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共建,北京罕见病药品保障先行区迎新进展

合作共建,北京罕见病药品保障先行区迎新进展
2024年03月01日 13:55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2月29日是“国际罕见病日”。在“第十七届国际罕见病日系列活动”上,北京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与中国罕见病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紧抓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机遇,共同努力推动建设罕见病药品保障先行区。

罕见病是指发病率极低的疾病,又称“孤儿病”。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罕见病为患病人数占总人口的0.65‰~1‰的疾病。解决罕见病病人诊疗及用药保障问题,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2023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建立罕见病药品保障先行区”。

中国罕见病联盟作为全国罕见病领域的权威性非营利交流平台,提供患者管理、医学运维、教育培训服务和综合信息服务,汇聚国内具有罕见病诊疗能力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患者组织、医药企业等主体资源,在罕见病患者规范管理和医务人员诊疗能力提升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毗邻首都国际机场,拥有天竺综合保税区特殊监管政策,是首都北京对外开放和先行先试的窗口和平台,集聚外资企业500余家。”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建设罕见病药品保障先行区,将进一步激发园区的政策功能优势,更好释放经济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的福利。目前,园区企业国药保税、上药科园贸易均已实现首单罕见病药品的保税备货。

近年来,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依托机场口岸和综合保税区功能,以医药贸易为引领,推动外向型医疗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已集聚默克、韩美、强生、国药、上药等规上医疗健康企业40余家,营收近400亿元,2023年进口医药货值达到1020亿元,同比增长2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