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网红,思聪很忙

不当网红,思聪很忙
2024年03月04日 10:04 界面新闻

文|雷达财经 孟帅

编辑|深海

社交媒体账号被封禁后,一度被外界调侃为“娱乐圈纪律委员”的王思聪正在默默编织着自己的商业版图。

天眼查显示,今年2月,名为杭州朱庇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南京悦行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两家企业相继成立,而这两家企业均与王思聪存在一定的关联。其中,前者的实际受益人正是王思聪本人,后者的股东均为王思聪的关联方。

除了前述提到的这两家企业,去年11月,王思聪还曾以北京寰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现身泰安一文旅项目的签约仪式。尽管万达方面对此澄清相关事宜与万达无关,是王思聪自己的事业计划,但王健林口中没兴趣接自己班的王思聪,在某种维度上已与父亲王健林的商业布局产生了更多的交集。

作为昔日曾登上华人首富宝座的王健林的独子,王思聪曾被外界送上“娱乐圈纪律委员”的称号。据雷达财经不完全统计,被王思聪怼过的明星就包括汪小菲及大S一家、范冰冰、张馨予、大张伟、赵本山、吴秀波、冯小刚等人。

而商界的京东、街电、如涵、大众点评、多闪、以岭药业等企业或产品,甚至包括自家的万达酒店,也都曾被王思聪的炮火瞄准。不过,王思聪想要做一个“为人低调的网红小王”的心愿,随着其社交帐号被封也彻底破灭。如今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王思聪的身上网红气质锐减,反而多了几分商人气质。

“浪子回头金不换”,“万达公子”王思聪频现投资动作

已过而立之年的“万达公子哥”王思聪,大有“浪子回头”之架势。

2月20日,一家名为南京悦行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正式成立。天眼查显示,该企业注册资本达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系统服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技术推广服务。

虽然悦行天下的法定代表人为杨涛,但其实这家企业与“万达少爷”王思聪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天眼查显示,悦行天下共有三个股东,它们分别为南京悦行无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悦通易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普思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持股比例高达72.33%的南京悦行无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在今年才成立,该公司的幕后大佬为杜锋,其持有悦行无忧99%的股份,而王思聪在普思资本多年的合作伙伴名字也是杜锋。

雷达财经了解到,普思资本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投资互联网、科技、消费领域早期和成长期机会的投资机构。据普思资本官网显示,王思聪和杜锋均为普思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目前普思资本共管理着4期人民币和美元基金,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亿美元,其在上海和北京均设有办公室。

而持股悦行天下19.38%的南京悦通易行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同样由杜锋持有10%的股份。此外,担任该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实际控制人的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悦通易行剩余90%的股份。

至于悦行天下的第三大股东天津普思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同样为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而天津普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为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和王思聪,王思聪是该公司的受益所有人和实际控制人。

据悉,普思资本曾公开表示,普思资本的基金管理人资格符合监管要求,但该平台未打算对外募资,只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对外投资,所以将放弃基金管理人备案资格;同时,普思资本已成立独立的资管平台普思资管对外进行募资和投资。

雷达财经注意到,就在悦行天下成立的十几天前,王思聪还成立了一家名为杭州朱庇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天眼查显示,杭州朱庇特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今年2月8日,注册资本达100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含餐饮管理;外卖递送服务;互联网销售。

股东信息显示,朱庇特餐饮的实际受益人正是王思聪本人,王思聪通过持股90%的杭州福玻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控股这家餐饮企业。与此同时,在普思资本担任执行董事的李欣则持有该公司剩余的10%股份。

从悦行天下和朱庇特餐饮两家企业的经营范围来看,王思聪在投资方面的最新动作主要聚焦在信息科技和餐饮消费两个领域,而这两个领域的投资项目此前便是王思聪投资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具体而言,由王思聪担任创始合伙人的普思资本,在官网中对自身进行了这样的描述:“我们的基金专注于发掘中国及全球范围内的专注于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早期和成长期的TMT和消费行业投资机会”,“团队凭借着普思资本在全球消费、互联网、房地产、娱乐和金融行业的生态系统布局,为被投企业提供战略资源并提升价值”。

