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广州将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2024年02月28日 07:02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2月27日,广州市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题研讨活动,来自政府部门、科学家及高水平创新人才、创新平台、科技企业、高校的代表们汇聚一堂,就“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创新”等议题各抒己见。活动现场还向广州各区颁发了2024年科技企业培育任务书。

  “数字技术”为业务提质增效

  记者在研讨现场发现,“数字化”是议题中的关键词之一。

  2月6日,以无线电集团为基础改组组建的广州数字科技集团(以下简称“广州数科集团”)正式揭牌成立。广州数科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欧在发言中提出,这是集团向数字经济转型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吹响了集团“二次创业”的号角。

  程欧介绍说,2024年,广州数科集团将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公共算力与数据运营模式,建设全国领先的算力与数据要素平台,实体化运作数字广州创新实验室,强化数字经济技术支撑。此外,还将推进数字生态建设,将建设数字要素产业园,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空间等。

  “我们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投入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成立AI营销创新实验室,用数字技术创新为业务提质增效。”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同样提到“数字化”。

  将高端光芯片及模组产业打造成新增长点

  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就要瞄准新技术发展的趋势。

  “我们建议广州将高端光芯片及模组产业打造成为广州新经济增长点,助力再造一个新广州。”光为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创始人宋云鹏说,未来几年中,为了支撑人工智能的发展,全球目前已经建设好的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数据中心将全部升级换代为新型的智算中心,这将是一个极其庞大的市场机遇。

  “低空经济产业迎来了光明的发展前景。”广东汇天航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仇明全提到,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扎根广州的小鹏汇天已经成长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飞行汽车公司,并始终走在产业创新发展的前列。

  仇明全说,小鹏汇天通过前期的发展,培养了大批行业内生产制造供应商,带动了国内低空经济产业链自主可控,未来还将在这一方面持续发力。此外,还将全力以赴推进产品量产交付。分体式飞行汽车“陆地航母”将在2024年第四季度开始接受预订,并力争在2025年年底实现量产交付。

  粤芯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卫表示,将加快推动粤芯三期项目建设,确保三期2024年建成投产。同时加快四期项目规划和申报,在国内集成电路制造领域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建议提高人才密度,加速成果转化

  琶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远清则表示,未来,琶洲实验室将聚焦智慧医疗与健康、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推出基础研究与应用关键技术研发,提升科研原创能力,产生一批原创成果。此外,还将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联合研发中心、实验室和高校科研成果展览展示中心,并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地。

  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姚志强表示,OpenAI推出的“Sora”模型让世界震撼。

  据此,他结合我国AI行业发展的现状,提出在算力方面,政府进行统筹协调,以补贴的形式给算力提供方以回馈,支持资源共享,此外,建议搭建人才平台,引入和培养人才并举,提高人才密度,加速成果转化。而在数据方面,同样需要政府引导数据资源共享,提升高质量数据要素的供给能力。

  记者还从研讨活动上了解到,广州市将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协调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重大问题,并且将加快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的“1+N”政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