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辣滚烫”背后的硬实力——兰州新区春季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观察

“热辣滚烫”背后的硬实力——兰州新区春季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观察
2024年02月27日 17:20 每日甘肃网

“热辣滚烫”背后的硬实力

——兰州新区春季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观察

  人勤春来早。随着开年全力拼经济的冲锋号吹响,2024年兰州新区春风行动暨“产业新城·智享未来”大型人才智力交流大会,在元宵节如约而至。

  早上9时20分,春雪后的新区分外滋润,虽然气温在-10℃,但丝路绿地国际会展中心周围已然是人声鼎沸、春意融融。招聘尚未正式开始,四面八方赶来的求职者已迫不及待地走进会场寻觅心仪的工作岗位。

现场

企业“薪”意满满

  记者看到,求职者有的认真阅读对比用工要求,有的用手机扫描岗位二维码查看岗位种类,有的已经与招聘专员面对面了解薪酬待遇。招聘企业也都提前做足准备,向求职者展示企业形象。

  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白银集团、益海嘉里——这些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纷纷入场,以十足诚意向求职者抛出橄榄枝。

  “我们是世界‘500强’企业,签订用工合同后会有五险一金及安排食宿等待遇,假期、保险都是因岗而异,应届高校毕业生还有人才补贴……”不一会儿,甘肃海亮招聘台前求职者已经排起了长队,招聘专员正在介绍岗位情况。

  “招工先人一步,开局快人一拍。”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人资部招聘主管元培红介绍,此次招聘的岗位有生产一线、一线基层管理、工艺工程师、财务专员等20多个岗位,需求人数近250人。

  “我们提供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薪资和福利,比如五险一金、晋升机制、工龄补贴、带薪年假等。”元培红介绍,公司设置有专项人才引育政策,博士、研究员和行业技术专家一事一议。中高管理人员配套有完善的轮岗、项目制等机制,保障人尽其才,快速发挥自身价值。一线操作工还设有良率、降本、金点子等专项目标奖励,来提升技能、增加收入。

  “目前看招聘效果不错,收到500余份简历,为企业后续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人才。”元培红说,春季招聘会新区精心搭台“唱戏”,相信海亮会收获满满。

  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招聘台前同样围满求职者。

  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张颖告诉记者,企业提供了包括技术研发、职能、一线工人在内共20个岗位,计划招聘近80人。和往年相比,今年提供的薪资待遇有所提高,比如超导磁体研发负责人、软件架构师、直线加速器设计工程师,这几个岗位均要求硕士或博士,虽然学历要求高,但综合年薪在40万—150万元。

  “对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公司除了优厚的薪资福利、先进的研发平台、充足的研发经费,还提供先进的实验室、高品质的人才公寓,综合年薪最高可达150万元。”张颖表示,“特别是这次我们招聘的20名储备技术骨干,月薪在10000-20000元,通过面试后还可自主选择在兰州或杭州工作,20个名额总共收到超过50份简历。整场招聘会,我们总共收到了150份匹配度比较高的简历,这说明现在新区的发展已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肯定,尤其对青年人才更有吸引力。”

  “经济回暖,公司订单也在不断增加,用工就有了缺口,”兰州东金硅业有限公司招聘经理李元兵介绍,这次招聘公司提供了工硅工艺专员等管理岗位以及生产普工类岗位,预招聘300余人。福利待遇方面,除了五险一金还有带薪年假、探亲费等,员工每年还可享受专项旅游费用。公司提供的薪资在市场平均水平之上,比如招聘的工硅工艺专员,月薪高达14000元。

  李元兵说:“感谢新区用心搭建这么好的求职平台,让企业能够更快更有效地与求职者面对面沟通,缓解用人燃眉之急。目前也收到了很多高质量求职简历,相信会招到优秀的‘千里马’。”

  “新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东方希望集团有信心加大在新区的投资,共同参与新区建设发展。未来,希望新区继续坚持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在项目扶持、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方面出台更多引才政策,为各类人才撑腰鼓劲。”李元兵说。

  “有机合成高级研究员,月薪10000-40000元!”因提供的高薪,东晟凯瑞(兰州)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也被众多求职者关注。

  该公司兰州区副总经理丁永朋说:“这次招聘我们拿出了满满诚意,除了六险一金等基本福利外,我们还有补贴、奖金,完善的晋升通道和培训体系以及各种激励制度加速人才成长,通过面试的新员工可自主选择在新区或苏州研发中心工作。‘春风行动’为企业招工带来极大便利,我们肯定能找到优质的员工。”

