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饮料,还能更环保吗?

中国饮料,还能更环保吗?
2024年03月01日 11:50 界面新闻

文|FBIF食品饮料创新 糕糕

编辑|Bobo

回答三个问题:

早餐时,你在家中拆开了一盒纸盒装牛奶。喝完后,手上的纸盒你会怎么处理?是分类到干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

那么,如果这顿早餐时间非常紧张,只能走在路上买一包小盒牛奶,喝完后,这个包装又会被扔进哪个垃圾桶?

如果是在星巴克之类门店里拆开一包牛奶,你会扔进店里的垃圾桶,还是带出去找可回收桶呢?

多种规格的纸基包装牛奶;图片来源:天猫国际、天猫-特仑苏旗舰店多种规格的纸基包装牛奶;图片来源:天猫国际、天猫-特仑苏旗舰店

如果你总是会将纸基包装扔进可回收垃圾,那么你是纸基包装循环经济的满分参与者——但可惜,大多数人并不是。中国PET瓶回收率已经超过94%[1],而与此同时,中国目前的纸基复合包装回收率只有36.8%[2]。

FBIF与包装生产者,包装使用者,关键的线下回收部门及第三方回收平台等聊了聊,试图厘清中国饮料包装循环的“第二次战役”。

一、饮料包装回收,中国赢过一次

即便《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的印发已是2019年,能“扔对垃圾”的消费者依旧只是少数,尤其在纸基包装上。

中国回收平台“拾尚回收”的联合创始人任恺,向FBIF讲述了消费端对纸基包装认知不足的典型困境。

任恺回忆,拾尚回收曾在上海选取了外环、中环、内环的若干小区进行了持续观察。做问卷调研时,居民都知道纸基复合包装是可回收的,选择“扔进可回收垃圾桶”“交给保洁员”的比例占到95%以上。

但当拾尚回收翻垃圾桶做数据采集时(工作日和双休日),纸基包装只有接近1/3是在可回收垃圾桶里发现的,剩下的将近2/3都是在干垃圾桶(其它垃圾)找到的。

——也就是说,仍然有许多消费者,没有把纸基包装扔到“正确的垃圾桶”。

毫无疑问,这些被扔到干垃圾桶的纸基复合包装,后续命运是焚烧或填埋,属于整个回收链中最大的流失点,这样流失的比例高达2/3。“我们和复旦大学的黄文芳教授团队分析后,大部分的市民属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也就是他们对于纸基复合包装的理解是有偏差的。”任恺介绍道。

为什么消费者即便内心知道纸基包装可以回收,但从实际的回收结果来看,却产生了明显且较大的差距呢?美国循环经济平台TerraCycle的创始人萨奇,曾经回答过这个问题:

“两种性能一样的商品摆在你面前,第一件商品是有机的,售价1.05美元;第二件商品使用人造化学品生产的普通产品,售价1美元,请问谁会购买那个1.05美元的产品?”

萨奇说,不能要求消费者为企业的环保责任买单。包装要想扔进正确的垃圾桶,就不应该让消费者承担包装的费用。

“回收废物帮我省下瓶子钱”,这个观点中国消费者再熟悉不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卖牙膏皮,自带塑料桶打醋、打酱油,喝完啤酒、“北冰洋”还玻璃瓶,都曾帮助中国人“省下了瓶子钱”。

也由此,中国的PET瓶回收事业相当成功。

从全球PET瓶的回收率看,部分国家的PET瓶回收情况差距较大,中国94%的回收率居全球领先位置,这受益于中国具有一套以经济利益驱动、适应本国国情的高效率PET瓶回收体系,充分展现了它的灵活性和独特性。

——《2021年碳中和背景下的PET瓶可持续发展报告》

“以经济利益驱动”点明了我国PET瓶回收的优势之一。对于消费者,回收一个PET瓶可以赚到几分钱;对于商家,PET瓶回收则可以生产多种多样的产物。以PET瓶回收生产编织物为例,一个PET瓶成为一块化纤布,需要如下几步:

1、回收,压缩成2米见方的塑料瓶大砖,进行初步脱盖、脱标;

