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昌平教育开启新征程

新学期,昌平教育开启新征程
2024年03月04日 17:13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上周

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

如期开学

新学期

昌平教育开启新征程

多家市、区级媒体

予以关注——

市级媒体

现代教育报

现代教育报

新疆内高班学生在北京“走亲戚”

一个人,两个家,一个在新疆,一个在北京,这是每一个“内高班”学生的生活。今年寒假期间,北京市昌平二中新疆内高班的孩子们在北京走起了“亲戚”。开学后,大家谈到“走亲戚”的感受,依然津津乐道、无比开心。一名内高班的学生和一名北京学生对话说:“我很喜欢北京,也喜欢这里的家人,等我毕业了,我希望还能够常来北京。”“我也很期待去新疆看一看,看看你生活的地方,看看你所说的天山。”

据介绍,昌平二中自2006年开始承办新疆高中班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民族团结、交流共进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落实混班混宿共餐、师生结对、导师制等一系列工作,北京和新疆两地同学之间相处融洽,相互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缓解新疆班学生思乡情绪,在今年新春佳节期间,昌平二中开展了“校园结情谊,交融铸深情——我在北京走亲戚”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走访见面广度与深度,促进两地师生进一步交流融合,厚植家国情怀。

昌平二中政府街校区党总支书记、德育校长李继阳介绍说,昌平二中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充分准备,学校内高办公室制定了“走亲戚”活动方案,并就注意事项、交流要点、安全等细节问题做了详细说明,积极动员老师、同学加入到“走亲戚”活动中,用行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做到实处,让新疆与北京学生携手共进。

“走亲戚”活动期间内,昌平二中的师生积极响应,在活动中越走越亲、亲如一家。学校的本地生家庭把新疆生迎到自己家里,带着自己的亲人欢迎新疆学生们“到家了”,给予他们家的温暖,和他们一起包饺子,逛庙会,在北京走街串巷,抚慰新疆学生对家乡的思念,也让新疆学生了解北京家庭的“待客之道”,了解北京的风土人情,了解中华民族的多元文化。还有些本地家庭带着新疆学生去观看北京的地标性文化景观,包括故宫、颐和园、国子监、雍和宫、南锣鼓巷、长城等等,去了解北京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都市气息。还有的本地生家庭带着新疆生去动物园、海洋馆、电影院等,利用假期时间放松孩子们的心情,缓解学习压力,让他们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李继阳表示:通过“走亲戚”活动的开展,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感受到了北京独有的浓厚的年味,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同时彼此也建立了牢固的友情,促进民族团结融合向纵深发展。“民族团结之花就像天山雪莲一样,绽放在京新两地学生和家长的心间” 。

首都教育

教育头条

首都“双减”教育成果短视频展播——北京市昌平区城北小学教育集团

区级媒体

昌平报

新年新气象 启航新学期

新学期开学,安全教育先行。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做好新学期校园安全教育工作,2月26日,昌平区第五学校组织各班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为新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好头、起好步。

活动中,各班主任带领学生重温校园规则和细则,学习防欺凌、防传染病、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和防范技能。同时,围绕预防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为学生开启快乐学习之旅提供坚实保障。

昌平新闻

花式迎开学 仪式感拉满

时光恰好,初春相见。伴着春风,听着笑语,新学期如期而至。沉寂已久的校园开始热闹起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精心准备,欢迎孩子们回归校园,将开学仪式感拉满。

昌平报

逐梦起点 元气迎接新学期

新学期、新希望、新梦想。2月26日,我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新学期,为学生们上好“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新开始

多校以“龙”文化为主题设计开学典礼,将传统文化元素巧妙融入仪式中,为学生们带来满满仪式感。清华附小昌平学校校园门口,老师们手持可爱的龙年玩偶和写有“龙”字祝福语的手持板,热情洋溢地迎接每一位学生。天通苑小学东小口学校为舞龙“点睛”,寓意梦想实现,心愿成真。城北小学教育集团城南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走进校园,用指印化作龙鳞,写下新学期的祝福。十三陵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在校长带领下为“巨龙”点上眼睛,整条“巨龙”焕发着勃勃生机,预示着新学期全体师生吉祥如意,大展宏图。

在昌平二中政府街校区的开学典礼上,国旗护卫队成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送五星红旗至国旗台下。伴随着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学生们个个神采奕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随后,各班主任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引导大家坚定信心、心怀信仰,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韶华。

阳坊镇中心幼儿园的幼儿们也带着希望回到了温馨和睦的大家庭。全体老师早早地在校门口迎接幼儿们,沉寂已久的校园,回荡起了熟悉的欢声笑语。“开学季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如约而至,特别感谢阳坊镇政府为阳幼的孩子们免费安排两辆班车,从根本上解决了家长接送的难题。”阳坊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张丽红表示,新的学期希望幼儿们学习本领,丰满羽翼,充满自信。

此外,昌盛园小学、城关小学、育新实验小学等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也精心准备了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政课、感恩课等“开学第一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引领学生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公安交警全力护航

为全力护航中小幼“开学季”,昌平公安分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为广大师生站好“护学岗”,筑牢“平安墙”,确保开学首日秩序安全有序。

开学前,昌平公安分局内保大队针对辖区学校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围绕校园封闭管理、视频监控联网、安防装备及专职保安员配置等进行排查,督促整改隐患,确保检查不遗漏、安全无死角。

开学首日,昌平公安分局和昌平交通支队的民警们早早来到各学校,提前部署校园周边警力,维护疏导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乱停乱放、逆行等突出违法行为,加强路面巡逻,保障主要道路和学校周边交通秩序良好。

民警们还走进课堂,围绕网络诈骗、绿色上网等内容,给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开学第一课”,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防范意识,有效避免不法侵害。

接下来,我区公安还将持续加大警力,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开展“法治副校长”等多种宣传活动,严把校园“安全关”,为全区广大师生保驾护航。

昌平报

引入优质教育资源 在“家门口”上好学

近日,位于回天地区的育新科星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举办了庙会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文化,感受回天地区“大家庭”的和谐氛围。作为去年9月新开园的一所公办幼儿园,该校不仅为周边提供了“家门口”的学位,同时引入了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幼儿在这里健康茁壮成长。“幼儿园致力于培养行善于思、乐善与美的新时代儿童,关注孩子的思维培养、体育培养等方面。”育新科星路小学附属幼儿园执行园长史雅萌说。

与育新科星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一样,昌平二中教育集团育知学校也是一所去年在回天地区新建成的学校。借助集团一体化办学模式和九年一贯制办学优势,该校区共设置了36个教学班,确立了“仁德育人、幸福育知”的办学理念。“我们在这里能感受到学校很多的关爱,比如像午休时间可以使用多样的运动器材,放松一下身心,让下午上课精力更充沛。”在校学生吴佳蔚高兴地说,学校还有丰富的社团课程等,让他们感受到了在此学习的乐趣。“学校致力于打造适合学生的校本课程自助餐,设置了人人乐上的校本课程、人人可选的自主课程和人人出彩的社团课程。”该校执行校长丁玲表示。

新学期

新挑战

加油!

素材来源:现代教育报、首都教育、教育头条、昌平报

审校:婉秋、纪茹馨、杨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