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轴机床提档升级助力枣庄转型发展

五轴机床提档升级助力枣庄转型发展
2024年03月01日 00:0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子锐

  近日,省政府公布2024年省重大项目名单,山东威达重工国际高端数控机床项目入选实施类项目名单。该项目有什么特点,建设进展如何?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达重工)进行采访。

  2月24日,元宵节,滕州下起了雪。威达重工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一派繁忙。厂房中,威达重工电气技术部部长王亮正在一台机床前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威达重工作为全国机床工具行业30强,是“中国中小机床之都”滕州最大的机床企业,也是滕州机床产业集群中的“链主”企业。威达重工国际高端数控机床项目由威达重工投资建设,总投资10亿元,占地245亩,主要新上粗加工生产线、精密加工生产线、精密钣金生产线及高端数控机床生产线。

  “看,我身后的这台设备,就是我们运用五轴技术打造的一款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王亮一边操作着机器的数控面板,一边向记者介绍,“在威达重工国际高端数控机床项目里,针对五轴技术的升级和推广是我们的重点。”

  “我们说的五轴,其实是指五轴五联动的数控机床。”王亮说,“像叶轮、叶片等,只能用五轴机床进行加工。”五轴机床具有五个运动自由度,在加工过程中可同时控制五个轴的运动,从而实现对复杂几何形状零件的高效和精确加工。五轴五联动数控机床科技含量高,精密度高,对精密机械等行业的生产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之前,我们已经能够生产出口五轴式机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产量和规模较小。在项目建成后,我们生产的五轴式机床将从精度、档次、智能化程度与规模上再次提升,为出口国际市场提供保障。”威达重工总工程师雷祥元介绍。

  “产品档次提升、高端化、智能化是我们目前发展的重点。”雷祥元说。在项目开展中,威达重工从国外进口包括日式大偎龙门加工中心及德国高端精密专用机床在内的先进设备,计划开设4条柔性生产线,打造无人流水线、无人车间,形成智能化生产工厂,体现出产线数字化集成度高、技术创新水平高、产品技术含量高的特点。

  “在项目建成后,将五轴产品产业化、规模化、稳定化,可以对我们以往的机床机型进行五轴升级,提高产品平均附加值。”雷祥元说。目前威达重工生产的五轴卧式加工中心的精度,已经达到了0.003毫米的国际水平。

  “机床产品的迭代必须要在有人使用的前提下,将使用经验转化到生产上才可进行,实现突破与发展。生产者和使用者要相互支持才能共同成长。”雷祥元说。

  来到施工现场,在威达项目规划的场地对面,就是同为省重大项目的交大智邦数字装备智慧工厂项目,整个园区内还将同时进驻来自德国、美国、西班牙等地的国际高端机床企业。三者组成的滕州国际高端数控机床五轴加工中心项目,是滕州机床产业发展史上投资强度最大、国际化水平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机床项目,将有效助力枣庄转型发展。

  雷祥元说:“在园区中,我们还将进行高精度基础件等部件的生产,提供给交大智邦和西班牙伊巴米亚等企业,在产业链上作补充。”“一园两区,连成整体”的规划,实现了资本链、创新链、市场链、配套链的“四链融合”,可不断推进强链融链延链,打造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集群,也将有力促进“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向“世界中小机床之都”的蝶变跃升。

  “去年5月项目开始筹划,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成立专班。从用地、规划、建设、手续办理上为我们开绿灯,到8月正式签约并开始动工,仅用时2个多月。”雷祥元说,“我们遇到问题时,专班总会想办法解决,比如去年临时需要进行带电作业时,滕州供电部门正在进行其他工作,专班马上联络山亭区供电部门进行跨区协调,保障用电。”

  项目专班成员、滕州团市委副书记胡垒向记者介绍:“项目正式签约后,市委市政府抽调市直有关部门人员成立专班。树立‘大抓工业、重抓项目’的理念,服从、服务、保障项目建设,周六周日不休息,全脱产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从每一个环节挤时间、加快进度,做到未雨绸缪、晴天修伞。”

  在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已完成基础开挖、钎探、垫层浇筑、独立基础短柱钢筋布设等基础施工;正在进行钢结构厂房安装,已完成60%工程量。预计2024年3月纳统,计划2024年10月试生产,2025年12月全部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年产配套件10万件,年产值可达5亿元,实现税收约3675万元,新增就业200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