2、清洗,切碎,进一步脱盖、脱标,加热清洗去除油污、粘合剂等杂质,干燥,分选;

3、碎片经过熔融、挤压、过滤等步骤,形成再生颗粒(到这步,已经成功还原为了原料级产品);

4、颗粒融化并拉丝成为纤维;

5、纤维进入工厂,制成服装、包装袋等消费端产品。

图片来源:好润环保官微图片来源:好润环保官微

而中国消费者对再生材料产品也已不陌生。一位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女性对FBIF表示:“很多环保文创,用再生材料做的,很好看,所以我会买。像Patagonia这种品牌,会买。”一位在媒体工作的男士则表示:“再生纸做的日历很常见,买日历时就会买再生的。”

设计感很强的再生材料文创产品;图片来源:SeesawCoffee设计感很强的再生材料文创产品;图片来源:SeesawCoffee

但是问题接踵而来:所有的废弃包装在回收时都可以产生经济效益吗?一旦经济效益偏低,消费者还能有相应的积极动力吗?

毋庸讳言,饮料纸基包装回收,面临的就是类似的困境。

二、饮料纸基包装:不值钱,又麻烦

纸基包装回收,会比PET瓶难多少?

如同拾尚回收告诉FBIF纸基包装在回收端遭遇的客观困难一样,消费者对纸基包装认知不足的现实,与纸基包装相对复杂多样的构成和结构有关。

举例来说,喝完饮料,将饮料包装扔进可回收垃圾桶,这符合消费者的认知。但吃完冰淇淋将冰淇淋盒扔进可回收桶,就不是部分消费者熟悉的操作了。即便这两种纸基包装上都有回收标识,消费者并不一定都能注意到。同理,视场景不同,一些消费集中的场景,反而为分类带来了困境。

FBIF在线下观察,发现消费者平常使用垃圾桶时会注意垃圾分类,但在咖啡馆、奶茶店里,就经常将所有垃圾一起扔进店内垃圾桶。一位顾客表示:“一般就是直接扔店里。如果带走了,会扔可回收。”此外,由于门店也会使用很多预包装产品(大盒装牛奶、燕麦奶)做原料,线下饮品店内经常有大量废弃包装。拾尚回收称,除了门店,学校也是此类问题多发的地点。

根据团体标准T/ATCRR 34—2021(《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标识》),饮料纸基复合包装,以纸板作为基本结构材料,与塑料等材料经复合工艺生产而成用来密闭存放液态食品的包装。

举例来说,消费者常见的低温牛奶纸盒,浓缩果汁的果汁盒,燕麦奶OATLY的纸盒,就都属于饮料纸基复合包装。

多用的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图片来源:FBIF多用的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图片来源:FBIF

中国纸基包装回收利用的目标是:40%。严格来说,国务院办公厅在2020年印发的《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提出要求:到2025年,饮料纸基复合包装领域生态设计更广泛开展,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资源化利用率力争达到40%。

国务院提到的生产者,主要指国内的包装生产公司,比如利乐(中国)有限公司、纷美包装有限公司、康美包(苏州)有限公司、碧海包装有限公司、乐美包装有限公司等。上述五家大型企业在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市场的合计市场份额超过80%,基本可以代表纸基包装行业。

对比PET瓶已经实现的94%回收率,40%看起来是个不算高的目标。但实际情况是,根据《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履责报告2022》,这个利用率仅为36.8%,离目标尚有距离。

纸基包装构成比其外观复杂。我们平时使用的一次性纸杯,并不完全是纸。如果没有表面的功能性涂层,水对于单纯的纸杯子显然是不可承受的。同理,快餐包装,手提纸袋,食品饮料包装,各个都对纸基包装提出了不同的需求,也导致了纸基包装构成、结构的千变万化。

“与塑料等材料经复合工艺生产而成”便决定了纸基包装复杂的构成。纸基包装和PET瓶单纯的塑料相比,可拆解为纸、塑、铝三种有价值的回收材料;但相应的,每种材料的占比也相对较低,单个包装的价值显得比较有限。

