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旗下跑车品牌路特斯明日登陆纳斯达克,估值61亿美元

吉利旗下跑车品牌路特斯明日登陆纳斯达克,估值61亿美元
2024年02月22日 08:04 东方网

转自:澎湃新闻

吉利旗下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科技即将完成借壳上市。

美东时间2月20日,路特斯科技(Lotus Technology Inc.)于官方网站宣布,预计将于2月22日完成与特殊目的并购公司L Catterton Asia Acquisition Corp(下称“LCAA”)的业务合并,合并后的公司仍将保留“路特斯科技”的名称;当地时间2月23日,公司将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OT”。

路特斯

此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Lotus Technology Inc.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备案通知书显示,路特斯科技将通过与境外特殊目的并购公司L Catterton Asia Acquisition Corp合并实现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不超过1.81亿股普通股。

这一消息意味着,路特斯将通过借壳的方式完成赴美上市,但其进展较此前公布的时间节点晚了数月。

借壳赴美上市,估值达61亿美元

2023年1月,路特斯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LCAA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并购协议,预计在当年下半年完成合并。并购协议规定,交易完成后,合并公司将更名为路特斯科技,总部位于武汉。不过,路特斯科技并未如期在去年底上市,公司也未披露原因。

今年2月初,LCAA的股东大会批准了与路特斯科技就SPAC拟议合并。据路透社当时报道,双方合并后实体的估值已达到54亿美元,SPAC合并后,预计吉利和其他所有者将保留路特斯科技89.7%的股权。

路特斯科技表示,自该交易宣布以来,路特斯科技已通过公共股权私募投资(“PIPE”)及可转换债券获得全球投资者、现有股东和战略合作伙伴总额超过8.8亿美元的融资承诺。这是2023年以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相关交易获得的最大规模融资之一。

根据路特斯科技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文件,此次合并令路特斯科技的企业估值达到61亿美元。

过去几年,吉利创始人李书福相继运作沃尔沃、极星、亿咖通科技等多家企业上市。若本次路特斯科技上市成功,李书福旗下上市公司将至少达到7家,包括吉利汽车、沃尔沃、极星、亿咖通、钱江摩托汉马科技力帆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10日,吉利旗下极氪科技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了IPO招股书。去年2月,极氪宣布完成A轮融资,并宣布估值达到了约130亿美元。

被吉利收购后开启全面电动化转型

路特斯由柯林·查普曼成立于1948年,作为一家老牌豪华跑车企业,路特斯与法拉利、保时捷齐名,并称世界三大超跑品牌,曾译名为莲花跑车。

上世纪80年代,路特斯深陷财务危机,创始人查普曼也在1982年去世,路特斯开启了几经易主的跌宕生涯。

1983年,丰田收购了路特斯16.5%的股权,但危机并未解除;1986年,美国通用汽车收购了路特斯 58%的股权,次年更是增加至97%;1993年,通用汽车以3亿欧元将路特斯出售给了一名意大利商人;1996年,路特斯又被出售给了马来西亚宝腾汽车。

转折发生在2017年,路特斯被吉利控股集团收购,随后一年,吉利便推动路特斯发布了“愿景80”十年品牌复兴计划,并宣布向电动化和智能化全面转型。

2019年,路特斯推出了首款纯电超级跑车Evija,由此开启了转型之路。此后,路特斯又先后推出了Eletre、Emeya繁花等车型。据规划,路特斯今年还将新推出一款中型SUV车型,对标保时捷Macan纯电版,将于2026年上市。

不过路特斯的复兴之路并不平坦。从市场表现来看,路特斯的品牌声量依然无法比肩保时捷等超豪华品牌。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路特斯2023年上半年业绩创历史新高,全球订单增长至约1.7万辆。相比之下,其对标对象保时捷在2023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为16.74万辆。

路特斯科技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文件显示,公司预计在2023年到2025年共计销售新车13万辆;截至2025年,预期全球门店数超300家;截至2027年将累计推出6款纯电车型。

财务表现方面,路特斯科技预计,2024年营收为48亿-52亿美元,毛利率为17%-18%;明年营收将增至82亿-86亿美元,毛利率增至21%-2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