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融金租第三大股东拟“清仓”退出,转让底价5.23亿元创近期新高,每股评估价却较去年大幅下滑

华融金租第三大股东拟“清仓”退出,转让底价5.23亿元创近期新高,每股评估价却较去年大幅下滑
2024年02月22日 14:28 财联社

财联社2月22日讯(记者 邹俊涛)华融金租股权再生变化。

2月22日,财联社记者从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获悉,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融金租”)2.69962%股权(339,172,234股股份)正在被股东挂牌转让,挂牌时间为2月21日至3月5日,转让底价约为5.23亿元。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过去一年,华融金租的股东股权变动颇为频繁。从此次官方披露的信息来看,拟退出的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但据天眼查显示,此前华融金租第二大股东、第四、第五、第六和第八大股东已于今年1月份退出。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次华融金租股权转让涉及高达5.23亿元的交易价格,创下近期行业单一股权转让价格新记录,但对应每股评估价值却较去年出现大幅下滑。

华融金租第三大股东拟“清仓”转让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股权转让方为浙江省能源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浙能财务公司”),共持有华融金租2.6996%股权,位列华融金租的第三大股东。此次挂牌为“清仓”转让股权。

∆截图自挂牌信息∆截图自挂牌信息

天眼查显示,浙能财务公司成立于2006年,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后者持有前者68.49%股权。对外投资历史记录显示,浙能财务公司成立至今对外仅投资了华融金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次挂牌转让股权之前,2023年11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批准华融金租注册资本由59.26亿元增加至125.63亿元,浙能财务公司等在内的所有股东还一同按原持股比例进行增资。增资后,浙能财务公司的出资额增加至3.39亿元

第二大股东疑似今年1月已退出

此外,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据天眼查显示,华融金租的第二股东绍兴市柯桥区天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柯桥天圣投资”)在今年1月19日已经“清仓”退出。

一同退出的还有正大兴业投资有限公司、中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宁波禾元控股有限公司、浙江锦亿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位股东,分别位列华融金租的第四、第五、第六和第八大股东。

∆截图数据来自天眼查公司历史股东信息∆截图数据来自天眼查公司历史股东信息

不过,财联社记者暂未在网上其他地方找到有关柯桥天圣投资处置股权的消息。仅查到其余部分股东的股权处置信息。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2023年9月,中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华融金租128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597%股权)进行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4.65亿元。

天眼查当前显示,浙能财务公司目前已是华融金租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控股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中国中信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官网资料显示,华融金租是经监管部门批准主营融资租赁业务的金融机构,是中国首批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86年的浙江省租赁有限公司,2001年改制为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2799.HK)控股。

5.23亿挂牌价创行业近期股权转让纪录

财联记者注意到,此次5.23亿元的转让底价创下了金租行业近期第一股权转让价格新纪录。

据公开信息,去年金租行业也曾出现多起股权转让案例。2023年10月,一拖股份公告,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洛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6.875%股权,挂牌转让底价为3.07亿元。同年11月,华运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30%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挂牌拍卖,起拍价2.5亿元。

不过,财联记者也注意到,相较于去年9月中船财务以4.65亿元底价挂牌转让华融金租1.28亿股股份,此次华融金租近3.39亿股股份的转让底价却为5.23亿元,对应每股评估价值却是大幅下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融 财联社 股权转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