翻看普思资本官网,也可以看到包括美团、得物、闪送、笑果文化、魔方文娱、乐乐茶、紫晶存储、高灯科技、优博讯、网鱼网咖、星汉科技、天好电子、先导智能、哔哩哔哩等在内的众多被投企业,而这些企业多集中在互联网科技、大众消费等领域。

据时代财经援引清科PEDATA MAX数据显示,普思资本直投项目退出事件共有12起,2013年、2015年、2017年、2018年各有1起,2020年退出6起,2022年再发生1起,之后便无新的退出事件;退出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在11.8%到225.89%之间,账面回报倍数在1和72.83之间;退出方式主要以上市和股权转让为主,分别为6起和4起。

具体来看,普思资本退出先导智能的账面回报倍数为72.83,退出望变电气的账面回报倍数为5.45,退出紫晶存储(已退市)的账面回报倍数为4.22。

凭借普斯资本,王思聪一度登上《2017中国顶级投资人排行榜TOP50》第37名的位次。不过,回顾王思聪此前在商海打拼的经历,其也曾多次品尝过失败的滋味。

比如,2018年,乐视体育随着乐视网一起暴雷,王思聪掌舵的北京普思及其他股东曾向其索赔2.4亿元未果;2019年3月,被王思聪寄予厚望的熊猫直播轰然倒塌;同年7月,王思聪亲手创办的香蕉计划旗下多家公司股权陆续遭到冻结,王思聪还一度成为被执行人。

押宝文旅,子承父业?万达:NO

雷达财经梳理发现,其实早在几个月前,一度因被封号而变得低调了不少的王思聪,就曾因其所开展的商业动作引发外界的广泛关注。

彼时,王思聪以北京寰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现身山东泰安,与泰安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文旅健身中心项目的合作协议。据泰安日报报道,当天一同出席活动的还包括泰安市委书记、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洪涛等在内的多位领导。

不过,让外界颇感意外的是,即便是在有地方领导出席的较为正式的公开场合亮相,王思聪也似乎保留了自己“最后的倔强”,即身穿一身休闲装。而王思聪的这身打扮,与在场身穿正装的其他嘉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寰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公众号发布的推文中提到,公司总裁李欣在当天举行的活动仪式上发言称,北京寰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多品牌、多业态、多空间、多体验的方式,实现了从主力店铺到产业链条,从产业链条到品牌集群的商业转变。目前,寰聚已成为国内唯一专注沉浸式体验的潮流娱乐与场景运营公司。

据王思聪透露,对于此次参与的体育场改造项目,寰聚将打造集四季滑雪、全民健身、运动酷玩、青年社交和亲子科普于一体的年轻力微度假目的地,实现以商承文、以文促旅、以旅兴商,推动文商旅融合发展。

另据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泰山文旅健身中心总用地面积约500亩,总建筑面积约35.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馆(一场三馆),项目总投资约37亿元。

此次“国民老公”王思聪被冠以新的身份,由王思聪掌舵的寰聚到底是何来头?天眼查显示,北京寰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7月,注册资本达1000万元,对外投资有泰安寰聚国潮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49%。

股权穿透后可知,王思聪是寰聚的受益所有人,其通过直接持股90%的杭州福玻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及100%全资持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寰聚32.85%的股份。

据北京寰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介绍,寰聚作为国内专注沉浸式体验的潮流娱乐与场景运营公司,拥有丰富的实体品牌资源和极强的商业运营能力。与传统商业管理公司不同的是,寰聚将旗下参股或控股品牌以主力店形式引入商业综合体中,作为该综合体不可复制的发动机。

据悉,寰聚目前已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0亿元,布局项目70 余个,线下单店超百个;业态涵盖文旅、商业、体验式消费及夜间娱乐等。截至目前,寰聚已落地的商业项目包括杭州ICON CENTER潮流夜娱综合体、皇后公园国潮产业孵化中心、梅鹤堂米其林餐饮集聚中心等。

