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电池全球市占率超六成 比亚迪加速刀片电池外供

中国动力电池全球市占率超六成 比亚迪加速刀片电池外供
2024年03月01日 13:44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庄键

  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前十榜单在2月公布,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去年市占率超六成,继续拉开与韩国竞争对手的差距。宁德时代(300750.SZ)神行超充电池也在当月正式装车,首发车型为奇瑞集团旗下的星纪元ET。

  比亚迪(002594.SZ)刀片电池外供接连有新消息传来,其与一汽集团的合资动力电池工厂2月宣告投产。同月,比亚迪向美国零部件生产商博格华纳授权刀片电池技术,有望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蜂巢能源泰国工厂2月投产,其成为继国轩高科(002074.SZ)之后,第二家在当地量产交付动力电池的中国企业。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全球市占率超六成

  2月7日,韩国研究机构SNE Research发布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前十榜单,中国企业继续拉开与韩国竞争对手的差距。

  前十强中,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在内的六家中国企业。其中,四家中资企业市占率较此前一年提高,国轩高科和欣旺达(300207.SZ)两家的市占率略有下滑。上述六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在去年达到63.5%,2022年,该数字为59.6%。

  三家上榜韩国企业为LG新能源、SK On和三星SDI,市占率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导致三者总市占率由2022年的24.7%下滑至去年的23.1%。

  宁德时代是去年全球唯一动力电池装车量超过200 GWh的企业,连续第七年位居榜首,全球市占率为36.8%,较2022年增长了0.6个百分点。比亚迪去年动力电池装车量首次突破100 GWh,以15.8%的市占率超越LG新能源,升至第二位。

  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两大龙头的全球市占率之和已超过50%。去年,中创新航(03931.HK)也完成了对三星SDI的反超,晋升至全球第六。榜单中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去年未进入前十的亿纬锂能(300014.SZ)装机量同比增速达到129.8%,今年已升至全球第九位,是排名前十企业中装机增速最快的。

  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正式装车

  2月20日,星途星纪元与宁德时代共同宣布,神行超充电池在星纪元ET量产装车,其成为全球首款搭载该电池的车型。

  去年10月,奇瑞集团与宁德时代共同宣布,神行超充电池将落地奇瑞星途星纪元,但并未明确具体车型。

  星纪元ET为星纪元品牌第二款车型,也是首款纯电SUV车型,预计今年一季度上市,该车型的售价目前尚未公布。

  神行超充电池是全球首款磷酸铁锂4C超充电池,发布于去年8月,该款电池在常温条件下能够做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拥有700公里超长续航能力,且能够实现全温域快充。

  C是指电池充放电的能力倍率,1C表示电池能够在1小时充满电。4C则表示电池能够在四分之一小时,即15分钟内充满电。

  神行超充电池发布之前,4C快充电池主要为三元电池,存在价格昂贵的问题。宁德时代的这款磷酸铁锂4C超充电池则有效解决了成本问题。

  除奇瑞外,宁德时代已确定与广汽、阿维塔、哪吒、极狐、岚图等多家车企达成神行超充电池合作。

  比亚迪加速刀片电池外供

  2月4日,比亚迪与一汽集团的合资动力电池工厂宣告投产。该工厂由弗迪电池与一汽集团合资设立,弗迪电池持股51%,一汽集团持股49%。弗迪电池为比亚迪全资子公司。

  根据弗迪电池此前发布的信息,一汽弗迪电池生产基地于2022年2月正式开工,总投资135亿元,工厂地处吉林省长春市。

  一汽弗迪总规划产能45 GWh,首期建设15 GWh,基地将生产比亚迪刀片电池,首批产品搭载于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品牌的新款纯电动汽车。目前,红旗品牌已有包括E-QM5在内的量产车型搭载了刀片电池。

  刀片电池是弗迪电池2020年推出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因其外形类似刀片而得名。

  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主要供应于自产新能源汽车。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的统计,去年其用于自供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比约为94.8%。

  比亚迪也在推动其动力电池的外供,国内客户目前包括中国一汽、一汽丰田、长安汽车等。中国一汽是比亚迪国内供货规模最大的整车客户。

  在海外市场方面,特斯拉此前也多次传出与比亚迪展开动力电池业务合作。但比亚迪和特斯拉官方始终未对动力电池供应事宜作出明确回应。

  2月8日,弗迪电池公布了海外市场拓展的新进展,其与美国零部件生产商博格华纳达成合作,将刀片电池包生产制造、设计相关的知识产权授权给博格华纳,用于在海外生产商用车领域的刀片电池。

  蜂巢能源泰国电池工厂量产交付

  蜂巢能源成为第二家在泰国量产交付动力电池的中国企业。以泰国为重要桥头堡的东南亚市场,已成为欧洲和美国之外,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出海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地。

  2月28日,蜂巢能源宣布泰国工厂正式投产,开始批量交付动力电池,主要供应泰国长城欧拉、哈弗和坦克等车型,以及泰国合众新能源汽车。蜂巢能源泰国工厂预计今年还将为当地客户提供超2万套电池包。

  去年12月,国轩高科成为首家在泰国实现电池包本土生产的企业,将供应给合众新能源旗下的哪吒汽车。

  国轩高科在泰国采取合资方式建立工厂,合资方为泰国PTT集团旗下的Nuovo Plus。PTT集团是泰国最大的国家控股能源和石油化工公司,为世界500强企业。国轩高科泰国工厂一期电池包产能规划为2 GWh,未来将根据市场需求扩大到8 GWh。

  蜂巢能源泰国工厂同样采用了合资模式,其合资伙伴为当地能源供应商万浦集团的子公司Banpu NEXT。Banpu NEXT于去年10月入股蜂巢能源泰国工厂的运营方,获得其40%的股权。

  亿纬锂能去年也宣布在泰国建设电池工厂,其将联合泰国能源公司Energy Absolute成立合资公司,并计划以该合资公司为主体建设至少6 GWh的电池产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比亚迪 宁德时代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