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八用——山东海化海卤水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探析

一水八用——山东海化海卤水资源循环利用模式探析
2024年03月04日 10:05 市场资讯

  近日,山东海化集团海卤水资源循环利用“一水八用”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海化何以成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海卤水资源循环利用“一水八用”模式到底是什么?

  “此次标准化试点,是以海卤水‘一水六用’为基础,进一步使用标准化指导循环经济体系建设,围绕海卤水淡化和新能源发电两个新兴产业,打造‘一水八用’新循环经济标准化产业链,完善构建企业标准化体系,将促进行业循环经济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海化集团战略计划部部长赵玉文回答了上述疑问。

 开创“一水六用”新模式

  近年来,海化依托当地海卤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探索海卤水“一水六用”资源综合利用模式,建设海洋化工生态工业体系。

  而海卤水“一水六用”综合利用模式,是海化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亮点。

  首先制卤海水被用来放养贝类、鱼虾等海产品,初级卤水放牧卤虫;中级卤水及提取的地下卤水被送往纯碱厂、硫酸钾厂用作化工工艺冷却,代替了淡水资源,减少了水资源和能源消耗;化工工艺冷却时吸收了化工废热的卤水送溴素厂提溴,由于卤水温度提高从而提升溴素提取率;提溴后的卤水送纳滤装置精制,精制后的清洁卤水送纯碱厂作原料和化盐用水,减少了原盐用量;经纳滤精制后的浓卤水送到盐场晒盐;晒盐后的废液苦卤回收后先送溴素厂苦卤提溴,提溴后的老卤经复晒提浓后去生产硫酸钾、氯化镁等产品。

  这6道“工序”下来,进入系统的海卤水中的有用成分就基本被“吃干榨尽”。通过积极探索地下卤水合理开发、梯次综合利用,海化不仅提高了卤水资源利用效率,还避免了制溴废液、制盐母液外排对海域生态的影响,成为山东高端化工产业链海洋化工综合利用“链主”企业。

 打造海洋化工“互联网”

  这个以海卤水为原料形成的产业链,又通过左右关联、上下延伸、梯次利用、步步增值,形成了“资源—生产—产品—深加工”和“资源—生产—废弃物—再利用”两大循环流程,建立起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龙、资源循环综合利用为特色的生态海洋化工“互联网”。

  在这张“网”内,以原盐为原料生产纯碱、氯碱;以纯碱为原料,深加工生产小苏打、硝酸钠、泡花碱、白炭黑等;以制碱废液为原料生产氯化钙,年产能已达40多万吨;以氯碱树脂项目产生的液氯、氢气为原料,生产双氧水、过碳酸钠、高纯氢等,提升产业链价值;以制盐苦卤为原料生产硫酸钾、氯化镁等;以溴素为原料生产氢溴酸、十溴二苯醚、溴化钾等溴化物。

  海化还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产业链条延伸扩展有机联系在一起,先后建成了废气、废液、固废综合利用三条循环利用链网,实现了废弃物的再资源化。

  随着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海化的生态工业“互联网”还将继续延伸扩张。

试点“一水八用”标准化

  此次标准化试点的主要任务,是以现有海卤水“一水六用”循环经济产业为基础,增加海卤水淡化循环经济标准和源网荷储循环经济标准,打造更为完善先进的“一水八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到试点结束,海化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制定企业标准12项,贯彻执行率达到100%。

  “此次标准化试点,重在完善提升循环经济标准化体系。”海化集团科技部部长、研发中心主任刘建路说,在试点中将建立海卤水淡化循环经济标准和源网荷储循环经济标准两条循环经济标准化产业链,形成海化新的循环经济标准化体系。

  围绕海卤水淡化浓缩及工厂化制盐卤项目,海化将重点研究海水淡化预处理标准和反渗透浓盐水再利用技术标准;利用盐场制卤库水上空间,建设3GW光伏发电项目;研究推进氢能制备和氢能产业链项目,实现“地面制盐、板上发电”,由绿色清洁能源赋能循环经济产业。

  新技术产业化是循环经济标准化的重要支撑。刘建路表示:“我们正在建设现代海洋化工技术研发中试基地,组建专业技术转移转化团队,对废弃物减量化技术、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等新型循环技术进行研发,不断整合新技术与现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向新能源、新材料转型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