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两市成交额超1.3万亿创两年新高,逾5000只个股下跌,高位连板股集体退潮

【每日收评】两市成交额超1.3万亿创两年新高,逾5000只个股下跌,高位连板股集体退潮
2024年02月28日 16:44 财联社

财联社2月28日讯,市场早盘冲高回落,尾盘加速跳水,微盘股指数跌近10%。高位股全线下挫,克来机电傲农生物汉马科技等多股跌停。盘面上,券商等金融股盘中活跃,九鼎投资涨停,中粮资本华金资本涨超5%。人造肉概念股开盘走强,东宝生物双塔食品索宝蛋白涨停。农业股尾盘异动,秋乐种业农发种业涨超5%。下跌方面,半导体板块展开调整,蓝英装备佰维存储等跌超10%。全市场超5000只个股下跌,逾200股跌停。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3567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3667亿,成交金额创两年多新高。

板块方面

板块上,大金融方向局部活跃,九鼎投资涨停,中粮资本、西南证券、华金资本涨超5%,渤海租赁西部证券中油资本跟涨。消息面上,央行26日召开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

山西证券指出,随着证监会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的相关,措施相继落地,将推动资本市场活跃度改善。同时资本市场从融资端、投资端、交易端进一步的改革,证券行业有望在活跃资本市场相关政策出台下受益。从市场的角度而言,大金融内部的分化较为明显,券商股整体还是受到了指数的拖累冲高回落,较为典型的便是西部证券炸板走低,而像九鼎投资、中粮资本、华金资本市值偏小,多元金融概念则在尾盘获得资金抢筹,那么在指数短期风险初步释放后,资金是否会选择回流大金融方向依旧是短线资金的博弈焦点。

农业股尾盘异动拉升,金健米业涨停,秋乐种业、农发种业涨超6%,康农种业丰乐种业敦煌种业神农科技涨幅居前。海通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此前的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提出推动生物育种产业化扩面提速。转基因相关政策持续推进,安全证书发放和品种审定或已经入常态化,转基因推广将进入加速期,行业迎来新机遇,而龙头公司得益于技术和资金实力将最为受益。

站在市场角度而言,若后续指数持续回落的话,市场的风险偏好或将进一步降低,届时防御性板块仍将受到资金的追捧,农业、消费板块或仍存在着局部性机会,此外,以煤炭,电力、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板块同样有望再度逆势活跃。

个股方面

今日市场的亏钱效应显著加剧,个股炸板率激增超6成,高位连股更是在于今日大规模杀跌,此前13连板高标龙头克莱机电冲高回落午后跌停封板,傲农生物、康尼机电、南方精上演“天地板”行情,睿能科技亚世光电、汉马科技同样惨遭跌停。自本轮反弹以来高位连板股方向始终保持着较强的资金正反馈,因此也累积了大量获利卖压,当短线情绪遭遇退潮时,资金快速出逃也在情理之中。明日上述个股的市场反馈仍值得留意,若进一步走A的话,高位股的补跌或将进一步延续。届时耐心等待短期恐慌卖压集中释放后,再行进场或更为稳妥。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跌1.91%,深成指跌2.4%,创业板指跌2.51%。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3.4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16.92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52亿元。

今日市场冲高回落,尾盘加速跳水,最终沪指放量跌破5日均线,再度出现转弱信号。在本轮连续高角度反弹的过程中,市场没有遭遇过较为明显的回调,累积了不小的兑现卖压,所以今日的放量下挫或可视为短期获利盘的集中兑现。明日的走势较为关键,若无法迎来快速强修复的话(带量重新站上5日线),短线大概率将重回整理。 不过随着此前指数的连续反弹,中期空头趋势已得以扭转,在短期兑现卖压充分释放后,预计市场仍存在着一定的承接动能,届时哪些方向能够率先获得资金回流便是后市关注的重点。

随着高位连板股的集体退潮,市场情绪指标从活跃区一路快速下挫跌至冰点之下。

市场要闻聚焦

1、券商收紧DMA:存量募集资金将逐步清退

财联社2月28日讯,今日市场传闻两则DMA的消息:一是只允许自营的资金运作,募集的资金逐步清退(合约到期之后不能再续);二是杠杆不能超过1:1。对此,财联社记者向多家私募、券商了解获悉,上周有券商开始收紧DMA业务,“的确有要求,只允许机构自营资金运作,此前募集资金将逐步清退”。总体来看,当前DMA规模较小,且对市场影响可控。

2、中国信通院:1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3177.8万部 同比增长68.1%

财联社2月28日电,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4年1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3177.8万部,同比增长68.1%,其中,5G手机2616.5万部,同比增长59.0%,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2.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回落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