怂恿对中国风电下手,西门子能源高管:将使中国竞争者更难在欧洲站稳脚跟

怂恿对中国风电下手,西门子能源高管:将使中国竞争者更难在欧洲站稳脚跟
2024年02月22日 07:1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段时间以来,欧盟内部不时有声音鼓吹对中国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品采取措施。据香港《南华早报》21日报道,西门子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宣称,如果政府不切断“廉价”中国风电设备的市场准入,欧洲风电行业将遭受与已遭重创的太阳能行业同样的命运。

《南华早报》援引布鲁赫的话称,西门子能源公司将支持通过“(设置)配额或质量标准的组合”,来促进欧盟风电行业发展,并使中国竞争者更难在欧洲站稳脚跟。布鲁赫17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称,“如果你不采取行动,它就会(朝着与太阳能行业相同的方向发展)。如果只根据价格做决策,就像我们在太阳能上所做的那样,就不可能真正竞争,因为我想说没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布鲁赫狡辩称,“我们不要求隔离欧洲市场,而是要求建立公平竞争环境的原则,而如今与中国供应商的竞争还没有做到这一点。”

西门子能源是西门子集团的子公司,也是欧洲知名风机制造商西门子歌美飒的母公司。近来,西门子能源遭遇巨大挑战。一方面,西门子歌美飒在去年爆出风机质量问题;另一方面,由于面临资金困难,西门子能源去年11月还接受德国政府向其提供的75亿欧元国家担保,作为对该集团150亿欧元纾困计划的一部分。

除西门子能源外,欧美大型风电整机企业近年来普遍亏损。由于本土企业经营遇阻,欧盟内部与行业内一些人士将矛头指向中国。统计数字显示,中企在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市场的份额约为2/3,一些关键零部件占有60%—70%的份额。据《金融时报》此前报道,欧盟考虑启动对中国风电产业开展反补贴调查。但《南华早报》援引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发言人奥洛夫·吉尔的话称,“发起调查的法律条件非常严格,需要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欧盟进口的低价和补贴风机数量激增,正在损害或可能损害欧盟风机行业。”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此前回应相关问题时强调,中国和欧盟均致力于推动绿色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双方企业深化风电领域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有利于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方一贯主张合理审慎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坚决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保护主义行径。(赵觉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欧盟 欧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