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0.9亿元!中交(湾区)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基地动工

总投资10.9亿元!中交(湾区)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基地动工
2024年03月04日 14:55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4日讯(记者 朱炜明 通讯员 陈昕宇 王名润 温翠荣)“中新智造,科创未来。”3月1日,中交(湾区)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在增城区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9亿元,由广州市增城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增城产投”)与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城投”)强强联手,致力打造成为新一代智慧交通产业标杆园区,将为广州东部中心开发增添新引擎,为增城乃至广州、湾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格局。

广州东部中心 崛起湾区产业高地

随着跃向高空礼花礼炮的鸣响,与会领导嘉宾一同挥动金铲、培植沃土,这标志着中交(湾区)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正式启动。

今年2月,《广州东部中心总体规划》最新披露,东部中心未来将打造成为粤港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面向“双循环”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立足“黄金内湾”的智能制造引擎、链接科创“双廊”的城市创智中心、乐享绿美生活的广东现代化新城。

作为广州东部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城地处珠三角东岸经济带黄金走廊,是广州面向深圳、惠州、东莞等珠江东岸城市的枢纽节点,也是广东省重点建设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

中交(湾区)智慧交通示范基地项目选址在增城区中新镇中新科技园,位于广汕公路北侧、坑贝地铁站约800米,交通便利、区位优越。项目规划74亩,以智慧交通和电子信息为主导产业,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旨在打造一个集研发、孵化、生产、展示、交流于一体的智慧产业平台。

“今天很高兴,在新春开工的第二周,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中交(湾区)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的奠基开工,这是我区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具体行动,也是区属国企担当进取、开拓创新的探索实践。”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总经济师邓海军表示,近年来,增城区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推进产业立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

据介绍,通过转型升级、制造业拉动,增城区2023年GDP同比增长8.5%,增速位居广州全市各区第二、远超全市均值,为广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增城贡献。展望2024年,增城区更将紧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的目标,致力引进更多产业匹配度高、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优、辐射带动强的优质项目,打造全市领先的智造产业高地。

多家企业签约

“抢滩”高质量发展标杆园区

记者了解到,中交(湾区)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于2024年1月下旬成功摘地,目前已有多家企业与项目达成入园意愿。活动当天,6家企业受邀到现场签订入园意向协议,与项目成功“牵手”。

实际上,项目能快速启动并深受市场喜爱,背后是“央企+国企”的强强实力组合,为项目助力赋能。

中交城投是中国交建的城市综合开发运营专业投资平台,以城市综合开发作为业务基本盘与发展主线,以特色房地产和产城融合发展作为价值创造双轮驱动,积极开拓与城市发展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业务。目前,该公司已在9省(区)19城落地投资项目约70个。

增城产投集团是增城区属功能性国企,主要承担增城区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产业配套、产业服务、股权投资、市场化投资等职能,做好“引资、引技、引智”和产业“延链、补链、固链、强链”工作。经过三年发展,增城产投总资产规模达260亿元,已成为大湾区排名较为靠前的区级产业投资平台。

项目依托增城产投集团属地资源优势,发挥“3+3+3”体系化招商渠道网络,结合中交集团的丰富的招商运营经验、资源以及大数据招商平台优势,导入智慧交通产业链优质企业和上下游资源,在加速增城区综合交通产业研发、智能制造体系建成的同时,协同“芯显车” 三大主导产业壮大发展,助力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促进增城更好更快地构建起“链条全打通、要素全激活、周期全覆盖”的超级产业生态圈。

“我们通过早谋划、提速度,目前不仅实现拿地即开工,并前置完成签约金额超1.6亿元、面积达4.2万平方米的物业招商,为项目落地见效奠定了更为坚实基础。”增城产投集团总经理胡潘强表示,中交(湾区)智慧交通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成功落地,是增城产投集团利用股权投资撬动央企资源、服务产业落地的一次生动实践,并实现了“两个首次”,即增城产投集团第一个自主招商引资、合作投资开发的园区项目以及首次践行央地合作的示范性项目。

“今年,全省‘百千万工程’迎来提速之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广州将加速推进,‘再造新广州’,增城是东部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为我们中交城投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李磊在活动现场表示,中交(湾区)智慧交通示范基地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智慧交通创新的发源地、技术驱动的示范区、区域协同发展的引领区。作为“城市合伙人”,中交城投秉持“政企深度合作,企业与城市共同成长”的理念,推动项目成为广州市乃至全国智慧交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一颗璀璨明珠,为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