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润发26店正常营业1店关闭,千亿级“超市一哥”如何翻盘?

上海大润发26店正常营业1店关闭,千亿级“超市一哥”如何翻盘?
2024年02月28日 12:00 澎湃新闻

近日,大润发在江苏、四川等地接连闭店的消息引发关注。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大润发已关闭13家门店,其中,位于上海闵行区的大润发置业广场店也于去年11月关闭。

虽然少数闭店属于企业正常经营调整,但曾经的“超市一哥”如今卖身转型的局面,也是大卖场落寞的侧影。互联网资本的潮水退后,传统大卖场仍在艰难“二次自救”。

上海26家门店正常运营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普陀区的大润发大渡河店,工作日上午时分,超市所在商超的人气总体并不高,位于下层式广场的大润发人流量也较为平淡。

大润发大渡河店大润发大渡河店

刚进门,记者就听见门口的营业员在推销“多买多送”的储值卡,生鲜果蔬区集中了不少中老年人挑选菜品,称重区也较为热闹。相比之下,零食、粮油、百货等区域几乎没有顾客,只有少量店员为线上订单拣货。在询问外地门店关闭是否影响上海门店时,店员表示惊讶:“这家店是新开的,不可能这么快就关。”

记者了解到,大润发大渡河店属于大润发Super业态,属于中型社区型门店,2023年12月28日刚开门营业,是普陀首家、上海第二家Super门店。

该门店面积约1500平方米,经营品类主要涵盖蔬菜水果、粮油调味、酒水饮料等5300个SKU(最小存货单位),属于大润发的“mini版”,相较于大型超市的商品种类大幅缩减,但比盒马、清美等社区超市的商品丰富许多。此外,该门店的线上到家服务已上线,市民在大润发优鲜、饿了么等渠道下单,覆盖周边5公里范围内居民区。

针对大润发近期密集闭店的消息,大润发方面称,这属于各个区域正常的经营策略调整,闭店和开店都是正常经营动作。江苏、四川等多家门店的关闭,一方面是物业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当地的运营策略调整,比如改造升级成M会员店。

“大润发在上海的26家门店均正常运营。”大润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外地的闭店并未影响上海。不过记者获悉,位于东川路的大润发置业广场店由于租约到期,已于去年11月闭店。

据了解,大润发于1998年在上海开出第一家大型商超,目前上海地区有26家门店,其中24家大润发、2家大润发Super。

拥抱互联网资本

大润发在创始人黄明端的带领下,曾创造了发展19年不关店的“传奇”,门店从1拓展到500+,销售额一度破千亿元,堪称“超市一哥”。

大润发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大润发在中国大陆地区成功开设近500家综合性大型超市,遍布华东、华北、东北、华中、华南五大区域,服务覆盖全国29个省(区、市)的230多个城市,拥有十多万名员工和十多万名导购,每天为500多万位顾客提供服务。

不过,伴随着超级大卖场时代的落幕,大润发的“高光时刻”也逐渐褪色。虽然大润发早早探索电商平台“飞牛网”,但是发展不如预期,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特别是2016年,大润发门店营收逐渐下滑。几乎同时,马云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主张打通实体商业和线上平台的融合,这是黄明端想做但未能达成的梦想。

在张勇的操盘下,2017年11月,阿里巴巴以224亿港元入股,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大润发母公司)36.16%的股份,拿下第二股东的席位。2020年10月,阿里巴巴投入280亿港元,继续增持高鑫零售72%股份,自此,阿里巴巴成为大润发的控股股东。随后,阿里巴巴副总裁林小海担任大润发CEO,直接向张勇汇报。

大润发门店内,市民在排队称重。大润发门店内,市民在排队称重。

高鑫零售、银泰百货和盒马,成了阿里新零售矩阵中最关键的三枚棋子。当年,阿里巴巴还宣布,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484家门店已经全面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所有门店都提供门店5公里范围内1小时达配送,其中180家门店支持20公里范围内半日达服务。

然而,再完美的“联姻”,都难敌经济周期的变化。

融入阿里大家庭6年多以来,高鑫零售一直处于营收下滑通道,2022财年的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至7.39亿元,2023财年归母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徘徊在盈亏平衡线附近,紧接着2024财年半年报显示,高鑫零售业绩再度转亏。不仅如此,高鑫零售近年来股价大跌,市值缩水700多亿元。

押宝“第二增长曲线”

大卖场时代的谢幕,处于阵痛期的绝非大润发一家。2023年财报季后,国内零售业上市公司更是“哀嚎”一片。

“民营超市第一股”人人乐提示风险称,预计2023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人人乐解释,受外部市场及内部经营等诸多不利因素叠加影响,收入持续下降,经营业绩不及预期。

湖南零售龙头企业步步高也公告称,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2亿元至19.6亿元,同时公司尚存在因重整失败被法院宣告破产的风险。

家乐福中国的业务更是持续疲软,连累苏宁易购业绩亏损严重。据披露,家乐福中国“瘦身”带来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闭店产生的赔偿等费用支出金额增加,同时对商誉在内的长期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受限于苏宁易购资金状况,难以快速解决家乐福中国流动性问题,需要从更长期的角度来调整和规划。”

国际巨头沃尔玛也难逃“败走大卖场”的局面。2016年开始,中国门店数量多达440多家的沃尔玛在中国陆续缩减门店,每年关店数十家,2023年至今先后关闭了15家门店。

穷则变,变则通。在Costco(开市客)和山姆会员店等仓储式会员店一炮而红后,“学徒”盒马X会员店也迅速扩店,让传统大卖场找到了“救命稻草”,大润发也正开展第二次“自救”。

大润发大渡河路店内,市民正在选购商品。大润发大渡河路店内,市民正在选购商品。

据了解,M会员商店是高鑫零售旗下高端付费会员制商店,也是高鑫零售的第二增长曲线。M会员店的商品数约3000件,超过10%为自有品牌产品,同时还提供门店5公里以内小时达送达服务。

自去年4月全国首店在扬州开业以来,M会员商店会员总数已经达到12万。目前已开出扬州、常州、南京3家门店,但目前暂未开进北上广深等超一线城市。

“3月开始,大润发将在四川、湖北、江苏、山东、浙江、广东、海南多个省市开店,并且对老的门店进行重装升级。这是高鑫零售继今年1月在全国10城开出12家新店后的又一次提速。”大润发方面书面回复称,将在全国范围内新开出21家门店,对于10年以上大润发门店的重装改造,预计完成90家门店的2.0版本重构,还有一些直接升级改造为M会员商店。未来,高鑫零售将继续加大对会员店的投入,加速门店扩张。预计2025财年,将开出5家新门店,预计三年内开出15家店。

林小海多次公开表示,“多业态全渠道”是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旗下M会员商店和中型超市Super的加速开店,并不意味着大卖场业态大润发的收缩。

“现在我们回来了!”近几日,阿里巴巴对外喊话昭示信心,但留给大润发的时间不多了。

(原标题为:《曾经的“超市一哥”,多地门店接连闭店!上海最新情况:一店已关闭,26店正常营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