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细微处打好精益管理细算盘

在细微处打好精益管理细算盘
2024年03月01日 10:35 媒体滚动

盛亦佳

  娃娃脸、瘦高个儿、黑皮肤,笑起来有些腼腆的“95后”刘承恺看上去像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小伙儿是将中航西飞机翼装配厂精益工厂建设向纵深推进的优秀人才。扎根在精益管理这片热土上,刘承恺走得踏实,走得从容。

把管理重心向一线下沉

  2023年,已经带领6个精益单元达到精益工厂建设四阶段水平的刘承恺遇到了新挑战:公司发布了新标准,精益工厂建设2.0的第一个阶段是铜牌阶段。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概念,这回得摸着石头一点点过河了,刘承恺对自己说。他开始一边翻阅资料,一边蹲在生产现场对着铜牌阶段的10个模块92项要素逐一观察。一个班组的班前会给了他灵感——以精益化理念激活班组的“自转能力”,在这个管理的“最小细胞”上下功夫,是不是就能把新的管理要素真正地落实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一个个想法在他的脑海里冒了出来,让班组转起来,要有制度约束、有管理标准、有激励措施,要让一线班组长管理得面面俱到的同时又轻装上阵,这是个不简单的大活。

  敢想敢为,刘承恺抽丝剥茧,结合精益管理理念和机翼装配厂生产实际,从班组颗粒度细化、班组管理制度化、班组评比制度化三个方向进行整体谋划。他一遍又一遍地在各个生产线上奔波,结合班组长们的意见建议,修订完善班组建设方案,从班组划分、班组日常管理、班组制度建设、班组长培训及任用等方面对一线班组进行全方位建设帮扶;面对班组长们普遍反映的班前会怎么讲、讲什么的问题,他组织开展“班组长讲班前会”专项活动,让班组长们面对专家评委现场讲一次班前会,再根据发现的问题制定《精益单元和班组管理制度模板》《班前会标准流程及班前班后五分钟流程》等清单,将质量管控、消防点检、保密管理、工具管理等班组的日常管理可视化、制度化。

  一线班组在生产中迸发的创新灵感谁牵头?谁落实?刘承恺从管理制度上下手,摸索出了《机翼装配厂班组提案实施方案》,引导和鼓励班组员工积极主动提出并实施有利于改善生产及业务流程的建议及方案,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收集到89条来自一线的金点子,全方位推动精益工厂建设向铜牌阶段坚实迈进。

把降本增效在细处做实

  在班组建设之外,精益工厂建设铜牌阶段的另一大重点是降本增效。

  这是个贯穿装配制造全流程的大概念,涉及技术、采购、人力等一切与现场生产直接相关的要素,一时间千头万绪,让刘承恺无从入手。但他没有退缩,既然是千头万绪,那就用绣花功夫,穿针引线一点点理清。他开始分解降本增效的一项项管控要素和指标,看着表格中一列又一列对应着不同层级的指标数据,他笃定降本增效的关键在于生产一线每天都在不断更新的数据。

  “得让数据说话,得拿数据说话。”降本增效专项攻关团队成立的第一天,刘承恺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带领团队以生产数据标准化、显性化为核心,紧锣密鼓地开发了漆胶料申请领用业务、搬运装卸业务、SQCDP现场问题处理业务、设备维保业务等生产重点业务的线上模块,通过规范填写标准,将数据由人工采集转变为系统采集,同时借助BI数据决策系统,调用流程管理平台中的基础数据进行实时分析,优化现有展示模块,实现数据的实时联动,完成了标准件、漆胶料、辅助材料等物料的申请—采购—运输—领用全流程闭环监控。

  当线上数据平台唤醒了沉睡的数据,刘承恺开始全流程、全业务域地梳理起降本增效的薄弱点:申请错误的标准件还没取消,物料配送的效率还可以进一步提升,移动办公的范围还能再拓展,手动灌胶的浪费怎么通过技术改进避免……一个个薄弱点变成了厂级的改善项目迅速落实了下去。仅自动注胶机一个项目,就实现了分装效率提升60%,单架机成本节约2.56万元的目标。一个个改善项目聚沙成塔,坚实支撑着机翼装配厂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2023年11月,机翼装配厂在精益工厂建设铜牌阶段验收中通过了全部10个模块92项要素的考核,率先进入铜牌阶段。“这一下心里踏实了。”刘承恺脸上仍然是有些腼腆的笑容。

  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2017年至今,刘承恺先后获得全国精益管理项目发表与研修活动示范级技术成果、中国质量协会精益管理优秀项目、全国现场管理改进成果发表交流活动专业级成果;荣获2021年度“公司级管理创新标兵”荣誉称号,2023年度中航西飞“杰出青年”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公司级管理创新奖、公司级管理(科技)微创新奖……通往成功的路需要一步一脚印的辛勤耕耘,刘承恺做足水磨工夫,打好精细算盘,推动着精益工厂建设向前,向前,再向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