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出川渝地区后又关闭华南38个站点,叮咚买菜这样回应

撤出川渝地区后又关闭华南38个站点,叮咚买菜这样回应
2024年02月27日 19:05 第一财经

  2022年,叮咚买菜成了疫情下的“受益者”,但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部分消费者逐渐回归线下渠道的生鲜产品购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叮咚买菜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2月27日,叮咚买菜被曝关闭广州、深圳共38个站点。对此,叮咚买菜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近期,为提升运营效率,公司暂时合并或关闭了广州、深圳的少量站点。

  叮咚买菜表示,在此次调整中,华南整体近90%的服务范围未受影响。同时,公司整体业务正稳步发展,华南及其他区域今年均有扩充服务范围、新增站点的常规规划。公司将不断对业务覆盖区域进行精细化深耕,站点调整与升级调优是会持续进行的动作。

  一位接近叮咚买菜的人士告诉记者,广深这些站点,有一部分其实是租约到期没有续约,也有和其他附近站点合并成大站的情况,大部分站点的服务范围是由其他站点来承接的

  叮咚买菜近年来调整服务区域较为频繁。

  2023年5月,公司基于降本增效的考虑,对重庆、成都业务进行了调整,暂停了相关区域的服务。

  早在2022年,叮咚买菜就已经退出了一些市场。2022年5、6月份,叮咚买菜相继撤出天津、广东中山、珠海,安徽宣城、滁州以及河北唐山等多个城市,集中在一线城市布局。但在二三线城市仍有一些保留,譬如佛山、湖州、嘉兴、无锡、马鞍山等。

  2022年,叮咚买菜成了疫情下的“受益者”。但随着防疫政策的优化,部分消费者逐渐回归线下渠道的生鲜产品购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叮咚买菜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洪涛认为,当我国进入“后疫情时期”后,人们对社区团购业态的依赖会相对减弱,因此,叮咚买菜的模式确实面临着考验,如何更好地增加业态模式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而且,国内生鲜平台的竞争一直十分激烈,在华南市场,美团小象超市、朴朴等都在加速布局,盒马和京东到家也早有布局。

  叮咚买菜目前的盈利情况如何?

  财报显示,2023财年前三财季累计收入149.78亿元,22年同期累计收入为180.21亿元,同比减少16.89%。2023财年前三财季累计净亏损8689.10万元,22年同期累计净亏损为8.57亿元,同比减少89.86%。不过2023财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10万元,而2022年同期净亏损3.4亿元。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连续四个季度Non-GAAP标准下盈利。

  或受该消息影响,截至当地时间2月26日,叮咚买菜股价报1.10美元/股,下跌2.6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华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