的能力和价值。

对于未来资本市场中女性力量的发展趋势,鲸平台专家、三明学院创业管理学院副教授周静芝分析认为,预计未来资本市场中女性力量将继续增长。

“随着社会对性别平等意识的提升和企业文化的转变,以及女性教育和职业发展机会的增加,女性在资本市场中的比例和影响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随着ESG投资理念的兴起,性别多样性被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进一步推动女性在资本市场中的发展,女性管理层在推动企业社会责任(CSR)和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周静芝如是认为。

(《科创板日报》万静波、徐杭对本文亦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