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为粽 礼好端午

以心为粽 礼好端午
2024年03月04日 06:00 媒体滚动

本报讯  (记者 鲍小铁)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和北京贝克瑞会展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的“焙烤新国潮·礼好端午”春季节令糕点产业发展论坛日前在浙江嘉兴举办。本次活动由嘉兴市食品工业协会协办,力创华成独家冠名,荃盛集团、曾味特别支持。活动从端午节令市场出发,立足粽子、青团等春季节令食品产业集中地,汇聚粽子、青团等春季节令食品生产产业链厂家,来自产业、投资界、咨询界和营销界等十余位企业家和行业专家现场分享,超过600位行业大中型和新锐品牌创始人和中高层到场参会,涉及全国粽子、青团等春季节令食品生产企业、门店、便利店、商超、线上平台等专业渠道,为春季节令糕点市场提供一站式交流和商贸平台。

  本次论坛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助理、Bakery China总经理林莉主持。  本次论坛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助理、Bakery China总经理林莉主持。

  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张九魁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步入了复苏发展的新征程,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行业也努力实现稳步复苏创新发展。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节令糕点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融合中国丰富多彩的地方特色文化,呈现美味、精巧、意境、文化等独特之美,且兼具礼品和节令食品的双重属性,成为重要的中国饮食文化代表之一,更走出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粽子和青团是传统春季节令糕点的典型代表,在面临经济新形势、新消费趋势、新消费渠道、新消费场景、新消费群体的当下,可以说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行业同仁积极开拓发展思路,更好地洞察消费者需求,更好地挖掘国家特色、民族特色、地方特色食品和文化,更好地契合健康化、营养化趋势,打造韧性可持续的企业发展体系,合力推动中国节令糕点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嘉兴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赵建平表示,从立足端午节令市场出发,嘉兴是中国粽子的生产中心,在五芳斋等龙头企业带领下,嘉兴占据了全国50%的粽子生产量。前年在政府支持下通过了注册、申报,嘉兴粽子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批准。现在的“嘉兴粽子”不仅代表规模,更体现的是品质。

  独家冠名赞助商青岛力创华成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丹在致辞中分享了力创华成作为一家从事豆馅、糖纳豆、日式糕点等高端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综合集团公司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企业在面临食品行业重构,如何重新审视当前、研判未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期待与行业同仁合力推动春季节令糕点这艘大船扬帆远航。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首先就“2024春季节令糕点消费趋势”进行解读。张毅从大数据的角度对春季的节令糕点和粽子消费市场作出了分析判断,并提到,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变化以及国家在消费政策上的支持,使得整个行业的消费热情有增无减,尤其从今年元旦到春节,为整个行业的消费市场开了一个好头。聚焦粽子消费趋势,张毅建议在产品的“鲜”上下功夫;100—300元的礼盒区间是消费者比较认可的价格带;简约风与国潮风是比较受欢迎的礼盒包装风格、红色和绿色是比较受欢迎的礼盒包装颜色。

  关系品牌战略咨询创始人李倩,小贝的树合伙人、创意总监周玄,分别做了“中式糕点的品牌创新与增长”“连锁门店如何做好节令营销”的主题分享。李倩围绕中式糕点如何借势成就新品牌,以及传统企业如何从“营销思维、营销战略”转为“品牌思维、品牌战略”总结梳理了诸多知识点和方法论。周玄从企业如何提升竞争力及提高市场份额的角度去打造品牌并实现实战和落地,给出了见解和建议。

  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炜在会上分享了题为“103岁的年轻人”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五芳斋如何迎合新消费趋势打造节令美食创造品牌的创新之路。徐炜提到,当下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并且反向推动了国潮文化的创新,90后、00后的国货消费者占比已经达到了62%,成为国货消费的主力。五芳斋不仅在不同的中国传统节日创新定制节礼产品与营销方案,还通过传统文化和数字化营销相结合,打造AI数字虚拟人物“五糯糯”,跟年轻人再次交个朋友,致力打造年轻人喜欢的“年轻”品牌。

  会上,南京德勤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送斌、抖音电商方便速食类目负责人马书杰及招商负责人白泽、青岛力创华成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丹、荃盛集团副总经理杨刚,分别作了 “连锁门店节礼开发的方法论和底层逻辑”“粽子青团方便速食抖音新趋势及流量玩法”“源头赋能,驱动创新”“以心入粽·破卷共进”的主题分享。郭送斌从营销机会、营销战略、营销方案、营销实施四个方面分享了封闭连锁企业的节令产品的方法论。马书杰和白泽,也从品牌如何利用抖音平台流量以及搜索场、内容场、榜单等福利场景实现快速增长做了解析。李丹从源头赋能驱动创新的角度,分享了加工制造企业通过原材料、工艺和过程实现为产品和品牌赋能。杨刚从一线代工企业的角度分析了2024年粽子的新市场趋势洞察。杨刚提到,月饼是70%的礼品属性+30%的福利品属性,目前粽子是30%的礼品属性+70%的福利品属性,粽子日常消费占比不到5%,预计聚焦发展粽子的礼品属性、兼顾粽子的福利属性,将成为粽子行业发展的机会点;预计未来粽子产业整体可到百亿甚至200亿元规模。

  在由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缪祝群主持的圆桌讨论环节,罗莎食品总经理汤渝华、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艳、青岛力创华成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丹、荃盛集团副总经理杨刚、曾味味业创始人华立夫围绕“创新驱动粽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话题,结合当前企业发展和相关业务情况,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汤渝华特别强调了技术创新,结合当地区域文化、历史、口味开发有区域特征的代表性粽子“菜系”,形成真正的产业集群,需要全产业链行业同仁的持续努力。石艳分享了节日食品的市场营销升级思路,建议立足整个时间轴而不是单个时间点考量,同时在特色化、多样化、精细化、创新化上做研究,更多关注节日娱乐化的互动和体验性,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实现精准营销。华立夫聚焦松露食材在粽子品类中的应用,分享食材上的微创新对产业的赋能。与会嘉宾纷纷表示,粽子产品的节礼属性是适合连锁烘焙门店场景的,在结合区域特色和消费者需求上抓好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品牌价值、做好品牌营销,粽子有望成为烘焙连锁门店新的重要的增长点之一。

  论坛同期,还有包括力创华成、荃盛、曾味、京日东大、牛氏运昌、苏旺、三味奇、中和食品、利男居、鲁樱、华红馅料、塞上杞园、联盈、今朝、麦嘉、婷婷食品、信诚肉制品、大吉、蓝景包装、金悦城包装、东丞包装、涵尊实业等22家供应链企业现场展示端午青团备货季最新产品和技术。论坛到会听众超过600人,线上直播观看人次更是超过12万。

  会后,与会嘉宾还到嘉兴当地粽子品牌企业五芳斋、荃盛集团进行参观访问。

  《中国食品报》(2024年03月04日05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青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