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锦良:应在港建立常设性质的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锦良:应在港建立常设性质的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2024年03月04日 18:10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陈青青】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教联会主席黄锦良日前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应在香港建立常设性质的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基地,增强国安教育对香港市民特别是大中小学生的吸引力和传播力。他同时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以下简称“爱国主义教育法”)虽然不直接适用于香港,香港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内容应该跟内地一致,香港教育界应致力于建立一套同“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黄锦良介绍称,在咨询香港教育界100多名同行的意见后,他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五项建议,其中涉及到许多具体内容。

“最近几年来,香港教育界中推动爱国教育、国情教育、国民教育的气氛比以前要更浓烈。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希望培养的下一代是既有家国情怀、也能为未来香港发展贡献力量的德才兼备的人才。”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今年两会他提出了《关于加强香港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建议》,提倡在香港建立常设性质的国家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我们内地有很多爱国主义和国家安全教育基地,但香港还比较缺少这样的地方。”他介绍称,作为教育界人士,他希望能提升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教学实践活动,尤其丰富课堂外的国家安全教育资源。他表示,进一步完善香港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十分有必要,通过把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个学段,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从而提升学生国家安全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法的次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在其施政报告中提出,成立“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小组”,协调政府部门和非政府机构推动国民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法内容对接,在不同层面加强国家历史文化和国情,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对此,黄锦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爱国主义教育法虽然不在香港直接施行,但香港教育是国家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香港教育界应致力于建立起一套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更积极有为地配合好爱国主义教育在香港的推广。他同时表示,香港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内容应与内地一致,“要认同国家体制,要认同我们中国共产党,更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我们需要教导香港的孩子们,对内地的社会制度抱以认同和肯定的态度。”他进一步介绍称,“我们需要让香港的青少年明白,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爱国家,也要认可并维护我们的执政党,我认为这是香港爱国主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据黄锦良介绍,在今年两会期间,他还提出了两项有关推动香港和内地在创科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加强交流的建议。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应在全方位支持两地创科教育合作交流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香港中小学校长、中高层管理人员到内地学习交流,充分汲取创科教育经验。此外,香港特区政府与民间团体也应该积极配合,加大在创科宣传方面的推广力度,让香港青少年提高创科知识水平的同时,还能培养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建设国家的使命感。

在职业教育合作领域,他建议国家进一步推动两地互认高等学校专科/副学位资历,持续推进两地资历互认,加强两地人才流通,并协助指导两地开展更多层面的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合力推动两地职专大学的发展,为发展大湾区、实现国家全面现代化培养更多职专人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