图片来源:FBIF图片来源:FBIF

纸基包装这种复杂的构成,使得再生产业产生规模效益的阈值较高。一个纸杯,甚至一张汉堡包装纸,都具有功能性涂层,需要专门处理。

纸基包装的复杂构成来源于其复杂应用,也使它的回收利用成本更高。例如,在应用于冰淇淋包装时,纸基包装需要施加防水、抗低温处理,这往往需要添加塑料覆膜才能实现,无疑为后续的回收增加了麻烦。“在冷链运输里保持包装本身的形状,也保护好冰淇淋产品,对于单纯的纸张来说是很难的。”和路雪向FBIF介绍称。

梦龙雪糕易碎的脆皮对包装提出很高的要求;图片来源:和路雪天猫旗舰店梦龙雪糕易碎的脆皮对包装提出很高的要求;图片来源:和路雪天猫旗舰店

困难多多,还是要做。我国近年增强了对纸基包装回收的关注。

《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方案》中的“总体要求”部分,发改委提出“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推动形成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强化政府指导支持作用”的基本原则,强调了市场化、可持续。但市场本身,对于低值循环经济,不能起到100%的决定作用。

诚然,市场只要够大,就可以期待规模效益,聚沙成塔。但是,低值可回收物的产业链中,能够随着回收量产生规模效应的主要是“运输环节”和“再生利用环节”。“在回收环节,因为点位比较分散,从分散到集中的逆向物流占据了大部分的成本;量大了,点位也多了,成本没减少,甚至还会增加,甚至可能出现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拾尚回收称。

“从全球来看,回收率高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欧洲的比利时、德国、北欧四国,亚洲的日本、韩国,包括我国的台湾地区等等,经验各不相同,”任恺总结道,“但是一个完善的生产者责任制度,一个切实可行的产业链规划布局,一个严谨的监管制度,是缺一不可的。这三样也更偏向于‘政策驱动’。”

三、全链条齐上阵,让回收率更高一些

如果消费者不了解纸包装该往哪里扔,可回收标识就要印得更清晰、更醒目;如果纸塑铝复合结构令消费者困惑,就减少塑料和铝的用量;如果一些消费场景存在回收难题,就针对这些场景集中回收。

幸运的是,各个难关都有突破的可能。

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以包装生产企业构成的行业组织本身,在推行行业标准,让纸基包装回收变成可执行、可量化的生意。

团体标准T/ATCRR 55—2023(《废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资源化利用碳减排绩效计算方法》),将回收与碳绩效挂钩,让企业的努力有了“打分标准”。

图片来源:T/ATCRR 55—2023图片来源:T/ATCRR 55—2023

T/ATCRR 34—2021(《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标识》),提倡更大更清晰的标识印刷方案,希望饮料包装上的回收标识不再被消费者“无视”。

图片来源:T/ATCRR 34—2021图片来源:T/ATCRR 34—2021

T/ATCRR 41—2022(《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态设计产品评价方法》),从资源、能源、环境、产品四个维度对企业做出了要求,整体上规范了企业的设计、生产、回收行为。

各家企业当然也做出了相应努力。“利乐、OATLY等企业,在再生利用产能提升,回收网络建设,再生利用技术提升和消费者教育方面,都有贡献。”拾尚回收向FBIF介绍称。

例如,联合利华在减塑声明中,就宣布截至2025年,通过使用替代包装材料、减少包装中的塑料含量等方式将全新塑料的使用量减少35万吨[3]。

纸基复合包装结构复杂,纸、塑、铝合一的属性为回收增加难度,也提升了未能成功回收时的环境危害。因此“减少塑料使用量”是几乎所有食品饮料企业及包装生产企业的课题。为了给冰淇淋包装“减塑”,和路雪就设计了替代方案,即在冰淇淋包装中使用防水光油以替代覆膜。和路雪向FBIF介绍称,目前可爱多、梦龙、千层雪等消费者熟知的产品,大半都已开始应用防水光油。

使用了新包装的梦龙;图片来源:和路雪使用了新包装的梦龙;图片来源:和路雪
OATLY与蚂蚁森林的合作;图片来源:OATLY支付宝小程序OATLY与蚂蚁森林的合作;图片来源:OATLY支付宝小程序

