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钢材市场价格稳定等因素 中信博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近七成

受益于钢材市场价格稳定等因素 中信博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近七成
2024年02月28日 12:19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2月28日(记者 余佳欣) 2月27日晚间,中信博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显示,2023年该公司实现营收64.35亿元,同比增长73.79%;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54亿元,同比增加696.31%。

按此计算,中信博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长244.69%,环比增长约231.14%。

中信博表示,“报告期内,一是钢材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公司改善、优化采购渠道,降低采购成本;二是公司业务纵向拓展,部分零部件由外采改为自制;三是汇率变动影响。综上,各项利润指标较上期具有明显增长。”

中信博聚焦集中式地面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主要产品为光伏跟踪支架系统、固定支架系统、BIPV光伏屋顶及BIPV车棚等。

纵观近年来业绩表现,中信博业绩存在波动。其在连续几年的业绩增长后,于202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79.95%至1503万元,并在近两年逐步恢复。

其中,钢材作为最主要的生产原材料,其价格波动对成本端影响显著。近年来,钢材价格波动较大,在2021年度出现快速上涨情况,最高达7000元/吨左右,此后出现回落至当前的4000元/吨上下。

随着多晶硅价格的下降,组件价格的回落,光伏产业链整体降价趋势显著。据CPIA预测,随着组件价格大幅下降,全球地面电站装机需求显著上升,2023-2027年全球跟踪支架出货量将重回高增长,预计将从70GW上升至150GW。

不过,中信博在2023年中报中提及,随着海外市场规模提升及国内大基地建设进入上升期,该公司在手订单同比往年增长较快这一现状,该公司现有产能和交付能力将逐渐进入瓶颈期。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中信博目前正大力扩大产能,这受到上交所的问询。

当前,该公司对光伏平行驱动器、锌铝镁支架、柔性支架、跟踪支架等上下游产品均有扩产计划,不仅涉及外采到自制的产品,亦开发新产品。其中,柔性支架是该公司为满足大跨度项目、山地项目等复杂地形项目研发的新产品。中信博表示,目前,该公司柔性支架产品已完成出货,2023年1-6月已确认32.50万元柔性支架收入。

中信博坦言,“由于光伏平行驱动器及各类光伏支架产品的研发投入较大、技术门槛较高、工艺流程较为复杂,同时公司自制的平行驱动器主要用于与自产跟踪支架产品配套,还需要匹配跟踪支架产品进行迭代升级。因此,公司预计将在后续经营过程中持续投入资源迭代现有产品。”

海外市场方面,当前,中信博规划了沙特和巴西各3GW产能。中信博官方披露,今年1月,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搭载中信博天双跟踪系统的乌兹别克斯坦1GW光伏项目首期400MW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是2023年中亚峰会后中资企业在中亚地区落地的首个大型新能源项目。2023年12月,该公司宣布沙特的1.3GW AR RASS2项目及408MW Al Kahfah项目已进入交付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