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周报|本周仍无新股上会,龙年两“创”第一股周一申购

IPO周报|本周仍无新股上会,龙年两“创”第一股周一申购
2024年03月04日 09:02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龙年两“创”第一股来了。

澎湃新闻根据Wind及公开信息梳理统计,本周(3月4日-3月8日)共有2只A股新股网上申购,与上周(2月26日-3月1日)相比增加了1只。

进入龙年以来,A股在两个交易周只发行了两只新股,分别是沪市主板新股龙旗科技、北交所新股铁拓机械。本周一申购的美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新科技”,301588.SZ)和山东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创股份”,688695.SH),分别是创业板和科创板的龙年第一只新股。

在上市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A股共有1家企业已在网上发行股份,融资金额为2.30亿元,目前,尚未有企业公布挂牌计划。上周,A股共计2家企业挂牌上市,融资总额共计19.686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沪深北三大交易所仍然未发布上市委会议公告,这也就意味着,本周继续无新股上会。

一,本周新股申购

本周A股共安排2只新股申购,均安排在周一,分别为中创股份、美新科技。

具体来看,据华金证券,中创股份是国内领先的基础软件中间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产品主要应用于党政、军工、金融、能源、交通等行业领域。中间件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并称为三大基础软件,但国产化水平较低;中创股份在中间件市场已有二十余年积累,2021年在国产基础中间件市场占有率为15%,位居国内厂商第二。专业中间件行业呈现较好的竞争格局,主流厂商包括东方通、中创、宝兰德、普元、金蝶等已树立起一定的竞争壁垒;作为主流的中间件国产厂商之一,公司有望顺应重点行业的信创浪潮。

中创股份主要从事中间件软件的研发、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因此华金证券选取同样从事中间件软件研销的东方通、宝兰德作为中创股份的可比公司,但考虑到上述公司的业务结构与公司存在差异,倾向于认为上述公司的可比性或相对有限。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行业平均收入规模(TTM)为5.93亿元,可比PS-TTM(算术平均)为7.99X,销售毛利率为78.93%;相较而言,公司的营收规模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销售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华金证券,美新科技通过自主研发的全包覆塑木产品在国际市场树立竞争优势,并成为国内少数以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的知名品牌商之一。2022年,公司塑木复合型材产品的美国区域市占率达3.63%、欧洲区域市占率达2.38%。

华金证券选取森泰股份南京聚隆国风新材等为美新科技的可比上市公司;从上述可比公司来看,2022年第四季度至2023年第三季度可比公司的平均收入为15.32亿元,可比PE-TTM(剔除因净利润波动而造成市盈率偏高的国风新材/算数平均)为25.04X,销售毛利率为15.77%。相较而言,公司营收规模未及可比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则处于同业的中高位区间;然而公司与上述可比上市公司在主营方向、产品结构等方面存在差异,可比性或相对有限。

二,本周新股上市

截至3月4日,A股有1家企业已在网上发行,目前均未公布上市日期。

上周共有2只新股上市,分别为上海龙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旗科技”,603341.SH)、南京肯特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肯特股份”,301591.SZ)。

肯特股份于2月28日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为19.43元。上市首日,肯特股份盘中最高涨幅达352.9%,最终收涨258.62%,报69.68元。以收盘价计算,投资者中一签肯特股份,单签浮盈达25125元。

龙旗科技于3月1日在沪市主板上市,发行价为26元。上市首日,龙旗科技报收于51.92元,涨幅为99.69%,接近翻倍。以收盘价计算,投资者中一签龙旗科技,单签浮盈达12960元。

三,上周A股IPO上会

发审委审核方面,上周未有企业首发过会。本周,澎湃新闻注意到,沪深北三大交易所仍然未发布上市委会议公告,这也就意味着,本周继续无新股上会。

上周,共有9家企业终止IPO,均为主动撤回IPO材料。

四,港股最新动态

本周港股共有2家公司开启申购,分别为泓基集团(02535.HK)、乐思集团(02540.HK)。

上周共有7家公司递交港股上市申请,其中,为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挚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和农信有限公司、闪回科技有限公司为首次递交;天聚地合(苏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舟云康控股有限公司、EDA Group Holdings Limited为二次递交;1家企业通过聆讯,为江苏荃信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五,投融资大事记

1,3月1日,智己汽车宣布成功获得超80亿元的B轮股权融资,为企业深入智能化战略,构建高阶智驾、智舱、智控科技优势,提供雄厚的资金储备。智己汽车B轮融资由中国银行旗下中银资产领投,农银投资、临港集团等共同参与投资,宁德时代、Momenta、清陶能源等科技公司跟投,持续扩大公司生态圈;同时,上汽集团、工银投资、交银投资继续追加投资。

2,2月29日,领先的生命科学领域数字化转型服务商明度智云(浙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招商健康追加投资,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3,2月27日,全球城配自动驾驶产品研发和应用企业九识智能宣布完成近1亿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美团领投,BV百度风投、Unicorn、闲庭基金、索道基金跟投,老股东蓝湖资本、建发新兴投资继续追加投资,光源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4,2月26日,复睿智行近日完成数亿元Pre-A轮融资,由浙商创投领投,新航城基金、中山创投、平湖鑫翼创投、跨山问海实业投资、浙股集团坤鑫投资及桥新资本共同参与,毕马威担任首席财务顾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