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概念火热 索宝蛋白等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成市场焦点

人造肉概念火热 索宝蛋白等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成市场焦点
2024年02月28日 19:16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镜茹

    2月28日,人造肉概念火热,东宝生物双塔食品索宝蛋白涨停。其中,截至2月28日,索宝蛋白已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约30%。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2月27日,美股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披露的第四财季净营收超预期,净营收7370万美元,分析师预期6680万美元。受此影响,Beyond Meat盘后上涨74%。

    另外,“博鳌健康食品科学大会暨博览会”正在海南博鳌举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表示,细胞培养的人造肉是机遇,也有市场需求,但技术提升和成本控制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长远看是一个方向,但不适合短期投资。

    人造肉被称为面向未来的食品,是指无须养殖畜禽,通过工厂或其他途径生产肉类食品。人造肉分为两种,一种被称为素肉或植物肉,主要是用大豆蛋白制成;另一种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在口感上更接近真实的饲养肉。

    双塔食品被称为国内人造肉产业链龙头,与美国杜邦,Beyond Meat等有着长期稳定合作。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双塔食品预计归母净利9000万元至11000万元,扭亏为盈。

    双塔食品称,业绩变动是由于生产所需的豌豆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下降,生产成本降低。据了解,双塔食品主营豌豆蛋白,具有非转基因、零胆固醇、低脂肪等优势,可应用于固体饮料、植物肉等领域。

    此外,双塔食品还提出“将每一粒豌豆吃干榨净”,形成了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副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

    索宝蛋白主营大豆蛋白领域,2020年至2022年扣非净利从8406.69亿元上升至1.52亿元。索宝蛋白表示,公司的大豆蛋白系列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植物肉生产。

    国产人造肉技术也于2023年迎来突破。南京周子未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完成细胞培养猪脂肪的中试放大生产,为全球首次实现这一技术。据了解,该技术使得自主驯化的猪源种子细胞倍增时间缩短40%,细胞密度提高5倍,极大降低了细胞培养成本。

    据统计,国内已有多个企业和研究机构涉足该领域。除南京周子未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之外,还有上海食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等。投融资方面,2023年周子未来已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A+融资,由启明创投独家投资,预计2024年至2025年,公司将获得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细胞培养肉产品。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人造肉市场还处在发展初期,受益于国内庞大人口基数带来的人口红利,且人造肉具有的低碳环保、不含激素和抗生素等优势,发展潜力巨大。”

    不过,人造肉产业链发展仍面临不少挑战。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技术实现了不错的进步,但人造肉产业发展还是碰到了不少困难,例如生产成本相对较高,行业标准缺乏、消费者认知不足,产品口味不佳等。未来,随着支持政策的不断出台,环保理念的进一步深入,市场需求将不断提升。”

(编辑 闫立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