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释放利好,上市公司出手!

扎堆释放利好,上市公司出手!
2024年02月27日 22: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天财经独家,速关注

近日,上市公司扎堆发布股份回购计划。从回购股份用途看,除了常规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外,用于注销、维护公司价值成为近期发布回购方案的“主流”。不少上市公司变更了回购股份用途,变更后的回购股份用途普遍显示为注销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

扎堆发布回购计划

2月27日晚间,双林股份发布关于股份回购方案的公告显示,本次拟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含)3000万元且不超过(含)6000万元,回购价格不超过(含)12元/股。按回购股份价格上限测算,预计本次回购股份数量为250万股至500万股,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比例约为0.62%至1.25%。

拟回购股份的用途方面,双林股份公告显示,主要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若公司未能在本次股份回购实施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日后三年内使用完毕已回购股份,尚未使用的已回购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如国家对相关政策作调整,则回购方案按调整后的政策实行。

除了用于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外,用于注销、维护公司价值成为近期发布股份回购方案的“主流”。

2月27日晚间,中红医疗披露关于使用自有资金回购股份用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拟回购股票资金总额不低于665.09万元(含本数),不高于1330万元(含本数),所回购股份全部用于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本次回购后的全部股份将在披露回购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十二个月后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出售,并在披露回购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后三年内完成出售。若未能在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期限内转让完毕,未转让部分股份将依法予以注销。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实控人提议回购公司股份。

吉华集团2月27日晚间披露关于董事长提议回购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邵辉《关于提议回购公司股份的函》。邵辉提议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部分普通股,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8000万元(含),不超过1.2亿元(含)。

格科微2月27日晚披露的控制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提议公司回购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于2024年2月26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立新《关于提议格科微有限公司回购公司股份的函》。赵立新提议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已发行的部分普通股(A股)股票,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1.5亿元(含),不超过3亿元(含)。

变更回购股份用途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上市公司纷纷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变更后的回购股份用途普遍显示为注销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

久日新材2月27日晚间披露关于变更部分回购股份用途并注销暨减少注册资本的公告。公告显示,将原回购方案中的282.12万股回购股份用途由“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变更为“用于注销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注销完成后,公司的总股本将由11122.68万股减少为10840.56万股,注册资本将由11122.68万元减少为10840.56万元。

此外,瑞联新材日前的公告显示,拟将2023年回购计划中已回购的240.43万股股份的用途由“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调整为“用于注销并相应减少注册资本”。本次注销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由13720.61万股减少为13480.17万股。

瑞联新材称,公司本次变更回购股份用途并注销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审慎考虑后决定的,旨在维护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注销完成后有利于增加每股收益,提高公司股东的投资回报,不会影响公司债务履行能力。

有的上市公司变更回购用途涉及金额较高。以东方财富为例,公司近日披露关于调整回购股份用途并注销的公告显示,公司拟调整回购股份用途,由原计划“本次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变更为“本次实际回购的股份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回购方案显示,此次回购股份的资金总额不低于5亿元,不超过10亿元。

东方财富表示,本次变更回购股份用途有利于增厚每股收益,切实提高公司股东的投资回报,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不会对公司的债务履行能力、持续经营能力及股东权益等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会导致公司的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不会影响公司的上市地位。

频频发布增持计划

除了发布回购方案外,不少上市公司近期发布了重要股东大额增持计划。

有的公司重要股东计划增持金额过亿元。爱康科技2月26日晚间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股份增持计划的公告显示,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和资本市场稳定,控股股东爱康实业及其关联方计划拟自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爱康实业及其关联方本次拟增持金额合计不超过2亿元(含),且不低于1亿元(含)。

部分公司发布股东增持计划后,火速进行了增持。

洁特生物为例,公司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增持公司股份进展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兼董事长袁建华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认可,计划使用其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自2024年2月24日起六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500万元且不超过1000万元。2月26日,袁建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2%,增持金额合计为399.68万元,已超过本次增持计划下限500万元的50%。本次增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袁建华将继续按照增持计划实施增持。

审读:程   竹

编辑:于红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