尽管王思聪此前曾通过普思资本参与过众多项目的投资,但文旅类项目似乎并非是王思聪此前重点押宝的领域,王思聪此前更热衷于搭建自己的“泛娱乐帝国”,而文旅类项目更像是王思聪父亲王健林偏爱的赛道。

据媒体报道,由王健林掌舵的万达此前也曾与泰安就文旅体育项目有过接触。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官网消息,去年5月,泰安市有关领导曾带队来北京,与万达集团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体育场馆合作等事宜。

而在不少媒体的公开报道中,靠地产发家的王健林有一个文旅梦已是外界公认的事实。早在2007年,万达就曾明确提出,要把发展旅游产业作为集团未来10年甚至是20年的主要战略方向。两年之后的2009年,万达在长白山正式拉开了文旅综合体开发的序幕。

不过,王健林的文旅梦并没有那么容易圆。2010年,“长白山明珠”一期开盘,2012年、2013年,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一、二、三期陆续开业,但由于前期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地产的滞销,度假区2014、2015年接连出现亏损,经营陷入危机。

曾经放出要让上海迪士尼20年内盈不了利狠话的王健林,更是在2017年忍痛“割肉”,将万达文旅旗下13个项目的91%股权以及77家酒店,分别以438.44亿元、199.06亿元的价格卖给了融创和富力,为自己换来了喘息的机会。

不过,王健林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文旅梦,但万达的文旅项目已从此前的重资产模式转变为了在轻资产模式上寻求突破。在2022年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中,绿茵场上可以看到印有“万达文旅”字样的广告牌。为了继续圆自己的文旅梦,王健林近来更是化身“拼命三郎”,辗转于全国多个地方忙着考察、签约文旅项目。

据万达官网显示,万达集团旗下包括商管集团、文旅集团、投资集团,而万达文旅集团拥有中国领先的文化旅游创意、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产业链,已在全国建设十余个大型文旅项目。

由于王思聪此番在泰安开展的这一商业动作与父亲王健林过往的资本布局有着一定的重合度,外界一度传出王思聪要正式接班王健林的猜测。不过,对于市场上的传言,万达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寰聚商管与万达没有关系,王思聪一直忙自己的事情,他也基本不参与万达的业务。

雷达财经了解到,王思聪从小便被送到国外,在新加坡Swiss Cottage读小学,在英国Winchester College读中学,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读大学。从英国归国后,王健林曾给王思聪5亿资金。王思聪拿着这笔钱成立了普思资本,并开始以投资人的身份涉足商界。

在提到儿子的投资事业时,王健林曾表示,“我不过问他任何投资计划,就准备一些钱,让他自己干5年,上20次当,看看能不能成。”王健林还表示,“反正我允许你失败两次,但不能失败第三次,失败第三次你回来上班,老老实实到万达上班。”

公开报道显示,王思聪曾担任万达集团的董事,但并不负责任何事务。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2022年8月,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王思聪退出董事职务。

不过,对于让王思聪接班一事,王健林似乎已不再执着,“我和思聪谈过几次,但他对接替我的工作不感兴趣,他认为管理超过10万人太难了”、“可能交给职业经理人也更好”。

“娱乐圈纪委”已成往事,低调网红之路也不通

作为王健林的独子,王思聪可以算得上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家公子。从小养尊处优的家庭环境,让王思聪养成了怼天怼地的性格。

2011年,汪小菲和大S结婚之际,王思聪曾在微博向汪小菲母亲、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开炮”。王思聪直指张兰此前所谓婚礼饭店是王健林免费赞助的说法纯属造谣。

面对王思聪的“炮轰”,张兰回应称,“没关系,不用回应太多。他只是小孩子而已。”张兰还表示,“大家都是做企业的,都是互相尊重的,婚礼过程中(万达)确实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我十分尊重他的父亲,我们都在事业上互相支持。”

而对于张兰的回应,王思聪则选择了继续“开炮”,“我们一家三口除了我母亲或许在某晚会见过您;我父亲在事发之前都不知道俏江南的董事长姓张。谈到互相尊敬,就冲您这持续造谣,就不值得我们尊敬。”

