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大数据与统计分会在京成立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大数据与统计分会在京成立
2024年03月08日 10:07 媒体滚动

国能源新闻网讯(邓春宇 李倩)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国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释放数据要素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中的乘数效应,3月7日,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大数据与统计分会在京正式成立。政府部门、能源电力企业、数据交易机构、科研院所等百余家单位参会。

  当前,面向“双碳”战略目标、美丽国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依靠海量数据共享流通,构建以数据为基础的调控协同、交易响应机制,形成数据流、电力流、资金流、物资流的融合贯通,确保源侧高精度预测,网间高水平互给,荷侧广泛响应互动成为大势所趋。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成立大数据与统计分会,旨在汇聚能源电力产业链各主体力量,凝聚数据创新发展应用共识,打造能源数据共享合作新生态,赋能行业转型发展。

  据介绍,分会以“数据流通推动者、数据价值开发者、创新攻坚推动者、数字赋能实践者”为职责定位,在中电联、国家数据局、国家能源局指导下,围绕数据要素流通共享与供需匹配撮合、能源电力领域海量数据挖掘、数据应用产品创新开发、统计数据价值挖掘四大领域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

  聚焦“行业数据要素流通共享和交易服务”这一主要使命,分会将打造供应、授权、需求、撮合与加工,交付与交易,售后六大平台,建立数据交易中心,提供数据、算法、产品服务,探索建立以市场为驱动的数据要素交易机制,同时秉承“数据可用不可见,数据不跑算法跑”的原则,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数据安全管理能力认证等机制,开展风险识别安全审计、追踪溯源等安全治理工作,推动数据交易安全、高效、有序、平稳开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