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以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助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甘肃以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助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07日 08:58 国资委网站

转自:甘肃省国资委

  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启动以来,甘肃省政府国资委把国家所需与甘肃省所能相结合,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与锻长板扬优势相结合,把巩固改革成果与创新突破相结合,深入谋划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着力增强国企业核心功能,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扎实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在全面总结评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甘肃省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部署了10个方面46项重点改革任务,深化和完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探索形成的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建立了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跨部门协调机制,积极谋划开展了系列宣贯培训,制定了全省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任务台账,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完成时限、标志性成果,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省属和各市州国有企业2023年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考核评估。 

靶向攻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成效

  深入推进专业化整合重组,先后实施了省属煤电板块、水利建设板块、环保产业板块、资产运营板块专业化整合,新设能化股份公司、润陇环保集团,重组组建水务集团,推动国有资本持续向重点行业、主导产业和主业企业集中。持续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修订《省属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推动省属企业健全落实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2023年省属企业完成混改项目11个,引进战略投资者15家,引入非公资本13.72亿元。

  深入实施省属控股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行动,指导甘肃国投集团成功收购上市公司佛慈股份控制权,有效化解对兰州国投的委贷风险;陇神戎发成功并购普安制药股份公司,实现甘肃药业集团主业资产证券化;推动甘肃能源兰石重装、工程咨询等具备条件的省属上市公司实施资本运作,引入战略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募集资金。梯次推进上市培育工作,重点推进金川集团、兰州助剂厂、张掖丹霞公司、交设股份、工大舞台等5户企业上市工作,兰州助剂厂成功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

分类分层推进一流企业创建

  把创建一流企业作为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重要抓手,以对标一流管理提升、质量提升、价值创造、品牌引领、企业家培育5个专项行动为支撑,形成以创建一流示范、专精特新示范、公司治理示范等示范行动为引领的“1+5+X”工作体系,15户省属企业集团和子企业入选全国“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对标管理提升标杆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金川集团镍盐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实施方案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A+等次,分层分类、梯次培育工作格局初步构建。组织省属企业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系列培训17期,积极学习借鉴世界一流企业经验做法,召开省属企业创建一流示范企业推进会和产业发展座谈会,深入推进一流企业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语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