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43股遭警示 多数涉信披问题

年内43股遭警示 多数涉信披问题
2024年02月26日 00:11 媒体滚动

  来源:北京商报

  2月24日,星网宇达北摩高科深圳能源等12股相继披露称收到了监管层下发的警示函,这一数量也达到了年内单日新高。经疏理,上述12股的收函原因中,多家涉及独董任职问题。另外,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自2024年以来,A股市场已有43股收到了警示函,从原因来看,多数最终涉及信披问题。

  深圳能源等涉独董任职问题

  单日12股收到警示函的情况备受关注,这一数量也创下了年内单日新高。

  具体来看,2月24日,雅创电子苏交科国芯科技冠石科技、深圳能源、真视通、北摩高科、星网宇达等12股相继披露称收到了当地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在上述12股中,深圳能源、星网宇达、雅创电子、苏交科等多股相关人员也同时遭到地方证监局警示。从收函原因来看,多家涉及独董任职问题。

  以深圳能源为例,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深圳能源、周朝晖、章顺文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警示函主要内容显示,章顺文在拟担任深圳能源独立董事时,公司、章顺文于2022年9月14日分别作出《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独立董事候选人声明》,称章顺文不存在同时在超过5家以上的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并保证上述声明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经查,章顺文当时同时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司家数超过5家,上述声明内容与事实不符。

  深圳能源、章顺文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周朝晖作为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深圳能源、周朝晖、章顺文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2023年9月4日起,《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其中进一步将独董任职家数从5家压缩至3家,并设置了一年的过渡期。“进一步控制独董任职家数,主要是要保证独董在每家上市公司都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职。”许小恒如是说。

  年内还有31股遭警示

  除了上述12股,经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还有31股也收到了当地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具体来看,年内首家收警示函公司系天新药业。1月3日,天新药业披露公告称,公司及公司董秘董忆收到了江西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经查,天新药业2023年10月27日召开董事会确定独立董事候选人,2023年10月31日披露股东大会通知,2023年11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聘任独立董事的议案。公司未能在选举独立董事的股东大会通知公告前即2023年10月31日前向上交所提交独立董事候选人有关材料,迟至2023年11月28日才予提交,备案时间明显迟延,聘任流程存在重大瑕疵。

  上述行为不符合《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董忆作为天新药业董事会秘书,未能勤勉尽责,应对上述违规行为负主要责任。

  此外,今年1月还有汉邦高科引力传媒慈文传媒咸亨国际等多股遭到了当地证监局警示;今年2月则还有中谷物流未名医药(维权)冠昊生物东港股份等多股也遭到了当地证监局警示。

  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在年内收警示函的个股中,多数个股最终涉及的是信披问题。

  诸如,1月12日,咸亨国际及相关责任人员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经查,咸亨国际、公司董事长王来兴、总经理夏剑剑、时任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邹权、董事会秘书叶兴波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上述违规行为应承担主要责任。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全面注册制下,信息披露一直被视为核心内容,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大股东、任职人员都应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不断提高公司的治理水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ST股占比较低

  经统计,43股中,ST股占比较低,仅有ST迪威迅ST数源*ST美盛(维权)*ST目药ST实华5股。

  从时间来看,最近收到警示函的ST股系ST实华,经查,2022年2—3月期间,ST实华将价值5431.68万元的聚丙烯赊销给茂名市晶惠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惠石化”),公司未及时对此笔交易进行记账,也未在公司2022年半年报中披露,直至2022年8月24日,公司才与晶惠石化补签了该笔交易对应的合同并入账,导致公司2022年半年报少记营业收入4807万元,少记净利润171.25万元。上述情形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八十五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公司时任董事长范洪岩、时任总经理宋卫普、时任财务总监辜嘉杰、时任董事会秘书袁国强未能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公司相关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ST美盛收到警示函则主要是涉及回购问题,1月19日,浙江证监局下发警示函显示,近期,*ST美盛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时,在开盘集合竞价和盘中连续竞价交易时段存在以当日交易涨幅限制的价格进行委托申报的情形,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证监会公告〔2023〕63号)第三十条规定。

  经统计,上述5只ST股中,ST迪威迅、*ST目药、ST实华3股在2023年前三季度净利为亏损状态,并且均预计2023年净利亏损。2023年预亏额最高的是ST迪威迅,1月30日晚间,ST迪威迅披露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15亿至-1.65亿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ST迪威迅方面进行采访,不过电话未有人接听。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