  求职者笑语盈盈

  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工作,生活会不会习惯?心情会不会低落?对未来会不会有些忐忑?来应聘求职者脸上灿烂的笑容,就是最好的答案。

  “招聘会太热闹了,岗位多,待遇好,都挑花眼了!”毕业于安徽新华学院会计学专业的冯昕,得知24日新区有招聘会,特地早早赶来看有没有合适的工作,进场后看到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火爆场面,既兴奋又期待。

  冯昕告诉记者:“之前在广州打拼,现在打算回到家乡来发展。新区举办这么大规模的招聘会,我觉得对像我这样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能够在新区获得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已经和好几个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下周就去面试。新区是一个现代化的、绿色的城市,离家也近,能在这里工作也挺好。”冯昕一边说一边和记者挥手告别,年轻的脸庞满是开心和憧憬。

  来自天水的应届毕业大学生惠娇娇,家里已经给她在新区买了房,自己也打算在新区专心发展。

  “岗位种类丰富,有些岗位的薪资水平比较高,也看到几个心仪的岗位,这样的大型招聘会还是很吸引应届毕业生的。我是师范生,想找一个教师的岗位,已经向有些单位投递了简历。”惠娇娇说,新区环境很好,发展前景也好,希望能在这个发展特别快的城市里找到一个心仪的工作,一起向未来冲刺。

  “没参加上新区招聘会真遗憾,不过等明年大三的时候,我一定要亲身感受一下。”家住瑞岭雅苑的返乡大学生金海欣,这两天在市里准备返回厦门学校的事儿,她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会计,听说招聘会的消息后还专门扫码查看了相关岗位,有的企业的薪酬挺让人心动。

  金海欣还说:“每年假期我都会来新区住一段时间,这次还参加了瑞利社区的‘红领巾’爱心托管班志愿服务,空闲的时候也去过中川小镇、百花公园玩过,新区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了,城市越来越漂亮,人越来越多,每年都有新变化,我都有想过毕业后在新区工作生活,肯定是不错的选择。”

  招聘现场,工作环境好、工资待遇高,成了许多求职者选择来新区就业的共同理由;发展理念新、营商环境优,则是众多头部企业来新区投资兴业的亲身感受。

  这些理由和感受,既是广大企业和人才对新区未来发展前景的无限看好,更是对近年来新区坚持生态优先、打造聚才“强磁场”、建设现代化新城的生动诠释。

  就像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人资部招聘主管元培红说的,“人才战略一直是新区发展的顶层战略,海亮也受益匪浅,正稳步迈入铜箔制造行业头部企业。而随着产业带动,新区对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吸附力也越来越大,希望新区未来制定出精准度更优、含金量更高、普惠面更广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今后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新春伊始,春意浓浓。2月24日,在秦王川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新区用心搭建起一座通往梦想的桥梁,为求职者与企业铺设一条通往共赢的大道,也必将续写更多的“春风故事”。

亮点

  打造聚才“强磁场”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3年以来,新区坚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着力拓展人才发展空间,持续提升创新平台能级,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吸引集聚各方优秀人才汇聚新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坚持党管人才“真心爱才”

  新区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扎实履行“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职责,健全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将人才同步嵌入招商、产业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频共振、人才集聚与产业集群互促双赢的新格局。

  加强政策激励。全面融入兰州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建设大局,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十条措施》,与新区现有的产业扶持、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政策形成叠加效应,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广阔舞台。以全员绩效考核、全员绩效薪酬为主抓手,对引进的人才实行“岗位工资+月绩效工资+年绩效工资+特殊奖励”薪酬体系,有力推动人才队伍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拓宽成长渠道。选拔34名国企优秀人才到机关工作,交流5名年轻党政人才到企业任职,有效打通了人才跨行业流动瓶颈,激活了人才队伍“一池春水”。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限制,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兴职业等领域人才申报评价渠道,评定专业技术职称1101人,推动人才价值实现。

  坚持需求导向“倾心引才”

  新区围绕产业需求精准招才。着眼“335+X”产业倍增行动,分产业建立人才、项目、资源、政策“四张清单”,举办“才聚新区·智创未来”“重点企业高校巡回引才招聘”等大型引才活动30余场次,1800余家企业广泛参与,数十万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积极应聘,引进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和解决企业用工10万人,活动成效多次被《新闻联播》《央视直播间》等宣传报道,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撑和人力资源要素保障。

