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超10家上市公司独董遭警示

什么情况?超10家上市公司独董遭警示
2024年02月24日 23: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3日晚间,深圳能源郑中设计燕京啤酒等10余家公司集体公告,公司及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收到了所在辖区证监局的警示函。        

  这些公司被警示,均与独立董事“超标履职”有关,即独立董事同时在五家以上公司担任董监高,与此前《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中承诺不符。负责信息披露工作的公司董事会秘书,也一同被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独董“超标”履职被警示

  2月23日晚间,深圳能源披露称,深圳证监局对公司、公司董秘、章顺文等出具了《警示函》。深圳证监局指出,章顺文在拟担任公司独董时,公司、章顺文于2022年9月14日分别作出《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称章顺文不存在同时在五家以上的公司担任董监高人员的情形,并保证上述声明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监局核查,章顺文当时同时担任董监高人员的公司家数超过五家,上述声明内容与事实不符。

  2月23日晚间,郑中设计也公告称,公司、公司董秘、章顺文收到了深圳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其被警示也是缘于章顺文的独董提名人声明内容与事实不符。据公开资料,章顺文前些年还曾在名雕股份深深房A奕东电子等A股公司担任独董。截至目前,章顺文仍为深圳能源、威迈斯以及万兴科技独董。

  同日晚间,燕京啤酒也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2月23日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刘景伟、徐月香采取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

  此前,公司于2022年4月28日披露《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其中第三十五项为“包括该公司在内,本人不存在同时在超过五家以上的公司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声明人刘景伟保证声明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查,刘景伟当时同时担任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司家数超过五家,公司未充分核查独立董事相关任职情况,对外公告的《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内容与事实不符。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一款的规定,按照《办法》第五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徐月香作为时任董事会秘书对公司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根据《办法》第五十二条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公司、刘景伟、徐月香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除深圳能源、郑中设计、燕京啤酒外,深水规院苏交科真视通中集集团跃岭股份星网宇达北摩高科也同在2月23日晚公告收到警示函,而原因均与独立董事“超标”履职有关。而不仅公司独立董事遭到警示,上市公司和公司董秘均收到证监局警示。

  独董新规“发威”

  规范独董履职数量与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8月1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2023年8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新规对证券市场各板块股票上市规则、规范运作监管指引进行了修订(以下称“独董新规”)。

  独董新规将独立董事同时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家数上限由“五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缩减至“三家境内上市公司”,以确保其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履职。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独董新规正式施行后,2023年9月开始,A股出现了一波独董“辞职潮”,不少上市公司已重新选举独立董事。

  修改完善后的独董新规共六章四十八条。具体来看,独董新规主要包含五大核心内容,包括明确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与任免程序;明确独立董事的职责及履职方式;明确履职保障;明确法律责任;明确过渡期安排。同时独董新规明确,要求独立董事每年在上市公司的现场工作时间不少于15日,并应当制作工作记录。

  审读:任明杰

  编辑:张典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