在企业之外,离消费者更近的渠道及第三方平台,也参与了纸基包装回收事业。任恺表示,拾尚回收平台与利乐、OATLY、维他奶等企业均有合作,进行系统的回收服务例如校园回收、门店回收、线上回收等;认养一头牛等企业,也会从拾尚回收购买再生制品,作为自身品牌的文创及市场推广产品。

针对使用场景不同带来的回收难题,如拾尚回收般在线下门店、学校等场所展开专门的回收服务,对于提高分类比率有积极意义。

蚂蚁金服则发挥自身在蚂蚁森林积累的优势,与FSC(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森林管理委员会)合作,鼓励用户购买认证纸张包装商品,获得绿色能量。这对于提升消费者的纸基包装认知有积极作用。

维他奶包装侧面的FSC标识;图片来源:天猫-vitasoy维他奶旗舰店维他奶包装侧面的FSC标识;图片来源:天猫-vitasoy维他奶旗舰店

星巴克等连锁门店,则直接投入低值废弃物回收的具体工作中去,通过自身渠道优势实现了极高的回收率。

图片来源:星资讯图片来源:星资讯
混合废弃牛奶盒与咖啡渣制成的咖啡桌;图片来源:公众号@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混合废弃牛奶盒与咖啡渣制成的咖啡桌;图片来源:公众号@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

纸基包装虽然属于低值可回收物,并且由于纸、塑、铝混合有较大的潜在环境危害,但成功回收的成果也是多样化的。

回收铝、塑生产的家具、鞋底、衣架;图片来源:公众号@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
回收铝、塑生产的家具、鞋底、衣架;图片来源:公众号@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
回收铝、塑生产的家具、鞋底、衣架;图片来源:公众号@饮料纸基复合包装回收利用专委会

归根结底,如果市场有投入,政策有引导,第三方平台转化回收成果,最终使得消费者有动力积极参与回收,回收平台所担忧的低回收率,也终有逐步改善的可能。

而长远来看,基于多方联动的努力,中国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回收,也会像PET瓶那样,达到喜人的高回收率。

四、让纸基包装成为下一个PET瓶

中国的饮料包装回收,是否给消费者带来了直接的收益呢?

答案是确定的。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年,该禁令生效,此后中国的再生塑料材料完全转由本土废塑料支撑。

发改委官网记载[4],目前,我国废塑料回收与再生利用产能和产量都位居世界第一,从事废塑料回收和再生利用的企业数量超过了1.5万家,相关从业人员规模约为90万人。2021年,我国废塑料的材料化回收量约为1900万吨,回收率达到31%,是全球废塑料平均材料化回收率的近1.74倍,回收利用产能约占全球70%,并且实现了100%本国材料化回收利用。而同期美国、欧盟、日本的本土废塑料的材料化回收率分别只有5.31%、17.18%和12.50%。

图片来源:FBIF图片来源:FBIF

不再进口洋垃圾加上如此大的塑料回收量,意味着本土再生塑料早已不露痕迹地进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许多消费者已在不知不觉中支持了环保事业。实际上,遍观耐克、阿迪达斯、特步、安踏等品牌,不难发现再生材料产品已相当普遍。

图片来源:NIKE官方微博图片来源:NIKE官方微博

94%的PET瓶回收率,真的帮中国消费者省下了“饮料瓶的钱”,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环保价值。

中国是石油和木材进口大国,而即便本国产铝很多,也有进口铝的需要。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的纸、塑、铝回收,对于缓解本国资源压力,控制原料成本,都有积极意义。正如废塑料回收一举断掉了对洋垃圾的“依赖”,成为“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纸基包装回收,将是中国企业、政府和消费者共同的,下一个重要的环保事业。

下回,喝完的果汁、牛奶盒,别再扔“干垃圾”了吧?

参考来源:

[1] 《2021年碳中和背景下的PET瓶可持续发展报告》

[2] 《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履责报告2022》

[3] 《你的品牌还在使用塑料包装吗?看国际品牌如何“减塑”》,界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