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纽约时报》:人工智能让协作和沟通更重要

美国《纽约时报》:人工智能让协作和沟通更重要
2024年02月22日 07:31 环球网

美国《纽约时报》2月14日文章,原题:当技能黯然失色时,人性将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重 几个世纪以来,人类最看重的技能仅在屈指可数的几个时刻经历巨变。现在,我们正进入这样的时刻之一:几十年来备受追捧的技术和数据技能如今似乎成为最容易遭受人工智能(AI)进步影响的技能之一;而其他技能,尤其是被我们长期忽视的人际交往“软”技能,很可能最具持久性。这是个好兆头,表明AI或将带来一个更以人文素养与“人类技能”为本的工作世界。

几千年来,我们的沟通、同理心和批判性思维等能力使人类能够相互合作、创新并与时俱进。这些技能是我们所有人都拥有且可以提高的,但从未在我们此前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应有的重视,也从未在我们的教育和培训中被优先考虑。这种现象亟需改变。

在当今的知识经济中,许多学生专注于获得技术技能,因为它们被视为“找好工作的最具竞争力技能”。2018年春至2023年春,攻读计算机科学和信息技术的本科生激增41%,同时人文学科专业学生人数骤降。还有很多人涌向众多编程训练营和在线技术培训项目。但现在,人们意识到生成式AI的力量。最近领英研究人员确定,有500多种可能受到该技术影响的技能。他们估计,目前软件工程师96%的技能最终可被AI复制,与法律助理和财务人员有关的技能也很可能被AI所掌握。

其实,AI很可能会在不同程度上影响所有工作种类。我们相信未来仍有软件工程师,但他们很可能将更多时间用于协作和沟通,而非编程。我们还认为,AI能力将催生出新的工作类别,就像我们在过去的技术进步阶段所看到的那样,而且这些工作可能会越来越围绕人际交往能力展开。

如今在领英上,沟通已成为所有工作中最需要的技能。甚至AI专家也注意到,我们与AI系统良好合作所需的技能,例如给出恰当的提示语,也类似于我们与他人有效沟通时所需的技能。在接受领英调查的高管中,有7成以上的人认为,对企业来说软技能比AI技能更重要。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10个雇用人数最多的岗位中,78%认为“人类技能”是“重要”或“非常重要”的。这指的是建立人际关系、开展谈判以及指导和激励团队的技能。

现在是各行各业的领导者为学生开发新学习方式的时候了,大学在这当中应发挥关键作用。过去几十年来,理工学科往往以牺牲人文学科为代价而受到重视,人们需要重新考虑这种做法。归根结底,这取决于我们是否相信人类的潜力,就像我们相信AI的潜力一样。如果我们相信,就完全有可能建立一个更人性化、所有人都因其独特技能而受重视的世界。几年前,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校长的米努什·沙菲克就几乎预料到这一刻,她说:“过去,工作与肌肉相关。现在它们与大脑相关,但在未来,它们将与心灵相关。”如今,知识经济正让位于“关系经济”,人际交往技能和社交能力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作者安尼什·拉曼、玛丽亚·弗林,王会聪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人工智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