  新区围绕民生事业定向聚才。面向全国选调(聘)104名优秀人才到新区工作,招聘107名青年人才到乡村一线,党政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打破体制“内外”壁垒,扫除身份“差别”障碍,选调(聘)教育卫生优秀人才477人,教育卫生软实力显著增强。围绕创新创业柔性引才。举办“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兰州新区行”“科创中国绿色化工高端论坛”等高层次人才对接活动,深化同“双一流”高校、知名科研机构和院士战略合作,柔性引进“两院”院士20人、高层次人才153人,达成技术合作150多项,解决技术难题104个。

  突出人才赋能“精心用才”

  新区以人才之“心”赋能科技创新引领。坚持“以产业定位科技、以科技索引人才”,新培育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家、创新载体11个、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39户,“基于加速器的医用同位素药物研发平台”“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获批国家“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区科技贡献率跃居全省第一。

  新区以人才之“为”赋能产业升级增效。锚定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和需求,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集168个创新平台、1000余户科技创新型企业、112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百名领军人才、5万名科技人才协同发力的创新矩阵,有力支撑全球最大的高性能铜箔生产基地、百万吨级“新能源电池材料之谷”、千亿级绿色化工新城加速形成。

  秉承服务至上“悉心育才”

  新区举办首届人才节,涵盖智力交流、人才表彰、项目对接、技能大赛等9方面26项具体活动,集人才交流、成果展示、技术合作于一体的区域性人才工作品牌,打造引才“强磁场”。一揽子为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奖励补贴、项目扶持等14项专属服务,不断提升人才“幸福指数”。

  新区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团队、“500强”企业高管纳入人才服务保障范围,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优化服务“生态圈”。加强人才奖励扶持资金兑现力度,认定高层次人才36人,发放生活补贴、奖励补贴、科研扶持等资金5300余万元,有力提升了人才满意度。

  新区整合经发、招商、科技、社保等相关部门资源,组建园区人才服务专班,成立25个专班小组,对接联系100余家新区重点企业,解决人才“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件,当好人才“店小二”。努力让各类人才在新区创新有平台、发展有机遇、梦想能成真。

目标

  今年人才工作 新区这样干

  本报讯 2024年,新区将聚焦更好服务新区“三新五化”思路举措和“586”发展目标,着力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人才工作品牌、拓宽人才发展平台、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招,吸引集聚各方优秀人才汇聚新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十条措施》及配套措施,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政策“大礼包”,有力提升人才和企业满意度。

  打造一流工作品牌,提升“新区知名度”。着眼“335+X”产业倍增行动,建立健全人才、项目、资源、政策“四张清单”,邀请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省属国有企业、各市州重点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广泛参与新区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第二届人才节等大型招才引智活动,持续吸引各方优秀人才加速向新区聚集,打造全省人才招引基地。

  拓宽人才发展平台,提升“星级指数”。发挥国家级新区平台优势,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以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创新平台,加快集聚创新型、产业型、复合型领军人才,推动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同频共振、融合互促,打造人才创新创业的“最佳阵地”。

  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围绕人才“核心”需求,建设集人才招聘、双选推送、政策兑现、成果转化为一体的人才信息化智慧平台,为人才发展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便捷化服务,大力解决人才安居保障、子女入学、医疗社保等问题,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记者 史晓峰)

 记者手记

  “春风”吹暖发展沃土

新春伊始,兰州新区处处吹拂就业春风的暖意。

  春节前后,历来是广大劳动者求职换岗的高峰期,也是企业组织招工用工、冲刺“开门红”的关键期。新区正月十五举办首场大型招聘会,把准这一关键时点,吹响春季招聘冲锋号,为稳就业、保用工夯实基础,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招聘现场,求职者努力寻找心仪工作,用工单位尽心匹配适宜岗位,8100余个岗位吸引5.16万名求职者现场参与,新区新春首场大型招聘会呈现供需两旺的喜人态势。

  当群众“好就业、就好业”,企业“好招工、招好工”的春风吹起来,快发展、强发展的信心就能鼓起来,广大新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建设经济强区、活力新区、现代新城的心气儿就更足,新区上下干事创业的动能、活力就会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将更加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也将更加可持续。

  我们相信,新区将围绕打造新产业、新机制、新城市,不断提高供需匹配效率,落实稳岗扩岗政策,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将就业春风送到新区每个角落,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在奋力开创新区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新征程上继续阔步向前。(记者 史晓峰)

记者 史晓峰

责任编辑:高保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