2012年,张兰被曝户口注销更换国籍一事引发热议。之后汪小菲发文回应,但却遭到王思聪吐槽,“这危机公关做的,真是智商捉急啊,那么多靠脑子吃饭的人就策划出了这么个声明啊。这不答非所问嘛。”

除了在娱乐圈怼天怼地外,王思聪还曾多次拿知名企业或商界人士“开涮”。2014年,王思聪称自己花200块买的、预计1-2天送达的电脑桌过了一周还显示在物流中,打电话过去也不给解释,并称京东“店大欺客”。

不过,京东对此并未公开回复,反而是在官网上推出了一个名为“公子的世界我们不懂,一张电脑桌上的烧包产品”的促销界面。

2015年4月,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印度发布会上的英文发言,也遭到王思聪的调侃,“其实英语不好的企业家我真建议你们就干脆别出国丢这个脸了。”

不过,王思聪后续就此进行道歉,“对昨晚关于雷布斯的微博致歉,毕竟上一代的企业家没有我们这代人的条件。雷总,Are you OK?下次需要翻译你私信我。”

王思聪着急起来,甚至连自家的万达都不放过。2016年,王思聪在长沙录制节目后下榻万达酒店,结果半夜闹肚子去上厕所,却发现厕所没有纸,于是王思聪凌晨发微博怒斥自家酒店:“万达酒店是我住过的最XX的酒店,还tm的是自己家开的 ,绝了!”

2017年,王思聪又将矛头对准共享充电宝领域。当年,聚美优品以3亿元现金收购了街电60%的股权,并由陈欧出任街电董事长。彼时,王思聪在朋友圈中发文称,“共享充电宝要是能成我吃翔,立帖为证。”

对此,陈欧则在微博大气回应,“谢谢思聪监督,不是每个项目都能做成,街电做不成可以做公益,但希望不要因为你的情绪不让这个项目入驻万达。”此外,陈欧还在评论区留言,“求直播平台赞助,另外有人赞助翔的吗?”

而陈欧的这句评论,似乎也在多年后刺中了王思聪的软肋。在王思聪的商业版图中,游戏直播一度是其重要的一环。2015年9月,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PandaTV”游戏直播平台将上线,而他本人将出任CEO。在竞争激烈的“千播大战”中,熊猫直播一度风光无限。不过,熊猫直播却没能笑到最后。2019年3月,王思聪一手打造的熊猫直播正式关站。

在2019年12月公布的《熊猫互娱投资纠纷处理结果》中,普思资本称,熊猫互娱近20亿元巨额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自己承担。同时,普思资本还透露,不能因为熊猫互娱单个项目的创业失败,说成是普思资本及实控人整个创业的失败。普思资本及实控人将诚实守信,继续创业。

2019年4月,如涵控股顶着“网红电商第一股”的头衔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但上市后却惨遭破发。对此,王思聪在朋友圈评论指出如涵存在的三大问题,首先是因营销费用占比过高等所造成的亏损,其次是其网红模式的不可复制性,第三点则是如涵的网红孵化、网红电商、网红营销模式没有验证成功,也没有证明自己可以培养出新的KOL。

2021年10月,大众点评又成为了被王思聪“炮轰”的新目标。彼时,王思聪在微博点名大众点评,“这就是上万亿市值公司的安全系统吗?莫名其妙我自己的号就能被别人改绑手机?你们大众点评除了会恰烂钱做虚假分数还会点啥?”

值得一提的是,王思聪的微博简介一度改为“为人低调的网红小王”,但王思聪想做一个低调网红的心愿后续也彻底破灭。2022年4月,王思聪的微博账号被禁言,其微博主页显示,“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该用户目前处于禁言状态”。

之后,王思聪的微博账号被封禁。社交帐号被禁言后,王思聪虽然不能再像此前一样肆无忌惮地怼天对地,但其在商业方面的布局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不过,在王健林开启新一轮卖卖卖以求自救的背景下,身为“万达公子”的王思聪能否帮父亲减轻肩上的重担,又或者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开创另外一番天地,还需要交给时间来检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