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最新发声:我犯了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巴菲特最新发声:我犯了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2024年02月25日 06:41 上观新闻

导读:202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Q4净利润375.74亿美元,2023年全年净利润962.23亿美元。

来源 |一财资讯、券商中国、证券时报

北京时间2月24日晚,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2023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同时,巴菲特致股东信也对外公布,这也是93岁的巴菲特人生中第46封股东信。

巴菲特在信中表示,去年11月去世的查理·芒格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建筑师,而他自己则是公司的总承包商,每天将芒格的愿景付诸实施。某种意义上,芒格“既像哥哥,有时也像慈父”。

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未来公司接班人问题,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董事长雷格·阿贝尔在各方面都做好了明天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CEO的准备。

伯克希尔去年净利润962.23亿美元

2月24日晚间,伯克希尔哈撒韦发布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Q4净利润375.74亿美元,2023年全年净利润962.23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28.19亿美元。2023年EPS(每股收益)为66412美元,上年同期-15494美元。

营业收入方面,伯克希尔哈撒韦2023年营收3644.82亿美元,上年同期3020.89亿美元。此外,伯克希尔哈撒韦第四季度现金储备升至创纪录的1676亿美元。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的年报,截至2023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股权投资公允价值总额的大约79%集中于美国运通、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和雪佛龙。

巴菲特:我犯了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沃伦·巴菲特在给伯克希尔股东的年度信中称,我犯了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没有预料到或考虑到公用事业行业监管回报的不利发展。他表示,BNSF铁路公司将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和美国的重要资产。对BNSF铁路公司和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2023年业绩的预测有误。

但巴菲特强调,伯克希尔能够应对前所未有的金融灾难,这种能力是不会放弃的。当经济动荡发生时,伯克希尔的目标将是作为国家的资产发挥作用——就像2008—2009年那样,并帮助扑灭金融大火,而不是成为无意中或以其他方式点燃大火的众多公司之一。

回顾2023年的股市投资,巴菲特照例提到了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两大“心头好”。他在信中说:“在2023年,我们没有买卖过美国运通或可口可乐的股票,但是这两家公司再次通过他们的盈利和股息来奖励我们的‘无为’。”

巴菲特在总结这两只股票带给他的经验时,说道:“当你找到一个真正出色的企业时,坚持下去,耐心会有回报。一家出色的企业可以抵消许多平庸的决策。”

巴菲特的未来投资方向

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巴菲特在股东信中提到了BNSF、西方石油以及日本五大商社。声称将“长期”保持对日本五大商社伊藤忠商事、丸红、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以及西方石油的投资。

巴菲特解释了他对投资日本股市的看法。巴菲特强调,在某些重要方面,他投资的日本五大商社——伊藤忠商事、丸红株式会社、三菱商事、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都遵循股东友好政策,这些政策远优于美国的惯例。此外,自开始在日本进行收购以来,这五家公司都以有吸引力的价格减少了其已发行股票的数量。

伯克希尔现在分别拥有这五家公司约9%的股份。伯克希尔还向每家公司承诺,它不会购买超过9.9%的股份。伯克希尔公司在这五家公司的成本总计为1.6万亿日元,而这五家的年末市值为2.9万亿日元。但因为近年来日元走弱,公司在年末未实现美元收益为61%,即约80亿美元。

巴菲特还谈到了他对连续加仓的西方石油的看法。截至2023年年底,伯克希尔拥有西方石油公司27.8%的普通股,还拥有认股权证。

“我们特别喜欢西方石油公司在美国拥有的庞大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以及它在碳捕获倡议方面的领先地位。”不过他强调,尽管对目前的持仓非常喜爱,伯克希尔仍然没有兴趣收购或管理西方石油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