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专注毫厘之间

“大抓经济”企业行

  □ 本 报 记 者 郑 莉

  本报通讯员 任现辉 胡宸瑞

  产品误差控制在0.3毫米之内,生产线智能化生产率达到90%,不良品率保持在千分之一以下,钻夹头产品产销量自2000年至今持续位居全球首位……这一组了不起的数据,来自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误差是衡量精度和质量的重要指标,通过技术攻关和智能生产,威达产钻夹头的产品误差在一丝一毫地降低,目前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7年专注毫厘之间,成为威达创业历程的一个缩影,也见证了企业“创民族品牌,做行业的领跑者”的初心。

  全球冠军的起跑,要从暖气片说起。1984年,威达开始生产暖气片。暖气片生产过程中要经常用到电钻,钻夹头成为易耗品,当时钻夹头基本依赖进口、价格昂贵。造中国人用得起的钻夹头,成为威达投身钻夹头生产最朴素的动因。1987年,公司引进钻夹头生产设备,进入该行业。

  做钻夹头,威达有一股钻的精神。威达将所有的人才、资金、资源向钻夹头这一个产品聚集,将几十道工序分解开,逐个展开技术攻关,对标国际大牌,将产品质量做到极致。经过十几年的摸爬滚打,威达钻夹头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在2000年一举登上全球同类产品销售冠军的宝座,一直持续到今天。

  随着企业发展壮大,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面前:生产环节主要依靠人力,成本高、效率低,综合匡算下来,单个钻夹头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市场所需要的永远是性价比更高的产品。钻夹头市场相对较小,要想取得竞争优势,不仅要精于管理和开拓市场,更要下好智能制造‘先手棋’。”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明燕表示。2013年,威达并购了国内机床行业名企济南一机,从此在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棋盘上“落子”。2015年12月,公司主导研发出了全球首条钻夹头机加工智能化生产线。“单班产能提高25%,产品运营成本和产品研发周期大幅降低,单线综合效益提升6倍以上。”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监杨晓伟仍记得首次尝试时的欣喜场景。如今,在该生产线旁,仍悬挂着记录该创新性突破的展板,彰显着威达对于自主创新研发的重视。

  “首条智能化生产线的成功应用,‘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也坚定了威达走智能制造之路的决心和信心。”杨明燕介绍说,2016年,威达又收购了国内自动化领域的佼佼者——苏州德迈科电气有限公司,向自动化转型的脚步越来越快,公司相继上榜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一个濒临倒闭的乡镇小厂成长为驰骋精密夹具世界舞台的行业龙头。

  在智能制造助力下,威达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都有30多款钻夹头新产品问世。“我们正在加紧生产的就是去年自主研发的又一‘爆款’产品,凭借着短小轻、夹持力强、耐用度高的特点,年销售700多万只,今年订单预计能突破1000万只。”杨晓伟信心十足地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