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报28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涉及雅迪、绿源等品牌

北京通报28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涉及雅迪、绿源等品牌
2024年02月27日 21:31 界面新闻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界面新闻记者 | 高菁

  2月以来,北京市共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28起,环比上月减少5起。”

  2月26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通报上述消息,在这28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中,有26起由电池故障造成,因充电线电气线路故障1起,纵火1起。

  起火电动车涉及雅迪、美可达、绿源等品牌;起火电池涉及锂纳斯、雅迪、阵风等品牌。雅迪、绿源均为知名电动车品牌,其中雅迪电动自行车的市占率超过三成。

  上述通报称,电动自行车电池一旦起火,往往爆炸燃烧,产生大量有毒高温烟气,当周边堆积了可燃物时,火势将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

  造成锂电池爆炸主要因素为短路。在使用过程中,碰撞、改装、电池质量不过关、不同品牌混用等情况都会造成电池内部损伤,即使在不充电、不使用的状态下,已经损伤的电池也会出现内部短路从而引发火灾。当长时间或通宵进行充电的时候,更会增加其发生内部短路的风险。

  由于电动车上部件多为塑料制品,一旦起火,会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提醒,不可自行改装、维修蓄电池,无论是电动自行车还是其电池,都不可进楼、入户停放或充电。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两轮电动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数据,中国两轮电动车保有量达到约3.5亿辆规模超过汽车。

  两轮电动车已成为国民日常出行的主流交通工具,与此同时,火灾事故也层出不穷。2月23日,南京一小区电动车起火引发了一场火灾,造成15人遇难、44人受伤。

  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统计,2023年全国共接报电动两轮车火灾2.1万起,同比增加了17.4%

  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总裁倪捷曾表示,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可分为四类,其中因车辆和电池在设计和制造上存在安全隐患引发的火灾事故占比最多。

  电动自行车常用的电池可分为锂离子电池和铅酸电池两大类。相同容量下,锂离子电池较铅酸电池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使用寿命是铅酸电池的2-3倍左右。

  2019年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质量不得超过55公斤,“轻量化”成为电动自行车大趋势。加上铅酸电池具有环保问题,锂离子电池开始成为电动自行车电池的优先选择。

  据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两轮电动车行业白皮书》,2018年锂电两轮车的渗透率为12.7%,2022年提升到了25%,接近翻番。研究机构EVTank预测,到2025年,锂电电动自行车的渗透率将达56.4%。

  上述通报未公布起火电动自行车所使用的电池类型。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电池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电动自行车电池抽查不合格率为22%。

  抽查主要涉及的产业集聚区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的生产企业,不合格率分别为9.1%、9.1%、73.3%。

  央视财经2月25日报道称,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多地都已制定了针对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地方性技术标准。

  此外,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22年组织起草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安全技术规范》已经完成了起草和征求意见阶段,目前正处于审查阶段。

  上述标准的制定者之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何鹏林表示,按照项目计划,这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今年发布,“本标准将填补国家层面对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安全质量监管的技术依据空白。标准发布以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规定,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服务,不得生产、销售、进口或者提供。”

  当前,电动自行车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包括爱玛科技(603529.SH)、雅迪控股(01585.HK)、新日股份(603787.SH)、九号公司(689009.SH)等。宁德时代(300750.SZ)、亿纬锂能(300014.SZ)、星恒电源等锂电池企业已陆续入局电动自行车锂电池赛道。

  2月25日,比亚迪002594.SZ)旗下弗迪电池官微发文称,基于南京“2.23”火灾事故,公司管理团队、开发团队召开紧急会议,探讨对两轮车品质安全解决方案。

  最终决定,弗迪电池将把乘用车的研发成果应用到两轮车领域,加大两轮车电池的研发投入,开发出能上楼的安全电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